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梅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如前所述,我在去年年中才開始將追尋VTuber的目光轉回臺灣本土。而2022年9月16日出道的「林梅」,是我少數從初配信就開始跟台、關注,且至今依然的臺灣VTuber。

要說為什麼會注意到林梅,原因無他,作為一個崇尚奇幻,小時候將自己的英文名字取為「梅林」(Merlin)的人,看到來自異世界、名字跟我剛好顛倒的魔法師林梅,自然會覺得好奇有興趣;看過初配信後,唱歌好聽、跟我喜好City Pop音樂類型相契合,並且同樣喜歡模擬經營類型遊戲,在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如《鬥陣特攻2》(Overwatch 2)上亦有驚人表現的阿梅,開始令我目不轉睛。

林梅是所謂「企業勢」的VTuber,隸屬於第九遊戲有限公司(Ninth Games Co., Ltd);透過公司官網可以知道,這間2021年才成立的本土遊戲公司經手的遊戲專案不多,也還沒有知名遊戲產出——但似乎在近期就會有新遊戲的消息釋出,這點請讓我容後再提。

個人勢與企業勢的不同之處,在於背後資源的支援強度。作為「個人」,當然無法與擁有資本的企業比較;然而不同的企業類型,對於旗下VTuber所能提供的支援也不太相同。第九遊戲似乎傾向於鑽研直播技術,據說也默默研發、開創適合旗下藝人的3D捕捉技術,在可預期的未來裡令人期待。

從初配信就開始追一個VTuber的好處,就是隨著時間過去,你可以明顯看出其成長與轉變。耙梳林梅初配信以來的直播內容、頻率,或許可以感覺到初期明顯的「摸索感」——經常突發的歌回、令人訝異的露手實況,以及如今已經完全消失的晨間雜談……再回頭看看如今的阿梅,穩定地每週開台三次,其中除了固定的遊戲實況與深夜歌回外,每週也幾乎都有令人印象深刻、趣味橫生、回味無窮的連動企劃,作為一名「烏梅」(林梅粉絲名),深感驕傲。

勢必得強調的,是林梅的歌聲。

在初配信的時候便說明自己對於J-pop、City Pop的喜愛,阿梅在後來的歌回,以及許許多多的cover翻唱曲目中,也都明確展現了自己對於這類型音樂的熱愛,以及那幾乎可說是為此而生的歌喉——阿梅的歌聲溫柔、舒適、低沉而充滿磁性、渾圓而飽有靈魂,偶爾竟也帶著幾分慵懶,是在疲憊的生活中得以讓人獲得治癒的絕佳良伴。

我尤其喜歡今年初起,在每個月底公開的【Retro Vibes 舊日追想】翻唱系列,林梅在一月底公開其cover的山下達郎〈Ride On Time〉、二月底公開竹內瑪麗亞的〈Plastic Love〉、三月底公開松原美紀的〈真夜中のドア / Stay With Me〉,形成一幅昭和復古浪漫輿圖,令人一聽再聽,回味再三。另外,除了阿梅優美的歌聲,這三部PV的製作精良,不但致敬了原曲的專輯封面或PV影像,也發揮了創意,添加上阿梅自己的色彩,展現了幕後團隊的能力與默契,令我相當感動。

可惜的是這個系列目前只釋出了三首曲目,阿梅很常在歌回中演唱的亞蘭知子〈Midnight Pretenders〉,或者我個人私心很喜歡的中原明子〈Fantasy〉等歌曲,都還未能看/聽到阿梅的正式翻唱。

話說回來,如果只是唱歌好聽、企劃有趣、會打電動,可能還無法在我心中佔據如此重要地位。實際上,在跟完阿梅的初配信之後,我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跟台;反而是在今年初開始,因為幾次不經意的閒聊、討論,讓我慢慢發現阿梅的魅力——像是,某次進行《霍格華茲的傳承》(Hogwarts Legacy)遊戲直播時,聊天室討論到這款遊戲當時在國外的風波(抵制羅琳、威脅實況主等)時,阿梅仔細思考、理性討論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又或者是【真心話 × 棉花糖】企劃,阿梅認真回應各式各樣的棉花糖,即便偶爾也會冒出稍嫌失禮的問題,阿梅也依然以嚴謹的態度面對、回覆,讓人看到了阿梅認真面對粉絲的一面,同樣令我傾心。

此外,作為遊戲企業勢的VTuber,林梅近期也開始進行「試玩」類型的遊戲企劃;作為一名有在接出版社校對案的自由業者,每每看到阿梅認真地對文案、旁白、對話與故事內容進行抓錯字、贅字的行動,讓我時常忍不住以編輯的角度在螢幕前點頭稱是。

最後,在一週年前夕之際,林梅很快就發起了2.0募資計畫,而且宣布2.0造型會直接以3D方式製作,不會像目前的1.0造型只有2D形象。該募資計畫已經在六月中開始進行,預計在八月中結束;該募資不只邀請烏梅或任何有興趣的朋友為第九遊戲製作林梅的2.0造型提供資金,更提供多種、多樣的阿梅周邊商品,從簡單的貼紙、飯友、立牌、烏梅玩偶,到實用的滑鼠墊、帆布袋、抱枕等,皆有機會透過這次募資計畫獲得,其中更因為可能會有許多品項日後不會單獨販售,而讓這次募資顯得彌足珍貴。

raw-image
林梅2.0 3D全面進化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Linmei_Evolution_Project

若有點進連結中閱讀,便可以發現,其中的某些贊助方案,是可以獲得「遊戲搶先體驗資格」的;這便是前述遊戲公司或許即將有新遊戲消息的肯定資訊——至於遊戲類型、內容與其他資訊,就得再等公司進一步透露了。

老實說,這次募資真的幾乎是我花過最多錢的一次「投資」;作為一名於去年失去大學兼任教職,正式成為完全的「自由業者」、只能靠著不穩定接案過活的人來說,這是很需要認真思考的付出——但我沒有思考太久(至少募資頁面顯示我是第二名募資人哼哼)。除了因為綜上所述的種種緣由外,要說還有什麼額外原因的話,就是我覺得我從阿梅的直播中感受到了某種「真誠」吧。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奇怪,看一個2D的虛擬形象實況主在電子螢幕上晃動、發出聲響,有哪裡能感覺「真誠」呢?但我想,VTuber這種「行業」,即便是將某個人包裝成某種「形象」,隨著時間,那樣的形象最後依然會契合成為某人自己的真實樣貌。那可能是虛擬形象之下無法壓抑本來性格的浮現,也或許是透過與管理階層、粉絲觀眾互動之後奠定下來的新的和諧——但無論如何,一旦越過了那樣的成長與轉變,留下來的東西,不就是「真實」嗎?而我,在虛擬之中,感知到了那樣的真實。

——似乎講得有點抽象了呢;這時也不免又要引用《銀翼殺手》(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1968)中我最喜歡的那段台詞:

一切都是真的。每一個人曾經有過的每一個想法都是真的。

我看的臺V數量其實少之又少,也時常懷疑有辦法一次「D」那麼多V的人到底是哪來的時間……不過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在虛擬的汪洋中,看到那麼幾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真實的光芒。

第九遊戲有限公司旗下VTuber林梅,推薦給大家。

林梅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linmeich
Twitter:https://twitter.com/Vtuber_LinMei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100084793014686
其他連結:https://portaly.cc/Vtuber_LinMei

by 信仰烏梅.Merlin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