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進室內的蝴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整個辦公室裡,除了廣播發出來的聲音外,就是同事們埋頭苦幹的無聲,

突然間,有人說有一隻蝴蝶飛進來了,

我也抬頭看了一下,是蝴蝶沒錯,在那邊飛來飛去的,

旁邊的同事阿一開口說:這蝴蝶是不小心飛進來的,萬一飛不出去是不是很可憐?

我頭不抬的繼續工作,先完成工作才是重要的,要不然今天又要加班到很晚了。

沒多久後,傳來的另一個同事阿二說:阿一啊,這蝴蝶飛不出去是真的可憐,那妳要不要救一下?

不少同事跟我一樣的抬起頭來了,

阿一同事回說:嗯,可是蝴蝶飛那麼高在繞來繞去。

阿二同事說:妳可以拿個棍子幫忙弄出去,要不然蝴蝶沒法出去會餓死的,阿一妳這麼有愛心能看著蝴蝶死了嗎?

阿二同事說:雖然蝴蝶生命短,但我們也不能眼睜睜的看著蝴蝶沒命啊。

跟阿二一國的同事都出聲說對啊,阿一妳要救蝴蝶才是善良的。

旁邊的阿一看起來有點緊張,然後阿一站起來離開位置,真的到公司後面找根長棍子對高高在上的蝴蝶揮著,試圖讓蝴蝶飛向門的方向。

那位阿二同事看到了,兩眼發亮的來了興趣指揮著阿一往哪邊揮,其他的同事也跟著出聲指揮。

終於蝴蝶飛出去了,阿二馬上說:阿一妳真棒,妳真的很有愛心,妳救了蝴蝶,公司的其他同事在阿二帶動下也跟著開始讚美阿一。

我有點不知怎麼說的看著阿二耍著阿一玩啊。

鄉下長大的我,常看到蝴蝶,其實不要管,蝴蝶會自己找到路出去的,有點搞不清阿一阿二到底是在玩什麼?

阿二個性可以說是活潑,常是帶頭搞事的女王,所以在公司有人緣有一票支持者,我一向對她客氣但從不跟隨她起舞,可是也知這種人就是少理她就沒事,怎麼阿一看不懂呢?

阿一個性看似內性,常常愛表現愛心可是又有點勢利眼,自卑之下崇拜女王型的同事,然後又是同事們公認的有點笨及弱。

阿二很聰明,所以阿一進公司時馬上看穿阿一的個性開始使喚阿一,偏偏阿一看到阿二的女王形像後就黏上去了。

但問題是阿一是公司指派我教及帶的新人啊,我一開始有意無意的暗示阿一,可是阿一卻不顧的認阿二是師父,我想著反正我很忙剛好也少麻煩的不管。,

但阿二是女王可是能力不是很行也不太想教會新人之下,阿一的工作馬上出問題,我這個公司指派的老鳥師父只好收回阿一來自己教了。

為了讓阿一不再不忠心的跑去找阿二這個女王,我只好很坦白的跟阿一說明阿二的真面目,也跟阿一說如妳真的要跟著阿二,我就跟公司正式的說明,但以後我不會再管妳了。

阿一真的受教的從此以後乖乖的聽我的話做事,但阿一那心中的跟隨女王想法總是不時會冒出來,女王要的是奴,所以不是真的想當奴的阿一常被女王玩弄來受傷。

受傷的阿一不敢對女王發火,居然找我這師父發火,然後被我用比女王更大的火給轟回去了,我心想連女王都知道要避開我的不惹我,妳居然敢把對別人的氣發到我身上來?

腦真的不聰明,但卻又有著自以為有才氣的倔強自大,還搞不清誰對她好?一心想著跟女王做朋友來也變成女王,阿一其實知道那隻蝴蝶並不需要她來救,但因為阿二這個女王開口了,所以阿一跟著女王一起完成救蝴蝶的大業。

我較喜歡阿一,因為阿一是個很配合的工作夥伴,而且被罵了除了會紅眼外也不敢反擊,但是阿一這個人在得勢後也會搶功,同事們不喜歡她但愛利用她,還好我佷珍惜能配合的夥伴常護著阿一,所以同事們也不敢明著欺負她。

但阿一卻是個知道妳會對她好時就會反過跟妳爭平等爭權利的人,女王明明從一開始就欺負她,而且帶動全公司同事欺負她,阿一也知道,所以只能靠著我,靠久了阿一似乎認為全天下人都可以欺她就是我不行,所以特別盯著我。

我當然會直接嗆她,她就又縮回去了,在公司待久了,阿一很熟之下開始挑她認為她可以欺的熟人來發作了,但同事們怎麼們當然也會反擊,我看了看,聽了聽後,趕快跟阿一重新開始不熟的新同事關係。

所以最後,阿一說她的朋友找她一起到朋友公司工作,所以阿一要離職了,我問了一下她的朋友是怎麼狀況?聽著阿一講,終於了解阿一的朋友也是個公主,想到阿一以後要跟朋友公主一起工作,就開始想到這應沒多久就會出問題了。

還真的一段時間後,阿一找我聊的說她的朋友公主有特權,把她當奴一樣的使喚,把不好的工作都丟給她,我說妳可以拒絕啊,阿一又說了一大堆理由的表示無法拒絕。

所以阿一又離職了,後來到了哪裏?不知道。

很久的某一天,我聽到朋友說阿一精神有問題接受治療的住院了,我想到當初看著阿一拿著長棍救蝴蝶;

在鄉下蝴蝶飛進室內是常有的事,在都市雖較少但也不是沒有,看過不少次的蛾或蝴蝶飛進家裏、飛進教室、飛進公司、飛進任何場合,但沒看到有人去救,頂多就是把門開一下,牠們會找到路找到門飛出去的。

聽說阿一好了,朋友們找她及我一起出來吃飯,大家小心說話避免阿一聽了會受傷,到吃完飯後阿一都沒問題的很自然

最後我跟阿一起走,因為我們回家的方向有段路是相同的可以坐一樣的公車,當只有我們兩個人時,阿一問我,吃飯時朋友們提的衣服都很貴,她們會不會看不起她沒工作?

我馬上說:沒有啦,大家只是天冷提起衣服怎麼穿才保溫等啦。

阿一真的治好了嗎?蝴蝶很美但命短,蝴蝶如天天想著要命長,那蝴蝶應該會得憂鬱症,我長得不美,但如天天想著去跟別人比美,那我大概也會得憂鬱症。

很久以前曾跟阿一說過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看法,阿一的確不在意我的看法,但卻很在意女王們及王子們的看法,這是個難解的結,講明的把結拆開了,阿一會認為你在傷害她在看不起她,但不講明,阿一就像那隻飛進室內繞來繞去的蝴蝶,難道真的要跟當初的阿一一樣拿著長棍對她揮一揮?但阿一是人不是蝴蝶。

我的做人原則是不執著、常承認自己窮、自己不善、良不怎麼美,雖沒有什麼成就但絕不當奴,所以只要讓我知道對方是女王是王子,我一定馬上遠離。

覺得要遠離憂鬱症,首先要先承認自己不足的地方,坦然接受自己的不美不好。


1會員
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