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詞中譯22]Billie Eilish - What Was I Made For? 我為了什麼而生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What Was I Made For?

What Was I Made For?


我最愛的 Billie 又出新單曲啦!為近期新上映的話題電影 Barbie 推出全新原聲帶 “What Was I Made For?”,剛得知 Billie 要為 Barbie 寫歌的時候覺得非常好奇,不知道兩個形象如此不同的歌手與電影會有怎樣的火花?不出所料 Billie 依然以一貫的憂傷曲調作為此次創作的主軸,且成功的為《芭比》帶來最完美的情緒轉折點。

我個人還沒有非常仔細去研究這次《芭比》的主要劇情,但我知道一個故事是不可能從頭到尾都如此夢幻或開心的,一定會有某些略為低潮的情節,這時 Billie 的歌曲就能恰如其分的表現出所對應的憂慮。而在歌詞上 Billie 也用非常簡單的字句,呼應《芭比》想表達的核心,因為了解到自己變得不同,決定脫離原本的舒適圈到真實世界探索,想要找出自己到底是怎樣的存在呢

而這也是現今許多人要面對的問題,如果缺乏對自我的認識,就無法進行自我定位,更會因此感到徬徨和無助,「我到底是為誰而活?」短短幾個字道盡人生最艱澀的難題,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歲數和階段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就連我自己都還在努力的尋找呢。

以下為不專業粉絲翻譯,如有錯誤歡迎指教🙏此部落格的譯文都是按照上下文內容而做出翻譯,有些地方可能會跟字面直譯不同,有任何想法歡迎交流呦💗~

這支 MV 一如往常也是 Billie 自己自導自演的作品,復古的服裝和背景色調,搭配簡單的一鏡到底(Billie 其實滿喜歡一鏡到底的鏡頭),配上柔美又憂鬱的曲調,旋律非常抓耳,讓人一下又陷入了她的歌聲中。

Billie Eilish - What Was I Made For? 我為了什麼而生?

I used to float, now I just fall down
以前的我飄浮在空中,現在卻摔下來了

I used to know, but I'm not sure now
以前的我態度肯定,但現在卻開始懷疑

What I was made for
我為了什麼而生?

What was I made for?
我到底為了什麼而生?


Takin' a drive, I was an ideal
開著車,我曾活成理想的樣子

Looked so alive, turns out I'm not real
看起來這麼真實,但轉眼間我是假的

Just somethin' you paid for
只是你買來的東西

What was I made for?
我為了什麼而生?


'Cause I, I
因為我,我

I don't know how to feel
我不知道該如何感受

But I wanna try
但我想要試試看

I don't know how to feel
我不知道如何去感受

But someday, I might
但某一天,我可能會

Someday, I might
某一天,我可能會


Mm, mm, ah

Mm, mm, mm


When did it end? All the enjoyment
何時會結束?所有的樂趣

I'm sad again, don't tell my boyfriend
我又憂鬱了,不要告訴我男友

It's not what he's made for
他不是這種人

What was I made for?
我為了什麼而生?


'Cause I, I
因為我,我

I don't know how to feel
我不知道該如何感受

But I wanna try
但我想要試試看

I don't know how to feel
我不知道如何去感受

But someday, I might
但某一天,我可能會

Someday, I might
某一天,我可能會


Think I forgot how to be happy
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快樂

Somethin' I'm not, but somethin' I can be
我不是那樣的人 但我可以變成那樣

Somethin' I wait for
我一直等待著

Somethin' I'm made for
我存在的原因

Somethin' I'm made for
我存在的原因

出席電影首映會的 Billie❤️

出席電影首映會的 Billie❤️

和以前鬱鬱寡歡的形象相比,Billie 現在時常展露笑顏(上方圖片來源),看的出來變得比以前開朗很多,雖然骨子裡的憂鬱因子一定會一直藏在她的作品裡,但個人覺得沒有不好,這也是她的特色之一,展現厭世與憂鬱本來就是一直情緒的發洩,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情緒,而對於有過憂鬱症、或是長期有憂鬱情節的人來說,憂鬱已經是自己的一部份了,康復後其實也沒有必要積極擺脫這個形象(身為過來人的肺腑之言)。

(上面扯遠了XDD)

以上就是今天帶來的最新歌曲,大家有興趣也可以進戲院欣賞一下全新的《芭比》電影,此次的導演葛莉塔·潔薇指導過非常多精彩的電影,其中《淑女鳥》是我的最愛!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去看,是一部會讓人反覆回味、並想要重新再觀看的好作品,相信《芭比》也會保持導演一貫的優秀品質、帶給大家全新的芭比故事💗!

如想轉載請留言並標明出處喔!歡迎留言討論歌曲心得🌷
以上如有不慎侵權之處煩請告知,會立刻修改下架,謝謝💕!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