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慮生活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憂無慮生活法》

 

50後,我們經歷的事越來越多,身上的包袱也越發沈重,這是因為我們讓生活在自己身上叠加。

走過少年,進入中年,我們扛著家計重擔,彷彿一切好不好,都是自己的責任,然而人生在世,有諸多因子才能造就成功,並非一味努力就能達成,只想請妳放下重擔,漫步雲端。

*情感簡化

有時想做的事太多,反而會失焦。不如集中火力,對一件事付出。比如我陪父親做最後美食之旅。

40歲時,父親罹癌將辭世,我收起悲傷,在父親還有胃口的時候,帶著他去吃台北永康街《巧味》海鮮餐廳,點了他最愛的花蟹,看著他滿足的吃著,至今想來,我都感到滿足、快樂,如果離開人生是必須的,這樣的畫面是最好的休止符。父親往生六年,我感到無憾無憂。

日前,我所飼養十一年的吉娃娃,罹患水腦症,後腿不良於行,導致抱起牠時,牠會不自覺僵硬抽蓄,家人說像喪屍,大小便也無法控制,當時我本著再陪牠也沒多久的信念,只要抱起牠,就輕聲喚牠名字「阿咖,媽咪抱抱去洗屁屁喔。」僵硬的牠,就會慢慢軟化,讓我好護理,現在牠已恢健康,無論如何都要溫柔的對待,是我在狗狗病中得出的結論。就算牠未來再生病往生,牠會記得主人愛牠護牠,我也無憾無慮。

*思慮簡化

小時候,我很愛哭,到了成人,也常因為小事煩惱哭泣,也因此前往精神科就醫。後來我發現自己經常將事件重擔往身疊加,肩頭日益沈重,甚至工作上的小事,也積壓在心頭,心情日益沈重。於是我決定,讓自己休息放空一段時間。每日睡前,我都會冥想將我的煩惱一一列出交給神,相信神會幫我做最好的處置,而這樣做之後,我的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症漸漸不藥而癒。

*物品簡化

丟!丟!丟!棄!棄!棄!隨著生命時間拉長,我們生活的物品就增多,在留職停薪期間,我把整個屋子翻出來,將用不到的、沒用的、紀念的,統統丟棄或者翻拍成電子檔留存,實體物品銷毀。若不是這樣,我還不知道我珍藏了這麼多的東西,想在將來回味。但,該壞的已年久失修,紙本也已泛黃甚至有蟲,老後絕對沒有氣力翻出來回憶,不如轉化成電子檔,存在電腦可隨時翻看。這般大清倉發現自己可以立刻搬家,只要一卡皮箱,就如同減去腦中多餘的煩惱,輕裝簡從。

*人際簡化

有一天,我的好朋友轉貼了一則貼文,文上指出,若是一位朋友有「搶著付錢」、「工作自動做多點」、「願意吃虧」、「主動關心你」、「願意幫你」、「吵架先道歉」的特質,那就值得你深交,我恍如大夢初醒,原來交朋友的前提是為自己著想。原來朋友不見得是加分,對人生常常是扣分,比如:朋友借貸、婚喪喜慶等都得應付。我的特質讓我在交友時,格外費勁,會虛耗我許多氣力及金錢。我體悟到,為何武俠小說中,隱居山林者,都如此長壽無憂。於是50後,我有了人際簡化論,只留下清心如水的朋友,無相互牽絆,也因體力大不如年輕時,更需要在人際、體力上去蕪存菁。活如原始沒有文字及語言的日子,靜心修養,就能忘記時空、忘記憂愁、忘記年齡,活得超凡脫俗。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用戀者的溫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七彩盪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抽象思考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友的馬爾濟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上沒有你,是我灌溉了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慢,足以養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得】《幽靈偵探Ghost Trick: Phantom Detective》無雷心得  花了約一天的時間通關了,簡單紀錄一下遊戲通關歷程,就要繼續玩昨天剛宅配到家的《超偵探事件簿 霧雨謎宮》了XD,所以這篇單純只寫到純通關,不包含遊戲內建成就。 遊戲相關資訊 博客來介紹文案:連結   由《逆轉裁判》系列作者巧舟製作、2010 年在 NDS 推出的懸疑冒險遊戲《幽靈偵探》將於以更精緻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3-07-02
    《閱讀心得》解憂雜貨店 - 東野圭吾這本書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一本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人與周遭的人甚或是陌生人都有機會產生連結與影響。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09-01
    嗑書系列20-2《學會領導》第一章:「加入紀律嚴明陸戰隊的無憂少年」 本職學能、關懷與信念合而為一之後,就會形成基本要件:塑造出部下的戰鬥精神。領導力的意義是在於如何觸及部屬的內心,在面對那些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嚴峻挑戰時,培養他們的忠誠與使命感。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7-05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42 優等生的裏面42 優等生的裏面   「哇啊……沒想到近藤前輩居然會來這種地方,我倒是第一次來呢。」   兩人來到的場所,有著好幾排高級電腦,除了單人座位還有雙人座,甚至也有私密房間,還有很簡單的飲料自助區與供人點餐的櫃台。   再往裡頭看,還可以發現漫畫雜誌區、光碟租借區、女性專用區、吸菸區、化妝間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10-11
    人類的無數種未來--《冰河時期》&《當優格佔領世界》觀後感本文為2019年的動畫選集《愛x死x機器人》中,《冰河時期》以及《當優格佔領世界》的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6-10
    《九變隨手集》-無憂枯樹塚枯榮之間,承載著我們跨越生與朽的思念 哪怕生死兩隔,亦或人木相殊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04-11
    《十二分鐘的四年優惠 - 喜悅無價》生活不是童話,沒有那麼多樂趣給你期待,如果不遵守這學校給的制度生活,你會活得很痛苦,所以早點睡,早點準備工作,累了就想想未來,你有很多值得爭取的東西       生活不是童話,沒有那麼多樂趣給你期待,我把今天換成一副好心情,讓我的喜悅成為別人的快樂大麻,來一點吧? 我們都會好好的生活,永無盡頭...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10-09
    《L-O-V-E》:告別無底洞裡的陌生人,轉身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完)不論如何,都要更愛自己;不管是誰,一定是先看重自己。過一天,愛一天。這是一個愛的故事。愛的故事,不會停。每一天都是。
    Thumbnail
    avatar
    小劉醫師
    2019-02-26
    無盡幽黯裡不眠的螢藍之眸 ——《夜行動物》<p>什麼樣的人,活該什麼樣的對待。由頭至尾,蘇珊憂愁鬱鬱的瞳眸裡只看見自己——自己的渴望,自己的恐懼,自己的缺乏……</p>
    Thumbnail
    avatar
    陳 冠良
    2016-12-26
    [推理] 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沒有寫正式的心得,只有小感想。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