兩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娃心念已久的生日派對

終於在今天正式登場

貼滿牆壁的造型氣球、冰淇淋初體驗(實際吃的是冰棒)、蛋糕大口吃等種種壽星福利

她滿心期待了很久的生日禮,而我們也真的一一兌換

兩歲生日

波妞很是興奮快樂,雖然睡到中午還是一臉睡眼惺忪

但是等到精神來了之後,她如實呈現她一貫的活潑好動(唱歌跳舞、爬高爬低樣樣來)

媽媽我為了這場生日派對,一樣很認真的準備

但是今年買的這批造型氣球品質實在是很糟糕

上週日佈置完畢,然後每天幾乎都有部分要重新補貼

除了氣球破洞漏氣之外,還有就是一直一直的一直脫落

另外,為了雪恥去年失敗的生日蛋糕

我昨天一口氣連續烤了四個戚風蛋糕

本來只打算烤三個就收手(實在也怕烘烤爐會被我操壞)

結果第一個倒扣放涼時因為倒扣架開口太大就整個蛋糕掉落(摔得鼻青臉腫XD)

只好再另烤三個(一個做奶蓋蛋糕、一個做玫瑰花戚風、一個做岩燒蜂蜜蛋糕)

因為烘烤爐不夠大,只能一次烤一個;因為烤模不夠多,只好輪流等待

就這樣,六個小時都在忙這些,很累,但還好成果沒讓我傻眼

其實花錢買蛋糕真的是輕鬆多了,但媽媽我就是有不願妥協的偏執,才會搞死自己

raw-image

今天的派對只有板橋的家人來參加,沒有去年熱鬧

但是在一年風雨之後,我們還能全員到齊,這是最好的事了!

 

想寫寫這一年的心得(懺悔之類的)

在一歲之前,我大概只有在波妞夜奶不止或是作息顛倒又很魯的時候會對她大叫

在一歲之後,她很快就開啟了她的「什麼都不要期」,而好奇心搭配她好動的特質只要一踩到媽媽的警戒線,我的口頭提醒派不上用場時,我就會大聲/吼叫

雖然每次在氣頭上都覺得很火

雖然每次事後都覺得很抱歉

雖然每次都自我警惕不可再犯

但每天的每天還是不斷在這樣的漩渦裡打繞著

可能是要去碰髒東西(垃圾)、可能是要爬高爬低、可能是拿不能拿的東西、可能是開關抽屜櫃子門

雖然知道常說不之類的禁語容易限縮孩子的接觸/發展空間

雖然知道應該轉移注意力讓他去做其他可以的事

但有時候我真的無法隨時應變

這時候,我就會變成很不討喜的吼叫媽媽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真的是看得我點頭如搗蒜,很有共鳴的一本小書

雖然事後還是會跟波妞道歉,但是要完全戒除吼叫,我還真的是差遠了

一歲四個月左右,開始練習自行吃飯

以前胃口好到媽媽會擔心變成米其林寶寶

但現在的食慾卻時好時壞

有時候沒食慾到媽媽我又要擔心了

接下來要開始練習用湯匙喝湯了

希望能像用湯匙吃優格一樣很快上手!

 

一歲半左右,語言發展狂飆

很會說話也很愛說話

而後開始進入歌藝萌芽期

從玩具手機的兒歌開始,再到爸爸買的兒歌歡唱繪本全面啟動(中英臺語都會唱耶,比爸爸厲害)

小孩就是小孩,學習力真的很驚人,聽幾遍就可以朗朗上口,然後還能自行改編歌詞XD

我想不會只有波妞這樣,健康正常的孩子應該都是如此

活潑可愛的時候真的是超Q,但是魯起來的歡必霸也真的是讓人很想撞牆

超級慈父肯吉在某晚的潔牙時間和波妞槓上,肯吉直問波妞這麼「拗」的個性到底是像誰?!

「當然是我啊,不然是誰」(但你看我對你多好,我都不會這樣對你……)

說真格的,應該是現世報

因為我就是一個脾氣超拗的孩子

然後,我有一個脾氣也很拗的孩子

真是超開心的傑克

raw-image

 。

兩年的時間,用育兒日誌記錄每天喝奶吃飯、把屎把尿的情形

寫下波妞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的飲食嘗試(最愛吃藍莓、草莓、櫻桃)

第一次的遊樂體驗(溜滑梯、盪鞦韆、搖搖馬,但最愛玩沙)

第一次的某地到訪(最遠只到過花蓮、臺南)

派派總說我很嚴苛,因為我對波妞有很多的禁令,尤其是飲食

到現在我還沒給波妞喝過一口養樂多,我也不給吃外面買的零食餅乾

對於孩子,我有很多堅持,其中我對於飲食和3C的使用最為堅持

兩年的時間,我不用甜食來膩慣她的胃口,因為我知道甜食對孩子的發育有壞

我禁不了她一輩子,但我只希望不要在這麼小就開始嗜甜

而3C方面,到今天我還是沒能同意讓她這麼小就開始使用

所以當我們相依為命時,滿滿的書堆就是我們的互動寶物

以後會進行有限度開放,但最重要的是讓她學會節制/自制

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練習的功夫

另外,家人總是覺得我太謹慎

要是沒有安全汽座,我和波妞寧可哪都不去

與其說我太神經兮兮,我只能說我不會拿孩子來跟僥倖下注

如果短程的話,用揹巾揹著坐車,我勉強可以接受(兩年內次數不超過五次)

沒有當媽之前,有太多的不懂和閒人碎唸

當自己挺著大肚子渡過了那些不容易的日夜之後

當自己憑著意志硬是作力擠出一個小生命之後

當自己從育嬰菜鳥經歷無數的跌撞之後

我對於自己當媽以前的狂言狂語直覺抱歉

沒有經歷過的一切篤定推斷,狂妄地讓人不敢領教

抱歉!

 

 

昨夜睡前,一直回想到兩年前的情景

產前一晚還在看動物園的奇蹟,而後第一次很實在的感受到胎動,還特別拿手機出來錄影

隔天一早,羊水提前破了,而後就是一連串趕赴醫院準備生產的瑣事

最難忘的莫過於催生針生效之後,高頻陣痛痛到我都抓頭了,然後痛了好久痛到生門都開了,麻醉師才來幫我注射無痛分娩針

歷經九個小時的頻繁陣痛之後,所幸胎兒胎位很低,在划了幾趟龍舟之後

我親愛的小娃就來到了這世上

回憶這一段,想想自己的堅強咬牙,想想那懸心牽掛的生命,想想那呱呱墜地的哭聲

這一切都寫滿不容易,同時,這一切都值得感激

感激你選擇我們當作你入世的窗口

感激你能夠健康平安來當我們的寶貝

感激你在媽媽大叫之後,還是選擇原諒媽媽

raw-image

 

 

兩年的全職育嬰人生很快就來到了倒數階段

很幸福的甜膩,但在今年一月之前,媽媽我其實是非常焦慮的

很平淡的無成,所以我一直想學點什麼來彌補暫停工作所缺少的成就感

期間,也曾追蹤部落客的親子記錄

那感覺其實很吊詭

我看著網路上的圖文讚賞著別人的孩子多可愛懂事,卻把我自己最親愛的孩子晾在一旁

我看著網路上的照片同感著「別人的老公永遠不會讓人失望」,卻忘記了我有個最強的神隊友

再好,那也都是別人的小孩/老公/人生

還好沒沉溺這假象的投射太久

年紀大了,真切地回到自己的人生裡,過好就好。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