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鬼》總劇評|用堅強的意志力成為自己,是長大後自癒的一種方式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惡鬼》一路與惡鬼香伊戰到了最後,一直到最後一集忐忑不安的懸疑感都不放過大家。但最讓我震驚的,莫過於最後一剎那帶給我的醒悟。

原來,五樣物品和真正的名字都不是封印關鍵,愛情、友情、親情、金錢也不是正解;所有的答案,是堅強的「意志力」。賜予散影強大力量的,是看清過往「從未替自己活過」的沈淪面貌後,想回到原點,重新開始的生存慾望。

散影最後用意志力征服了惡鬼,令人有莫大的震撼和感動。

散影最後用意志力征服了惡鬼,令人有莫大的震撼和感動。

成為自己,長大後自癒的禮物之一
「讓我墜入黑暗中的那張臉,是我自己,我正在殺掉自己。當我領悟這點後,我便無法就此死去,我要選擇為自己活下去,不是為了我媽或任何人,我要只憑著自己的意志,活下去。」

一直以來,人最大的敵人,大多時候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讀懂內心真正需要什麼,正為什麼而苦、正困在哪裡;那樣的話,旁人的千言萬語都會化成灰燼,我們會把百分之百的力氣,花在聆聽自己真正的需求。

但真正執行起來,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人與人、人與他人構成的親情、愛情、友情,甫以金錢、事業等所有外在因素共存的世界,我們必定會回歸自身,在無數個交叉路口和千萬選擇間掙扎。

我們渴望有人可以傾訴,可是有時候又會忘記,那個人曾對我們造成的正反效應。

「鬼會攻擊人最脆弱的地方。」事實上,散影最脆弱之處,不是金錢,而是自己的心。她還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撐自己,因為至今,她都是為了別人而活。成為肩負起貧困家庭的少女家長,成為日以赴日帶著假裝樂觀微笑過活的人。

兩段對於散影微笑的特寫,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兩段對於散影微笑的特寫,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但,縱使這樣一路走到了今天,散影最後也沒有將這些幻化成憤怒的根源、洩氣的自我厭惡,而是選擇用重生的方式應對。那樣的她,的確從頭到尾,都是堅強的存在,也肯定是值得幸福的存在,更將編劇最後的立意推向了巔峰。

她的光明總算來到。就算眼底的世界總有一天僅剩黑白,她的內心,總算多了更多彩的顏色。

慾望和錯誤本就無常,接納缺陷才能回歸清澈的本色

全劇從頭到尾扣著「人比鬼還可怕」的主軸,但到了最後,編劇卻用「幸福」收尾,一股暖流瞬間降臨在包裹著懸疑劇的外殼裡,落在人間。

散影和教授海上最後一起看落火x我最愛的惡鬼三人組。

散影和教授海上最後一起看落火x我最愛的惡鬼三人組。

就算慾望、錯誤再怎麼可怕,但人都有重新來過、用意念再一次向前進的可能,不是嗎?

「無數張白紙和火光,蘊藏著無數人的心願,是個浩大的淨化儀式。」

從開頭鬼的黑白色調,到最後淨化儀式的五光十色,途中,海上知曉了家庭的秘密,把巨額財富捐出去,將前一代的錯誤償還殆盡;弘塞不再只是個為了家庭橫衝直撞、一心想晉升的青年,把更多警察本份守在心中,成為更成熟的大人;散影媽媽不再失職,意識到必須為了女兒堅強生存。

每個人都在惡鬼造成的漩渦裡長成了更好的人,他們沒有和惡鬼同流合汙,把慾望變成恨意,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餘地;更沒有被曾經的慾望或錯誤壓垮,選擇再次撿起自己、檢視自己錯誤的種種因果。

你做的很好。」炆春對弘塞說的,願每個人都能放進心上。

當覺得挫折難耐,覺得悲傷迎面而來,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之際,請回憶過去、暫時拋開回憶,想想自己過去曾做得好的地方。

接納自己的缺陷,我們都可以回歸清澈的純淨,知道自己還有哪裡做得不好可以加強,但請一定要記得:無論如何,你都值得更好。我們都值得更好。

害怕缺陷的時候,不妨慢下來看待自己,你覺得怎麼樣呢?

害怕缺陷的時候,不妨慢下來看待自己,你覺得怎麼樣呢?

從冬天的初雪,到春天的櫻花落下:過去從來不會沒有意義

最後想寫劇裡我最喜歡的關係–—散影和弘塞

學生時代的相遇,一邊默默地在身後看著堅強的她,一邊治癒當時有同樣家境困境的內心;長大後,雖然以嫌疑人的身分重新遇見彼此,但弘塞最後那句:「是啊,就像那天一樣」象徵了從頭到尾,對散影從沒變過的心意。

無論是披外套、第一時間認出真假散影、發現散影有危險時連手都在發抖……弘塞的關心表現在了劇裡所有小細節之處。而散影呢?她同樣的,把惡鬼附身之謎告訴了他,把眼睛失明的痛苦告訴了他,就如同泰梨在採訪中說到的:從「我以前本來是怎麼樣的人?」開始,這應該是一段好的關係。

太喜歡散影弘塞了✨

太喜歡散影弘塞了✨

另一方面,弘塞的存在或許也在告訴我們:人生的每一哩路都不會白費。

只有他記得過去散影的樣貌,證明散影過去就算再怎麼沒活成自己,仍沒有白活的象徵。

世間漫漫,總有一個人會在你可能不知道的情況下,永遠記得你的好,默默對你付出內心一切關懷。雖然劇裡沒有演後續,但我相信弘塞一定會時常光顧咖啡店,兩人還會是互相救贖彼此,是彼此不可或缺的人。(他們先榮登我今年韓劇 cp top 1 了QQ!)

我先默默許願泰梨洪慶二搭哈哈。

我先默默許願泰梨洪慶二搭哈哈。

「目的地?人又不是朝終點飛奔而去的自動駕駛車,不是嗎?親自發動車子,踩下油門,偶爾剎個車,如此領悟到活下去的方法,這才是最好的。」

看完《#惡鬼》最終回,腦海中與《#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有了夢幻連動。

金銀姬編劇用懸疑包裝了一個極為溫暖的故事,探討了生死議題,展現了撼動內心的強烈生命力。另外,不得不大力讚揚主角三人幫的演技,他們將本劇變的更加完整,#吳正世 的內斂、情感豐富演技讓人愛不釋手;#洪慶 的沉穩、細節演技,再到前輩死後的情感轉折令人印象深刻;最後是 #金泰梨,她在劇裡分飾了堅強的散影本體、被附身的慾望惡鬼香伊、假扮成散影的香伊、一直以來殘酷面對自己的散影另一面……(各位我有漏掉嗎哈哈哈)。

不給獎說不過去,明年百想入圍肯定有,得獎應該也很有機會!

(我先期待今年 sbs 演技大賞惡鬼team重聚可以嗎💙)

圖片來源|disney+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