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讀書筆記(上)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我大刀闊斧改造四個生活領域,分別是:健康、空間、時間、愛。
  • 有時候你先清除不重要的東西,才會看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 記起自己是誰、連接自己的心、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全是簡化生活的驚人效益。
  • 精簡之道以我或許永遠完全無法完全理解的方式,灌溉了我的健康與感情關係。
  • 撫摸狗狗可以讓大腦釋出催產素、血清素、泌乳素,改變心情,減輕身體疼痛。還可以降低皮質醇素,這是與壓力有關的化學物質。
  • 你得去做自己不甘願的事情,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擁有你真正想要的人生。
  • 所有我不甘願做的事,通常都會帶來某種令我樂在其中的柳暗花明,或意義深遠的教誨或益處。
  • 與其卯足全勁地試圖照顧好一堆事情,不如致力精簡要忙的事情。
  • 考慮減少開銷,重新建構打平開銷的作法。
  • 我們要討論創造空間,不僅是生活空間,還有讓你的心健康茁壯的空間,以及供你創造人生的空間。
  • 雜物無時無刻不讓你我想到自己的債務與不知足。
  • 雜亂會吸引雜亂。
  • 因為要是整理東西行得通的話,你家早就井然有序啦!
  • 關於擁有物品只有一條真理:就是當你持有某件物品,那件物品也持有你。
  • 一旦我們拿掉內心的期盼與情緒,在檢視自己的所有物,就能看見那些東西的真貌。物品就是物品。立志向上爬持有是添購裝備,期盼自己搖身變成你想要當的那種人,或是得到你希望的那一種生活型態。
  • 對於想透過清雜物、尋找更多平靜的人來說,我們的問題不在於「不夠」,東西太多才是問題。
  • 與其逛街,我會去.....現在,當我覺得無聊或壓力大時,與其逛街,我會去:
  • 散步
  • 做瑜伽
  • 打電話給朋友
  • 做一杯蔬果思慕昔
  • 去按摩
  • 多睡一個鐘頭
  • 寫作
  • 冥想
  • 寫一封感謝函

三條購物箴言

1.這東西不用在今天買

  • 在清單上的東西裡,我對哪件物品的購物慾望跟當初一樣強烈?
  • 要有人依據這一份偽購物清單的總金額,給我一筆現金,我拿去買清單上全部的全部東西,還是會用在別處?

2.你可以退貨

3.我付出的代價夠高了。

  • 真相是我值得擁有美好,而且不只是限於物質層面而已。
  • 當我「什麼都有」,我還想要更多。現在我的身外之物變少,感恩之情卻滿溢出來。
  • 營造幸福人生所需的身外之物,比我原先想的還要少很多。
  • 假如我從一開始就曉得這是走向愛的旅程,放手就會簡單多了。
  • 我如何放手:我並沒有設定目標,但我打算持續出清,直到家裡只剩下不可缺的物品及我喜愛的東西。
  • 我發現當我允許自己歸零便也同時允許自己清理掉內在的雜亂—重新校準,找出下一步要往哪裡走,要專注在哪一個計畫上,或決定要讀哪一本書,安安心心地知道所有未竟之事都完成了,即使只有一下下。
  • 那歸零一次只需要花到十到十五分鐘,讓你迅速又輕鬆地把心智的平板電腦清乾淨,從零開始。歸零跟極簡主義一樣,並不是要你過匱乏的生活;把家裡收拾得整齊清潔、洗碗,並不會讓你缺少任何東西。歸零的目的是看看當你抵銷日常生活裡全部細碎壓力之後,你的頭腦會有多清楚。目的是重新找回自己的重心,有時間讓你心智深深潛入自己核心本質,深入自己想要的目標,深入自己目前正在移動的方向。目的是更快樂、更滿足,由於歸零可以給你迅速改變方向的機會,萬一招致不良後果的話,傷害也有限,因此你可以達成更快樂、更滿足的目標。
  • 當我考慮購買實際上不需要的東西,或是在抉擇一件事物的去留,我會問自己一個相當簡單卻是大哉問的問題:這是愛嗎?你的心無所不知,它會協助你為重要的事情騰出空間。

三招和物品說再見:

1.藏起來

2.向你的物品提問:採用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建議,向東西發問,她將每一件東西拿在手上,問自己:「這個東西讓怦然心動嗎?」

3.留下心動的東西

如何擺脫放手產生的愧疚

1.承擔愧疚的責任

2.駁回愧疚:我們付出的代價已經夠高了。

3.讓愧疚流轉出去

  • 甩開對於放下的愧疚感,最好的方法是用喜悅取代愧疚,讓愛取代愧疚。
  • 樽節開支、債務下降、身外之物減少,都讓我更安然自在。
  • 我們把五十美元當作賣東西的基準線。如果我們認為某件東西至少可以賣到五十美元,那就賣,如果低於五十,那就捐贈。

我們第一屆「一切從簡高峰會」

1.財務:如何刪減更多開銷,努力存錢,多多貢獻一己之力?

2.健康

3.問題討論

  • 現在我們能賣掉什麼東西?
  • 我們搬家的時會賣掉什麼東西?
  • 我們還能捐贈什麼東西?
  • 我們需要做哪些事才能賣掉房子?
  • 為什麼現在賣房子?
  • 我們想要怎樣的住家?
  • 我們想在怎樣的社區生活?
  • 我們要如何支付大學學費?
  • 有開創其他財源的方式嗎?
  • 我應該找個兼差嗎?
  • 我們明年有什麼旅行計劃?
  • 我們能不能賣掉一輛車,兩人共用一輛車?
  • 有沒有我們想參加的社區志工服務項目?

4.我們想達成什麼目標?

  • 一年目標:增加緊急備用金。
  • 五年目標:生活費縮減至50%
  • 十年目標:世事總是變動不定,我們要對機緣保持開放。

5.行動步驟:列出每個人要做的事情。

  • 會議目的是讓雙方討論你們共同生活。
  • 如何召開你們一切從簡高峰會
  • 訂立日期
  • 製作議程表
  • 雙方要對談
  • 作一點白日夢
  • 提出「為什麼要現在做?」或「為什麼不現在做?」之類的問題。
  • 寫下來
  • 確立誰要負責哪些行動步驟。
  • 訂出檢討會議時間

6.結束提醒:有沒有什麼我們開會時沒有提到,但你想討論的事情呢?

  • 成長、改變、壯大的機會,完全取決於你願意考慮的作法。
raw-image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