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之於村姑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儘管

身處於有「購物天堂」之稱的香港

我的購物欲卻千呼萬喚始不出

究其原因為「物價太高了」

在短短四天的香港行程裡

我的物欲價值觀受到了不小的挑戰



香港鬧區集結了眾多國際品牌

走進海港城或是時代廣場

最便宜的衣品動輒要價台幣四、五千

生性愛買便宜貨的我真是下不了手

索性當作在精品區散步強身地四處遊走



嬸說…到香港就是要購物,不然到香港要做什麼?

嬸又說…你也快三十了,穿的衣服不能總是那些便宜貨

這話聽來很熟悉,因為連我家派派也是這麼說來著

順此,我反思了自己的購物價值觀與名牌之間的關係。



活到這把年紀,賺的錢不多,但越來越愛買衣服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讓我下手的衣品價格不等,有兩、三百的,也有上千元的

但我偏好將千元散成三、四件單品,而非一口氣購買單一件

很無法理解的是某種ghost beats the wall的心態

錢都是我自己賺的,可是為自己買件上千的單品就會有偌大的罪惡感

太過奢侈的怪罪會讓我渾身不對勁

但花在爹娘身上,只要經濟能負擔,一次出手可以高達數倍金額也覺得自然

賺得不多,但我就是想讓他們過點享受的日子

可我對自己怎麼會苛求成這樣…?!

沒事就搬塊石頭壓死我自己

raw-image



名牌對我的意義其實並不大

我手邊的名牌品不多,單價也不甚高

看到有些女生為了買個名牌包可以不吃不喝地省錢兩個月

除了無法理解之外,大概只有「何必呢?」

對於名牌,我真是有點搞不懂

一個品牌代表的意義到底為何?

除了一般人俗稱的「質感」之外,穿戴著名牌物品是否就能自動升級地位?

如果說是虛榮心的話,也許我可以多一份理解

人用名牌來自我包裝,暫時滿足了無止盡的虛榮心

這樣的追逐戰光用想的就叫我發累

而我也許不是不想追,只是沒有足夠的金錢來築跑道而已

如果那天我變成一個名牌鬼,也許我會前所未有地厭惡我自己

所以,還是別吧。

真正厲害的不是那些穿著上萬元的人

而是把便宜貨穿得像名品的人

也成,這樣的阿Q精神,我喜歡。



如果照大人給我的建議,我的確是該多買些有品牌的衣物

但如果依我自己奉行的價值觀,我還是便宜貨的愛好者

可這趟出遊,我重建了自己的購物觀

不為名牌而名牌,在經濟允許下,為自己尋求更好的質感生活

活得再愜意些,物質可以極簡

但心理負累也跟著少些吧

不需要為了一點小事就感到罪惡

物質的採買可以是自己的犒賞

只要別過度寵溺自己的購物欲

一切都是合理的

放過自己吧,不是放縱

但就對自己好些吧。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盡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唱歌給我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香港想念台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言情小說 2024】《海之心音》第四章 第二十一回 終於明白自己對她的心意  特蘭斯湖的湖水清澈見底,微風輕拂湖面,漾起層層漣漪。湖畔翠綠的樹木在微風中搖曳,倒映在湖面上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倒影。遠處的山峰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淡淡的藍色,與湖水的碧綠相映成趣。   今天是休假日,伊瑟爾、羅尼和李三人坐在小船上,悠然地划動著槳,享受著湖水的清涼和周圍宜人的景色。
    Thumbnail
    avatar
    龍悟
    2024-05-23
    讀明人文集的基本知識:明代儒學史(三) 這篇文章涵蓋的部分是明代隆慶朝和萬曆朝五十餘年之儒學發展,尤其是後者作為明代最長的統治期,這段半個世紀的歲月不只政治、經濟和國際局勢的發展相當劇烈,延續十五世紀前半的朱王兩派平分天下,這段時期經歷了陽明心學的鼎盛時期,逐漸沒落,朱王合流的趨勢形成等轉變。 一、陽明學的鼎盛時期:
    avatar
    中玄子
    2024-04-21
    偶是肥仔|旅行的意義:走過之後你才明白你有多愛偶嗨,姊夫!在Penana 的漫畫式輕小說:《喵星人日誌|我是肥仔》系列:008、旅行的意義:走過之後你才明白你有多愛偶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17
    多年之後才明白「我不吃柚子,因為柚子的籽太多。」 多年後的今天,我在吃柚子的此刻當下,才突然明白:當年她對我那句話,絕對是明示我: 「該要幫忙去籽、去膜的意思。」 可惜那時就是太純(蠢),就是不懂。 ︸_︸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9-26
    何時明白「失敗為成功之母」道理?8. 17 Hi親愛的大家,失敗經驗誠可貴 🫡 失敗雖令人難以接受 卻是鍛鍊心理肌肉的運動之一   You cannot get an A if you're afraid of getting an F. Quincy Jones   如果你害怕得到 F,你就無法得到 A。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8-17
    走出兩性之間的困境|《三十歲以後才明白》序兩性之間,沒有「絕對」這兩個字,它有著變化萬千的「可能」,值得我們多方面去探討。 可是兩性之間却越來越不知道如何相處,似乎不太明白: •其實,失戀幫助我們成長,那並不是壞事。 •性不等於愛,性只是愛不可或缺的一小部分,而非全部。 •婚前性行為不是愛情保證,相反的,它只會帶來愛的恐懼、不安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7-20
    投資備忘錄-買到「明牌」就可以賺大錢嗎?--「資訊理論」與「凱利準則」在投資上之應用(下)上個月的投資備忘錄,我們先就投資的本質:「同時權衡風險與報酬」,闡述我們一直以來所想強調的,「風險」具有隱藏性及無法量化的特性。這個月,我們將從另外一個視角來說明我們的團隊在面對「到底該買多少張,才是最適當?」這個重要卻又困難的環節,是如何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如何取得適當的平衡。 二、從投資流程的視角
    Thumbnail
    avatar
    時間投顧
    2021-12-06
    投資備忘錄-買到「明牌」就可以賺大錢嗎?--「資訊理論」與「凱利準則」在投資上之應用(上)我們曾在「我們如何賺錢?」一文談到,大部份的投資人,不管是勤於參加更種投資說明會、股友會,或是忙於收看各種財經節目;亦或是埋首鑽研海量般的資料,如此汲汲營營,不外乎想要發掘可投資的標的(明牌),只是縱使果真有幸買到「明牌」,也可能只是落於飯局間,高談股票經時,拿來「炫耀」買到飆股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時間投顧
    2021-11-08
    117號記錄:寧做明白鬼 莫做無知粉中華民國台灣是什麼? ——————————————— 有網友在留言區留言: 感覺你們是在幫草包助選! 那我就退了,以為你們是獨派,看起來是韓粉。 ——————————————— 這則留言令人莞爾。我不是獨派,我是民主自由人。而且我認為每一個台灣人,都該成為民主自由人。 我在眷村長大,但反對台灣以統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1-09-30
    我是跟很多人都做不成朋友之後,才明白能和一個人長久的做朋友有多難得。​長大以後,身邊可以談心的朋友越來越少。​ 不是因為交際能力變差,也不是我們漸漸變得沉默寡言,只是年紀越大,越能看清一段關係有沒有維繫下去的價值。​ 每一段不能讓你感到快樂的關係,都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它在消耗你的精力,奪走你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