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body背後的故事 | 修繕師傅(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上次聊完天後,昨天等待電力團隊施工時,我又和小泰師傅聊起他的過去和家庭背景...

「小泰師傅,這個電燈他們(電力團隊)裝錯了。剛有跟他們說...唉,不知道會不會記得...」

「好,我再提醒他們幫你換,今天我就在這裡當『總務股長』」

我隨口問小泰師傅:你今天沒工作喔?怎麼有空在這裡當總務股長?小泰師傅說:「有啦!大樓那邊,但我請我的團隊過去弄了!我今天就在這裡沒差。」

這一次修繕房屋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工班與工班之間,是平行關係,有些彼此會互相配合,但不算同一間公司。這次的電力團隊是另一位工頭找的,小泰師傅也不認識,更無權催促他們的進度,小泰師傅總說:「那係我欸團隊(台語),兩三天就給你拉好線了啦!還給你一天拖過一天...」

我問他:「所以你也是被他們拖到進度嗎?」

小泰師傅說:「是啊!沒有電,很多事情很難繼續」

我問他做你們這一行,你覺得需要怎樣的個性?

小泰師傅說:「個性喔...一定要有誠信啊!沒有誠信,你要怎麼讓客人相信你?誠信包含你的報價,你答應客戶完工的日期,這些都會影響到」

我舉一反三的說:「所以像這一次,配電在那邊拖,你也被牽連,整個工程進度延宕,但是一般人並不會知道你們這一行的配合方式,不知情都會以為你們是同一團隊,還以為你也拖拖拉拉,影響到你的名譽欸!」小泰師傅無奈的點點頭:「是啊!所以我自己本來也有好幾個配合的配電團隊,慢慢被我辭退到剩下兩家配合,太多雜七雜八的會破壞我的行情」

我問起他和另一位油漆工頭劉先生之間的關係,小泰說他和劉先生算不同公司,劉先生是做油漆,房屋修繕工程本來就有很多部分,油漆、水電、修繕、拉皮等等,他們常常會配合。甚至還自己分享了和劉先生的認識,小泰師傅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塞了一顆檳榔後笑說:「他之前也是做娛樂圈啊!哈哈,我們之前在娛樂圈時有認識,但後來我離開後,就沒有聯絡了,直到我開始做營造相關的,有一次我在電動遊戲間打電動,意外發現他就坐在旁邊,我們就重逢了,重逢後也才知道,原來他現在也在做這個,只是那時候他是在工地開『山貓』,後來他才學做油漆,總之,都在這一途,就搭上線了」

我對於劉先生過去也是做娛樂圈感到吃驚,我問小泰師傅:「他差你幾歲啊?」師傅想了想:「哦...五、六歲吧?小我六歲啦」我心想,都是做工的人,但不知道什麼緣故,劉先生看起來一點都不像五十歲的人?

勞工朋友通常都會有職業災害保險、勞健保,但到了六十五歲,就沒有勞健保了,只剩下職業災害保險,而根據台灣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工地工人歸類於第四類,而鐵工屬於第五類,一樣的保障,但類別越高者,繳交的保費就會越高。小泰師傅舉例,一般人可能繳三千元,但他們第五類者就要繳六千。

聊著聊著,他又提到為了一張證照,要去勞工局複訓好幾小時一事,我笑他:「你坐得住喔?」他說當然是坐不住啊!就會跑出去抽菸,但最後都要考試,不過他很自豪地說:「那個講義一打開,我看一看,就知道在講什麼了,考試齁,我看一看就背起來了」

我虧他:「唉唷!這麼會讀書」但沒想到小泰師傅年輕時是真的會讀書!他說他們那個年代,入國中前要做智力測驗,他好像是他們班第二名吧!雖然頭腦聰明,但不愛念書的他,國中三年重心都在打球,且因為行為問題太多,校方不想頒發畢業證書給他,是小泰師傅承諾會去參加高中聯考,最後才拿到。

三年都在玩樂、打球中度過,書沒有讀多少的他,聯考差一分上南二中。我驚呼:「你真的很聰明ㄟ!」他說:「但差一分」我追問:「所以你後來念哪?」他說:「我就拿著我的成績單,問老師說南二中填不到,那接下來還可以填哪一間國立?然後老師說不然我幫你填『國立OO高中』」我激動的說:「就是現在的OO農工啊!我任教的學校耶!」我以為我找到老校友,結果小泰師傅說:「我讀兩天就不讀啦!哈哈哈」輾轉來到六信,當時可能因為成績優秀,所以進去六信領了獎學金,但念了一週,坐不住的小泰師傅在某一次翻牆翹課時,被教官逮的正著,結果血氣方剛的他打傷了教官,又轉學到隔壁的建業高中,繼續領獎學金,但他仍然沒有讀完高中。

對十七歲的小泰師傅而言,當時的人生只知道玩,根本沒想過未來。

我問他:「你當初怎麼進去娛樂圈?」他說:「我舅舅就是在做這個啊,我們整個家族幾乎跟這個脫離不瞭關係」小泰師傅甚至提到自家也和地方角頭老大有很密切的關係,之前有大哥因殺人入獄,整個角頭相關派系都集資,請律師,最後從兩個死刑,改判二十年有期徒刑。我問他:那他出來了嗎?小泰師傅說:「出來啦!但前幾年喝掛了。」

完完全全就是代間複製、家庭環境影響力強大的證明。

對小泰師傅而言,麻將、四色牌、天九牌是他小時候的桌遊,從小看大人玩見怪不怪,自然也學會。甚至兒時的打工就是在自家的賭場,到了十七歲自有能力開起自己的賭場。小泰還說:「四色牌最難學,但我阿公超厲害!我們家過年排牌桌,大概有六、七桌跑不掉,但一定要有一桌給我阿公,不然其他桌別想開桌。」

除了賭場,小泰師傅也開過酒店、美容院,我直接問他:「美容院有做黑的嗎?」他也泰然自若:「黑的、半黑的都有啦!」全盛時期在台南市區酒店高達八間,每天晚上進帳幾百萬,但揮霍的也是幾百萬,對當時的他而言,錢容易進口袋,也花得痛快。回憶當年勇的他,現在感慨:「哪像現在,一個月多花一千塊都不行啦!」這部分我想起我的筆友SO哥,他也曾在信裡告訴我,年輕時期錢來的快,去得也快,在夜店酒店怎麼玩,一個晚上揮灑好幾十萬,都不心痛,但,這也都是過去式了。

娛樂圈聽起來就很複雜,我請教他當時怎麼開拓酒店,但又不會被找麻煩?小泰很灑脫的說:「我要去哪開店,我就直接把那間店的股份分給當地的角頭啊!這樣最簡單省事。」我佩服的說:「哇~所以你也要很會跟那些老大拌捼欸!」但這對小泰師傅而言,根本小菜一疊。

提到當時的他,錢財都交給會計,一天晚上賺好幾百萬,他也很少仔細過目。酒店的高消費,也讓他們店申請到了那個年代極少數店能申請到的「通運卡」刷卡機,當時他們有名顧客的通運卡背後紀載的卡號,是全台灣第二張通運卡。

來不及聊的是,現在過老實人生活的他,如何看待他這些豐功偉業的過去?

雖然師傅年輕時沒有像正規社會期待下的用功念書,好好發揮他的聰明,從高中畢業,甚至考大學,但我卻不覺得可惜,感覺這能力到現在做工上,還是派上一番用場。

本來每個生命就會有它可以長成的樣子,我沒有很喜歡預言誰現在這樣,以後一定會怎樣。現在不好好讀書,以後一定會很辛苦;現在不好好學,以後就會了然。但的確有時候看到學生不學好、態度散漫隨便、毫無目標的面對他的人生,我仍會不小心地為他擔心,預言未來的他。身為老師的角色,還是會希望可以多做什麼,至少讓學生意識到,他的未來,他必須為自己負起責任,而每個人在這社會上,不可能真空存在,他現在所做的選擇,也會對他的家庭、朋友、所處的社會有影響。



4會員
3內容數
深信每個人有許多面向以及故事,我想寫下社會上那些平凡卻努力生活的人,他們的過去與現在;他們的生命與生涯;他們的努力與精彩。nobody也是somebo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物件筆記|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Gotye 的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是一首有點年紀的西洋歌曲在 2011 年釋出的分手情歌,在全球拿下 20 億的點閱率。不過,這都是我之後才知道的事了。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3-06-20
Clapse of Kakhovka, must be somebody did it...Kakhovka 潰壩前有爆炸衝擊波。只知人為,只知是某人?Must be somebody did it…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6-0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Be Somebody 宇宙浩瀚 地球小顯 一國之首 引領社會 霸之一方 一地之紳 未曾如此存念 ~~~ 一燈明暗 Be Somebody 映眼 卑微期許自己/日日 成為那個樣子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3-04-12
Nobody要變Somebody中國奇譚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 西遊記的元素,主角換成小豬妖,認命、善良也有小智慧(例如會將削尖樹枝加上羽毛增加箭的穩定),在妖的團體這些都不是優點,只有服從才是存活的條件。 站錯邊訊息就是錯的,會錯認敵人甚至變成意識形態,唯有透過監聽。所以進村子多問一句:「有聽過唐僧師徒?」,原來跟自己的認知差十
Thumbnail
avatar
王怡然
2023-01-13
【臺灣旅遊・咖啡】貳拾陸巷・Somebody Cafe【貳拾陸巷・Somebody Cafe】 久違的「貳拾陸巷」。 個人蠻喜歡遍佈店內各處、插畫家老闆的黑白創作,以及大量的綠色植栽。只是太久沒來,感覺變得擁擠、吵雜許多,而咖啡也苦了些… #coffee #貳拾陸巷 #SomebodyCafe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25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Let Somebody Go.When you love somebody Got to let somebody know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10-16
晚安曲DAY 5|何維健〈Somebody〉〈Somebody〉可說是道出何維健最赤裸的感情觀,其實也是大部分的人所渴望的那份情感,期待能被懂得及包容的真心,以及需要被照亮的陰暗角落,卻又能保有彼此獨特的自我,想必是最理想的愛情了。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5-28
[聽英] Somebody ,想成為Somebody要有的3個心態來到凱西聽英樂,感受音樂帶來的饗宴,別讓恐懼阻擋自己向前,成為自己的Somebody並不困難,只要你/妳...
Thumbnail
avatar
凱西聽英樂
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