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我住在一個塑膠世界,但它充滿想像力_電影筆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有暴雷情節描述,請斟酌觀看]

在AQUA樂團名曲Barbie裡就有唱到:

‘’I am barbie girl, in a barbie world~live in plastic, it is fantastic!‘’

作為一個芭比,可以每天穿美美,每天和其他芭比朋友唱歌跳舞,還被肯尼追捧,似乎是件美事。

唯一的缺點,或許就是這麼美好的生活,只是一個人造出來的塑膠世界。芭比只是一個玩物。

芭比沒有意識到自己只是被人操弄的塑料,但我們人類,尤其是女孩們,我們在玩芭比的時候清楚,‘’它‘’只是我們的投射。我們希望自己永遠美麗,有幸福的人生、工作、友誼或愛情。

圖片出處:yahoo電影劇照

圖片出處:yahoo電影劇照

電影的故事就是這樣開頭的--

芭比她需要維持正向,沒有人類的喜怒哀樂和思想,永遠年輕貌美,不會長橘皮皺紋……直到這一切都變了,她開始思考死亡,大腿長出橘皮……

她去尋找怪芭比的幫忙,詢問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怪芭比就是被人類女孩玩壞的芭比,我小時候好像也滿常惡搞我的芭比的>‘’<]

原來她受到主人的情緒影響,她必須到現實世界找到她的主人,修復這一切。

然而,就在她踏入現實世界之後,她才發現世界不是女生主導,女生還會被陌生人騷擾拍屁股,小朋友也覺得玩芭比很羞恥,甚至認為芭比物化女性。

芭比第一次流下眼淚,因為她感受到人類的情緒;第二次流淚,則是她知道自己原來不被現實世界喜愛……

原來,現實如此傷人。可是,能流出眼淚的感覺如此美好。

她有了情緒,她知道了世界的現實與真相。即便如此--

她仍拒絕被美泰兒公司抓回紙盒裡; 她看著年老的婦人,她讚嘆那個狀態也是一種美;她鼓勵肯尼也要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生存意義。

姑且不論電影結尾芭比的選擇--芭比選擇走向現實世界、開始為人、有了呼吸心跳,對我而言,最感動的則是想起自己玩芭比的童年時期。我創造了很多故事,讓芭比去演出。她活出我幻想的世界,成為我小小的生活寄託。

虛實,往往交錯難分。芭比是虛假的,但它真真實實地影響我們的人生,對每個小女孩而言。我甚至可以說它是我創作的啟蒙導師也不誇張。

人生是有限的,但幻想是無限的。

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芭比,為何我們需要想像力。我們需要一個現實生活的調劑、我們需要一個寄託。

怪芭比:再選一次!(圖片出處:yahoo電影劇照)

怪芭比:再選一次!(圖片出處:yahoo電影劇照)

電影芭比從卡司、導演、音樂都備受矚目,也成功締造不錯的票房佳績。更重要的是,它也讓觀眾有很多思考空間,像是女性自覺或存在主義的議題。

然而我看完電影時,則一直在自問:如果我是啟蒙過後的芭比,我要選擇這個幻想世界,還是進入到真實世界生活呢?

我想,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我會作出不同的答案。

(終)

7會員
74內容數
黑雀,筆名發想自烏鴉多變歧異的文化意象,期許以智慧和靈性,書寫出奇幻、浪漫、寫實、厭世、黑暗、荒誕各類創作。目前正在整理自己過往寫給自己看的私藏小說,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人都需要找自己:《Barbie芭比》告訴我的事記得電影上映前,預告寫下:「如果你喜歡芭比,你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你討厭芭比,那你也不能錯過這部電影!」當時並沒有太多留意,甚至不認為自己會走進電影院,畢竟暑假強檔那麼多。最後,我確實被襲捲的觀後影評打進了電影院,因為大家都說《Barbie芭比》和你想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迷你雪
2023-08-08
【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下)世界知名的玩具,被認為替父權社會塑造了一個女性該有的「完美形象」。即便這些是真實發生的,但,這或許終究是屬於成人的眼光。成人的我們變得複雜又太容易受影響,我們很痛苦,所以想追求完美;被社會的表象意識給束縛,看著世界時,雙眼已被掛上層層的濾鏡。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6
我最喜歡的芭比(Barbie)電影配樂Top3I'm a Barbie girl, in the Barbie world. ♫♫♫
Thumbnail
avatar
Jenny
2023-07-25
與其被視為完美創造物 不如成為創造者本身 活在幻想中的《芭比》卻為我上了實際的一課因為很喜歡導演/編劇Greta Gerwig的前兩部作品《淑女鳥》和《她們》,再加上《芭比》在歐美的試映反應都非常好,讓我帶著很高的期待去看電影。所謂「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第一次看完《芭比》的當下,並沒有覺得有如各大影片所說的那樣「不得了的好看」,而且甚至覺得台詞好滿、節奏太快,想說的議題一直丟出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7-24
電影《Barbie芭比》帶給我的3個啟發每個女孩幾乎都曾經擁有過一個芭比。 擁有一頭柔順的長金髮、前凸後翹的姣好身材,每天都穿上最亮麗的粉色洋裝,過著完美且幸福的日子。那公主般的待遇,是每個女孩小時候的夢想。 因此,當《Barbie芭比》電影釋出預告片時,我充滿了期待。不只是因為電影完整還原了芭比娃娃的各種樣貌,以不同層次的粉色所建造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3
【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中)我最喜歡這電影的部分,是「芭比」沒有過度矯情的塑造悲情的女性角色,只是純粹表達一個女孩成人後,在社會中會遇到的問題,引起觀眾的共鳴同感,而非用悲慘的背景引起同情。而跟芭比分頭找人的肯尼,發現了世界的「真理」而興奮不已,他決定將「真理」帶回芭比世界廣傳……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3
【觀後感】《Barbie芭比》是我純真的童年,卻也剖析了成人的我(上)芭比要照著套路,勇敢的去現實世界解決問題,否則她遲早會整組壞掉。不願去的芭比就像不想長大的孩子,我想也暗喻著當人成長到第一次發覺問題只能靠自己克服,多麼想要躺平在地上,回到以前會有人幫忙的孩童時代啊!
Thumbnail
avatar
ㄇㄖ/Mon
2023-07-22
七月最新電影和插曲 - 芭比 - 我生活意義是甚麼 Billie Eilish《What Was I Made For? 「電影芭比」在昨天 2023年 7月21日上映,其中一首重要插曲《What Was I Made For? 》在7月13日才發表。 Billie Eilish 被譽為生於新世代(即2001年以後出生)的歌手,第一位此世代的專輯曾打入「美國告示牌百強單曲榜」第一名,可見其前途無可限量。 她當年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7-21
《巴比倫》影評: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微雷)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
Thumbnail
avatar
老蔓說|好玩、好吃、生活隨寫、電影書籍推薦
2023-02-02
專訪又仁(上)》「小時候,我喜歡玩芭比,最愛唱『陳小雲』和『南台灣小姑娘』的歌!」1989年生的又仁,雲林斗六人,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全方位創作藝人的他,既是演員、主持人、YouTuber,也是歌手。19歲正式踏入劇場,20歲於台北定居,25歲退伍後,由劇場跨足網路,展開以女性角色為主軸的短片創作。27歲編寫並主演《一鏡到底:秀娥系列》,被譽為「新生代國民媽媽」。而後,正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