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韓結婚】回台申請F-6-1結婚簽證_part2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登記都完成後的大魔王就是申請結婚簽證了!
爬了許多文基本上台灣籍配偶在申請韓國的結婚簽證這件事,除非是遇到自己本身有什麼資格條件不符,或是漏掉資料需要再補的之外,還沒看過有拒簽或是失敗等等的情形?

我當初在準備的時候也是覺得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只要按照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公告的文件備齊資料,接下來就是等簽證下來,沒有什麼好緊張或擔心的。只是本來預想要在韓國境內直接變更滯留資格但卻不行的這件事比較令人痛苦和焦躁而已😣。

因為先生中文無能,平常上班又忙碌,主要都是我在準備資料和寫資料,除了在韓國申請相關要他本人自己去申請的文件以外,我填完每一份的韓文資料都會請他再次確認,畢竟我不是韓國人啊!有些地方怕是需要他們才能理解也說不定。總之我們就這樣準備了看似天衣無縫(?)的一大疊資料大概七十幾頁的A4,我就搭週日6/18的班機回台灣,打算隔天週一6/19一早就去代表部處理。


💑F-6簽證所需資料💑

🇹🇼台灣方準備的資料:
👉사증발급신청서 簽證申請書(需貼一張六個月內拍攝的2吋大頭照)
👉대만배우자 여권 사본 台灣籍配偶護照影本 (正本代表部會收走)
👉대만배우자 신분증 사본 台灣籍配偶身分證影本 (正本現場核對即可)
👉호적등본 戶籍謄本(已完成結婚登記,三個月內開立的正本)
👉결혼이민자 배경진술서 結婚移民者背景陳述書
👉한국어능력시험 성적표 韓檢成績單
👉한국어문학과 졸업증명서 韓文所畢業證書

🇰🇷韓國方準備的資料:
👉기본증명서(상세) 基本證明書(詳細) (已完成結婚登記,三個月內開立的正本)
👉혼인관계증명서(상세) 婚姻關係證明書(詳細) (已完成結婚登記,三個月內開立的正本)
👉가족관계증명서(상세) 家族關係證明書(詳細) (已完成結婚登記,三個月內開立的正本)
👉주민등록표 등본 住民登錄表 謄本
👉주거요건 증빙서류 居住條件證明文件(ex不動產租賃合約等等)
👉신원보증서 身元保證書
👉외국인배우자초청장 外國籍配偶邀請函
👉소득요건 증빙서류 所得條件證明文件(ex國稅廳下載的所得資料、公司開出的在職證明書和薪水所得文件等等,公司開出的文件都需要有公司章,並注意時間等等)

一起準備的資料:
👉교제사실 증명서류 交往事實紀錄文件

外國籍配偶邀請函

外國籍配偶邀請函

這邊要提醒大家一件事...!
韓國籍配偶填寫的外國籍配偶邀請函的那份文件中,有一題是這樣問的:『초청인은 현재 취업하고 있는 직장에서 초청장 작성일부터 과거 1년간 얻은 세전 수입은 얼마입니까?
這段我還是叫他自己寫的,當初我也百分百信任他,沒有再多做檢查,結果我在繳件當天被承辦窗口問說:『妳看得懂韓文吧?妳看一下這句,妳知道我的意思吧?』我當下真的覺得wtf,承辦就叫我去旁邊重新修改填寫這部分。當下我沒有想太多,就也順便跟承辦把我的資料都先要回來,因為我要對照所得才能把從申請日開始往前推算一年間的所得給加總出來...。結果殊不知我翻遍所得資料,我老公提供的資料是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有(這些是國稅廳申請的,都是以當年度加總的所得金額顯示),今年因為還沒滿一年也還沒報稅,今年的是從他的公司申請有顯示每個月的月薪;但問題就來了,我申請的時候是6月,先生跟公司申請當下只到5月的薪水,往前推一整年就是去年的6月開始,可是除了今年的月薪,去年之前(含去年的)我當下看到的數字都是一整個年度的啊,無法推算出6~12月的薪水;因此我只好立刻打電話給韓國的先生查,當下他在公司算好直接跟我講數字讓我填,我也就趕快改一改再拿回櫃檯繳件。

可是事情總是不能盡人意,承辦就開始挑毛病說妳這樣怎麼知道這個數字?妳所得資料是怎麼拆出來的之類等等,這溝通的期間承辦也有打給先生跨海說明,反正承辦就是沒有要收的意思,就一定要等這份資料再補上,當天下午先生就寄ems文件來台灣😡😭😢😡😭😢😡😭😢想當然我把先生唸了一頓,因為承辦有說去年的所得也是要一份是由公司開出的每個月的明細,這份我們有漏掉(?)但先生是覺得很明顯的所得有超過規定要求,也不是說剛好超過一點點或者是根本有可能是沒過規定,一定要資料佐證,為什麼還要再那邊那麼麻煩之類的?而且概念就像我們去報稅就會列出在某公司的該年度的全部加總,哪還會再附加明細...總之先生說的也是有他的道理,承辦硬要說那也是必須文件也是有道理;但是我一個人跟瘋子一樣韓國不行要回台灣,回台灣又都是毛一堆,我也不住在台北,回程機票也買了,後續接著還會遇到端午連假,這些delay下去,我搞不好就要改機票了啊!😒😒😒

先生是在6/19(一)下午寄ems premium,我在最後6/21(三)下午收到電話通知問我現在文件已到台北,要幫我改寄郵寄掛號到我家,因為接著就是端午連假,所以最後我選擇文件自取,我便在6/26(一)一早前往ems premium台北辦公室取件後,就接著前往代表部交件。

繳件成功後的收據

繳件成功後的收據

這次前往有被承辦認出來😢,有順利交件且拿到收據,但是收據上及口頭上都有告知會電話通知審核通過可以來拿護照,若有問題需要再追加資料也是電話通知,交件後有再留下先生和我的聯絡電話。

隔天我在簽證審查中心查詢就有看到狀態顯示審查中,6/28(三)下午(已經是代表部的下班時間,好像六點了)居然打來但我沒接到,就打到韓國先生那裡去,說簽證已經通過,接下來有空都可以過去領。不過我很緊張地當天也拼命查詢想說還在審查中欸,明天真的可以去領嗎?不要去了跟我說搞錯了改天再來...。本來想要隔天一早九點就是領,後來想說不然九點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再出發,結果又想說代表部電話難打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然就等九點看看網頁有沒有更新?真的九點一到網頁更新就有顯示我的簽證過了!😭😭

簽證核發情況查詢結果

簽證核發情況查詢結果


그럼 이만~🌻
항상 건강하게~!!🌻

首爾生存記|한국에서 살아남기
首爾生存記|한국에서 살아남기
👩‍❤️‍👨台韓夫妻日常|🌻居家生活日記|👩‍🍳料理記錄|🇰🇷翻譯口譯|🇰🇷韓文學習歷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