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潮水退去…自行車業將會面臨著怎樣的殘局?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巴菲特最愛說:海水退潮後,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巴菲特最愛說:海水退潮後,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我只是覺得這張梗圖很符合現在業界的情況。

我只是覺得這張梗圖很符合現在業界的情況。

我實在不想要寫太多太負面、悲觀的文章啊~雖然這些都是現實。

所以也好一陣子沒有發新文章了。

但是最近有什麼正面的消息嗎?

說真的,從歐展到現在;自行車業界實在是沒有太多好消息。

持續不斷的裁員、破產、無薪假、停止交易等消息,幾乎是我每天電腦開機後最常收到的新聞。

曾經被稱為是單車界特斯拉的VanMoof,在風風雨雨中,終於還是免不了面臨著最壞的結局…

大品牌仍在不斷的作著價格割喉戰,只是不知道在割自已的喉嚨還是別人的;畢竟折扣打愈兇就是著代表市場現況有多慘。

騎車的消費者也不急於現在換車;反正再過一陣子就要入秋啦~然後眼看著又是一年要過去了~等明年春天新品上市再說啦~

更何況俄烏戰爭看起來雙方都還找不到一個體面的下場。

去年因為戰爭讓暖氣費漲那麼多,使得讓歐洲人拼命去砍院子裡的樹來燒,誰知道今年是寒冬還是暖冬啊?

被錢省下以備不時之需吧…

至於台灣自行車雙雄預期股價會成長?

財報上寫的是中國高階自行車市場成長可期。

嗯,你真的認為在中國青年人高失業率與其整體經濟環境惡化的情況下,中國市場對高階自行車的需求會持續維持高檔嗎?

如果你真的這樣子想的話,他們現在房價也超低的,還不快去逢低買進?

居住正義啊!!

因為你應該也不會相信恆大會出事啦~

總之,我認為現在還不到業界最慘的時候,今年底才是!!

隨著歐美即將入秋,賣車的旺季也將過去。

到時候,零售商/經銷商/品牌商還是得抱著經過快要二季的折扣還沒有顯著減少的庫存過冬。

屆時,不要說是潮水退去,只怕潮水還沒有退,很多人就已經滅頂了。

過得了今年春節,但是要怎麼撐到中秋呢?

所謂的Bike booming,現在看起來反而倒像是因為疫情而產生的報復性消費,只是剛好標的物是自行車。

整體市場實際並沒有大家所想像中的成長那麼多。

而過度擴張產能的結果,勢必會造成品牌、零件商的一波大洗牌。

因為大家在選用產品時就會回歸到產品的本質,而不是誰能最快交貨。

這就是動真格的了。

到最後又到底有誰會是贏家呢?

我只知道,接下來有任何一家公司出現危機;我都不會太過於意外。

裸體游泳也就罷了,只怕最後是遍地屍體無人收…

例如說買了一台fancy的自行車,最後成了無主的孤兒車…

想一想,還是乖乖的買大品牌好了;然後希望它可以大到不會倒。

要在這波大退潮的過程中生存下來,最後還是得靠優質的產品與服務。

日後真的只有好的東西=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才會被留下來了。

現在生意不好,與其在辨公室整天想破頭也不可能會多的訂單出現,倒不如多出去聽聽市場的反應、聽聽客戶的聲音;改善產品、改善服務、改善製程、減少不必要的成本。

不想被淹死?

那麼就只能拼命的游泳啊~

再不然,找個淺一點的池子嘛。

raw-image
都給過你好幾次機會了,手上還持有自行車類股的話還不趕快賣一賣嗎?

都給過你好幾次機會了,手上還持有自行車類股的話還不趕快賣一賣嗎?

raw-image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