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韓結婚】台韓雙邊完成登記後,H-1不能在韓國境內直接轉換F-6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就是有查到上述的條文寫得很清楚,但還是想去試看看會不會有奇蹟的人;若有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人應該會知道,『當時我和男友兩人都在韓國,預計是一起回台灣結婚登記後,再一起回來韓國補登記,接著我在韓國境內申請換結婚簽證。(大概在今年2.3月左右有打到1345詢問是否可以在韓國境內用H-1轉F-6,那時候說因為疫情關係等等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當時是與先生兩人是都回到韓國的情況,我們是6/2周五晚上的班機到韓國,因為韓國結婚登記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是登記當天登記完就是馬上結束,申請戶籍謄本之類的也是登記完可以馬上申請;但韓國是會初步先將資料收下,約待一至兩週的作業日進行審核,若沒問題便會發簡訊通知韓國籍配偶雙方的結婚登記已完成;若是有什麼額外的問題或需要追加的資料,則一樣是會再通知。礙於急著後續更換簽證,本來我們打算隔天週六一早就去區廳申告,但剛好那週六半天我們要去的區廳休息,所以就順延到隔週一處理;隔週一一早我們真的是衝第一個進去排隊等9點上班立刻要提交資料,後面剛好也有一對可愛的異國情侶,女生是很漂亮的西方人XD我一邊排隊跟先生說:「你輸了,異國戀通常都是要西方人感覺才有特別的感覺,混血寶寶也直接人生勝利組的感覺😅😆」想當然被翻了個大白眼😑🤣
※溫馨提示韓國補登記所需資料可參考上一篇文章

如前篇文章所述,先生在補登記的當天下午就收到結婚登記完成的通知;我便著手準備辦理F-6簽證所需的資料。因為網路上搜尋不到持H-1要在韓國境內轉F-6的經驗分享,我便找了有其他人分享別種簽證要轉換F-6時所需要資料。綜合前述,最後我是依照正常要申請核發F-6簽證所需準備的資料全部備齊(後續發文介紹),再多加上一份外國人職業申告書(我是勾選無業);便前往我居住區域的出入境管理局繳交資料。

一定會有人問怎麼沒打1345去確認?有打,但已經換一個說法了,說一定要回自己國家的駐外館申請😭😭😭(這真的也是很妙,我要申請韓國的簽證,在韓國境內無法處理,還要飛回台灣的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重新申請核發處理)
但我們那時候是想說反正就申請看看,剛好隔幾天也有預約的空位,所以我們就真的去繳件,而且承辦櫃台也有收下資料沒有退!!!我和先生本來以為可能會被退件,結果當下承辦看完資料就叫我們去繳錢,還說簽證大概一個月左右下來。那時候真的兩個人在那邊默默竊喜不敢大叫出來,畢竟這省下來的機票錢也很可觀哪!結束後還奢侈的外食了。

但其實我內心又有個聲音很擔心資料還是有問題,所以回家的路上和在家時候也是瘋狂查資料,殊不知就讓我查到下圖的內容,這還不打緊,我還看到如果簽證核發沒過,要隔六個月才能再申請?!真的是要瘋了😭

hikorea_체류자격별 통합 안내 메뉴얼

hikorea_체류자격별 통합 안내 메뉴얼

上圖藍字的部分就是說以觀光就業簽證(H-1)是不能在韓國境內變更居留資格為F-6結婚簽證的文字。

我們在6/8(四)繳件,結果6/14(三)接到收件的承辦打來說請我回去拿資料,資料沒有問題,但是法規已經變更,不能在韓國境內轉換,資料可以還給我,叫我回去台灣的駐外館重新提交申請。當下真的憂喜參半,喜的是資料準備真的是一疊都可以當論文的厚度,有還給我,不是什麼審核沒過,如果是審核沒過真的很慘,還要等六個月才能重新申請,再加上已繳交的資料也不會退還;憂的是真的是不能轉,要回台灣辦,飛機票的錢又是非花不可了。

綜合以上,近期應該很多拿打工渡假簽的小夥伴要來韓國,想必其中也有人可能是有韓國的另一半,但不想語學堂花錢,就拿打工簽來的;在這樣眼神和相處確認後,很可能會有步入下個人生階段的選擇,記得目前H-1是不能在韓國境內要轉F-6的。
阿不過有聽說有寶寶👶的話,也許情況又不同?這個部分若是有些想試看看也許也有機會。😁


그럼 이만~🌻
항상 건강하게~!!🌻



首爾生存記|한국에서 살아남기
首爾生存記|한국에서 살아남기
👩‍❤️‍👨台韓夫妻日常|🌻居家生活日記|👩‍🍳料理記錄|🇰🇷翻譯口譯|🇰🇷韓文學習歷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