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探索團體」時寫的東西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另一個帳號貼,2010年上「戲劇探索團體」時寫的東西。

 

除了紀錄外,有些是創作,覺得很有意思,將它打字貼出來。

 

已經貼了幾篇,發現不只是貼文字創作而已。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故事,國內外的都可以,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有的同學選國外的,有的故事我沒聽過,角色更是不清楚,就聽她的敘述和看她演出來的,我自己去拼湊出故事大概的樣子來,拼不出來也沒關係,我做好我己的就好,有一位同學選哪咜。

 

當時寫的時候,是自己的紀錄,給自己看的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自己清楚是在說什麼。

 

打字時發現

說話的人有我本人(淑姿),和角色(小青),同學說的也有她本人和她選的角色,要貼出來給讀者看的話,就要將他們明白標出來,所以會出現「淑姿說」,「小青說」,「維維安」(同學),「維維安的角色」等的註明。

 

還有,看十多年前寫的東西,上課的細節大都不記得了,只殘留一點點當時說的話—我或別人的,或動作、神情等,完全要從筆記本中去表達出當時做了什麼?看了之後,會生出「現在」看那時候那件事的想法和看法,我也一併寫上去,註明加註時的日期。

 

不只<白蛇傳>的故事本身,其中有些故事情節是我自己創的,「我作者本人」、「小青的角色」,「當時2010年」、「現在2013年」交織而成的時空,形成一幅奇妙的、立體的構圖,讓我這幾天都沈浸在白蛇傳的氛圍中。

 

回想一下

那是2010年4月開始上的,共8次,歷時2個月。我2005年退休,生活主要是寫作、帶寫作班、學歌仔戲,休息和運動等,過得很開心。2009年和先生分居,自己出來住。心想應該沒事了,還是覺得有問題。

 

那時在帶一個免費的「拉拉寫作班」,2週一次,在一個版上招的,目的是為了將朋友的情誼維繫住,時間一樣是週六,我上戲劇團體時,寫作班請假,由另一位伙伴召集,吃飯和聊天。我上完戲劇團體後,繼續帶寫作。這個寫作班前後共持續了一年半。

 

當時會選小青這個角色,我知道自己處在侷限中,也想要愛情

但不知道侷限在哪裏?怎麼破解?在戲劇探索中好好體會一下小青的生活、她的處境。我看當時的紀錄,她(其實是「我—淑姿」寫的)同時也在期望和許仙的愛情。我從2007年底,第2本小說出版後,開始諮商,想談的是:我想離婚,和媽媽的關係,還有探詢我是不是愛女生?那位有點認識的諮商師說第3項她可以談,和她談了一陣子。

 

那時我也在企求愛情,但是年紀比較大,網路中對於年紀大的人追求愛情有許多的框架和限制,好像愛情是年輕人的專利,年紀大的人不需要愛情,也找不到了……,種種的成見和預設,我時常慨嘆我的青春枉費了。

 

我可以找到愛情嗎?就藉助小青,小青一樣處在侷限和框架之中,她時時表露出她想要許仙,也同時想到許仙是白娘娘的,她可以共存嗎?還是一點可能都沒有呢?寫到這裏想到了,在愛情中她的限制是身分和地位,我的限制是年齡。

 

回顧那年的前後

2010年這一年的上半年

我遇到了花精老師,參加了2次的座談會,台北的課沒開成,因為沒有其他人要上課。也遇到了前女友,我訪談她而認識。

 

戲劇團體6月結束後

我開始使用花精,7月到新竹總部上課,上完課後,成為諮詢師。

年底時

再去找前女友,和她在一起。

 

上課期間和成為諮詢師後,持續療癒自己,搖動了許多慣性,破除了許多障礙,直到現在。也得到了愛情,當時我知道許多人關心我,我還在版上跟大家說一下,版上有許多中年人,主要是說這年紀(50多歲)還是可以找到伴侶,請大家不要灰心。

 

上課、成為諮詢師療癒自己和找到伴侶,是我寫這篇時才想到的

之前沒有想過這個戲劇團體對我後續的影響,只想到,我經歷、體會了小青的侷限,好像找到了同伴,一起度過黑暗、無望的日子,沒想到後來有走出來,有進展,走出原有的侷限和找到愛情。

 

所以,這個團體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而且還留下了文字紀錄

感謝當時動筆寫的我,讓我現在可以回顧當時所思、所想、所經歷的魔幻旅程。

 

▓這是第一篇,文末有「下一篇」可以點。

 

註:

1. 從今年2023年5月起,創作的作品大都貼在「吳淑姿—創作」中,這裏只貼和情緒有關的創作。

https://vocus.cc/creation-shutzu/home


2. 我忘了是在戲劇團體之前或之後看<白蛇傳>整本小說的,從頭到尾都覺得許仙是個能力不好、優柔寡斷、沒主見的人,實在沒辦法喜歡他,既然白娘娘是來報恩的,那其他人也沒話說,就讓戲停在初見面時的悸動中好了,哈!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