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Thailand 一個民主 一個國家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記

既然把這裡當一個樹洞,那就三不五時的來抒發。從上週六發了一篇文後,心裡默默下了決定,效仿葉揚來定期寫週記吧,來努力試試看,雖然會持續多久也不知道。哈哈哈😅,畢竟我是個慢慢來的樹懶泰太嘛~


還要被壓多久

即便內心裡如何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們有自己的體系與政府,更有經過人民投票所選出來的總統,台灣在多數人心中確實是一個國家。但殘酷的現實是,這僅止於人們心裡的認同,在國際的體制上,台灣依然還未能被稱做國家,在各種國際賽事上,依然被稱為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

在泰國辦理各種簽證文件上,系統怎麼跑就是沒有Taiwan的獨立選項,稱謂總是有個中國壓在前面,จีนไต้หวัน。【註明:จีน(中國) / ไต้หวัน(台灣)】

在兒子的出生證明上,媽媽的國籍是จีนไต้หวัน,醫院的人員表明說因為系統選項中並沒有ไต้หวัน台灣,所以只能迫於無奈地選擇จีนไต้หวัน中國台灣,如果不選這個,也只剩下จีน中國能選了。不僅如此,在結婚登記與正式文件翻譯的國籍,也是如此相同的狀況。

稱謂或許不是那麼重要,以前的我如此覺得,但隨著在泰國待的時間越來越長,對台灣的國家稱謂也越來越有感。

好比說像是Chinese、Taiwanese、 Mandarin。
I am Taiwanses, and I speak Mandarin. Not China, Not Chinese.

或許在外國人眼裡都差不多,對他們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但我而言是越來越重要的一件事。只要有機會,只要對方願意瞭解與聆聽,我都會盡可能解釋這之間的不同之處。


還要再走多久

泰國在7月19號由眾議院投票的總理選舉,前進黨的皮塔在514選舉中即便贏得多數人民的選票與最多的國會席位,依然被奪權踢下台,如同三年前的塔納通一樣 😑...

看看過去的歷史也不難發現這熟悉的場面,泰國的民主之路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反觀來看台灣所走過的路,可說是快速發展的民主奇蹟,這可讓泰國人好生羨慕啊!

Taiwan & Thailand,是在發音上常被西方人搞混的兩個國家,近年因為中美關係與Covid-19等議題,使得越來越多西方人熟悉Taiwan,不會像早年在國外旅遊時,時常讓有以下的對話出現。

Where are you from?
I am from Taiwan.
Oh, Thailand?
No, it's TAIWAN, not Thailand.
Oh, where is Taiwan?


一個有民主,
一個是國家,
泰國人羨慕台灣的民主自由,
台灣人羨慕泰國是一個國家。


ว่าทำไม  เดินมาเนิ่นนานไม่ถึงสักที
為什麼我走了那麼久卻還沒到達?

แต่ทำไม มองดูเส้นทางเหมือนยาวออกไป
為什麼這條路看起來漫長沒有盡頭?


อีกไม่นานนี้อีกนานเท่าไร โปรดเธอบอกมาให้ฉันเข้าใจ
再不久是多久?請你告訴我讓我知道,

ว่าอีกไม่นานนี้ยาวนานแค่ไหน
再不久是要多久?

มันทรมานรู้สึกว่า
這很痛苦,感覺...

อีกไม่นานนี้อีกนานเท่าไร โปรดเธอบอกมาให้ฉันเข้าใจ
再不久是多久?請你告訴我讓我知道,

ว่าอีกไม่นานนี้ยาวนานแค่ไหน
再不久是要多久?

มันทรมานรู้สึกเหมือนว่านานตลอดกาล
這很折磨,感覺彷彿像是永遠那麼久。


泰國的民主之路啊,再不久是要多久?請讓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吧!🙏

raw-image



110會員
86內容數
《國王長著驢耳朵》的故事,記得兒是第一次讀時就印象深刻,長大後再讀更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人們總常說,想找一個樹洞發洩,把那些不能說的、不敢說的、或是不可以讓人知道的秘密,都對著樹洞發洩出來。 「你以為樹洞真的沒有嘴巴,不會把事情說出去嗎?」但,會又怎樣,不會又怎麼樣呢? 歡迎光臨泰太的樹洞,一起跳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