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惡鬼》生憐的鬼 生懼的人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得到我的人都很貪婪,無論是錢或權利,他們都想利用我獲得某樣東西。但妳不一樣,妳只想過得像原本的妳,所以我才喜歡妳,我想跟妳繼續在一起。」
raw-image


巫女(吳妍兒 飾)收受富人鉅款,利用「太子鬼」(年齡還小就死去的鬼)的單純、直接,再渴她、餓她,讓她明知父母寧可犧牲她、不救她,生出深沈的恨意再殺她,死不瞑目的她-—— 成為散髮「惡鬼」(沈達琪 飾)的祂。

已經附身在三位成年男性身上的惡鬼,已經殺了很多人,有為了宿主的財富殺的,也有為了自己的私慾殺的。私慾?什麼是惡鬼的私慾?是要惡人付出代價,要這個人「只」看重自己,最愛的只能是自己,就像我的母親應該要愛我,怎麼可以不要我!私慾也是惡鬼想要過上青春少女的日子、屬於獨生女的日子,所以惡鬼自己選上了具散影(金泰梨 飾),說服她、利用她、被附身就不會失明等誘因,期待藉由散影能擺脫恐怖的過去,讓充滿恨意和算計的自己能夠重生......

「我...是為了誰,為什麼那麼殘忍地對待自己?讓我墜入黑暗的那張臉是我自己,我正在殺掉自己。當我領悟到這點後,我便無法就此死去,我要選擇為自己活下去,不是為了我媽或別人,我要只憑自己的意志...活下去。」

散影沒有屬於父親的記憶,跟精神耗弱的母親一起生活,原本該是靠山的媽媽卻成為散影的拖累。因為年輕又沒錢,總是讓人瞧不起,即使努力生活,即使煩悶到了極點,也沒有人體諒。散影父親的遺言讓惡鬼附到散影身上,她逐漸看到鬼的存在、知道不同的鬼如何消亡,也因為媽媽沒有跟散影商量就繼承祖母的遺產,第一次從戶頭領了二千萬後,感受到人生此一次不用為錢煩惱的解脫,也讓她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沒有過分的欲求嗎?

在人界與鬼界之間掙扎、在失明和與鬼共存抉擇,散影歷經哥哥鬼想救妹妹的不肯離開;假好心放高利貸給年輕人,卻因自殺樹尚存怨氣的影響而自殺的人;餓鬼附身慾望無限的人身上,直到人自己受不了而自殺;私心想見死在異鄉的女兒,不惜犧牲全村鄰人生命的母親。隨著揭開每一次人鬼糾纏的事件,散影不僅更了解鬼的多樣、人的恐怖,也因為想要消滅附在自己身上的惡鬼,得知人的可惡、惡鬼的可憐、自己的限制、夢想和慾望。

散影跟惡鬼想要的有不同嗎?沒有吧!一樣想有人愛、有人喜歡,想重新迎向有希望的未來。看完本劇不禁想:如果散影在被惡鬼附身時沒有繼承祖母的遺產,沒能跟媽媽一起經營咖啡廳;即使消滅惡鬼後,還是得辛苦打工,生活還是一樣辛苦,世界不會因為妳而改變呢?散影最後得到了遺產,也確實消滅了惡鬼,但代價是失明,會不會後悔?誰跟我一樣為惡鬼的遭遇哭了嗎?還是為散影的選擇鬆了一口氣?或者,都有?

科學與靈學共同結網 解網
不愧是《Signal》的金銀姬編劇,運用重案組警方的現代偵查科學外,再加上研究傳統民俗學的田野調查方法,更精彩加上聰明惡鬼的計謀,三線交織的解謎過程,非常精彩、細膩的設定與佈局,讓鬼劇不只有駭人的驚嚇內容,還讓觀眾可以跟著動腦筋解密。金編想必也做了不少田野調查,不論劇中巫女殘忍的法式、引魂等是否為真(希望不是),這些傳統的民俗祭典很成功地增加了本劇的神秘感,更勝一籌的是惡鬼「誕生」設定在20世紀後半,殘忍的活人獻祭竟然離我們那麼近!看完《惡鬼》會想回頭去看金編上一齣被我棄劇的《智異山》,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raw-image


與本劇相應的食物
本劇相應的食物是吳寶春的「土肉桂捲」。本季吳寶春用台灣原生食材刺蔥、小米、土肉桂等創作出好幾款很好吃的麵包。聽服務人員介紹說,加入小米的麵團因為黏性高,師傅們花了很多功夫才研發出來,很推薦大家去買來吃。想介紹「土肉桂捲」是因為《惡鬼》裡用了韓國傳統法式裡民俗音樂(也有改編過的)當背景音樂,不同的段落搭配不同的段落,結合得很好,二者都是傳統在地 vs. 現代手法。

「土肉桂捲」和一般肉桂捲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來看肉桂控的嗨涵(我們的podcast 2050.comm其中一位主持人)對本卷的評論:
我昨天經過吳寶春去買來吃了,他的肉桂跟一般的肉桂完全不一樣耶!平常的肉桂是桂皮或桂枝,就會有明顯辛辣焦香的味道,但他這款竟然是用「肉桂葉磨碎」,肉桂味變得很溫和,是細細咀嚼才會跑出清香的那種,還帶點甘甜的尾韻,因為整個吃起來清淡很多,所以我這個重度肉桂控沒被辣到覺得不夠過癮,但這個肉桂捲真的是我完全沒吃過的路線,很特別!


後記:原本很害怕看恐怖片,但因為太喜歡金泰梨開看本劇,就被迷上了(但只敢在白天看):被金泰梨的眼神迷上(她會因本劇得獎吧!演得太好了!)、被神秘的劇情迷上、被可憐的惡鬼迷上、被掙扎的散影迷上......。每一次寫劇評都要看二次才寫,還要白天有空,但本劇真的是2023年到目前覺得最好看的韓劇!值得!這次也用了劇中主角的對白為前導寫劇評,也不是是刻意想嘗試,只是很想表現劇中可憐可怖的惡鬼和被附身的散影同為年輕女性,卻有著相連卻一鬼悲一人喜的唏噓結局。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