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疤、外傷疤、剖腹產疤痕,除疤產品如何選?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疤痕想必是每個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從剖腹產疤痕,到小朋友成長過程中的磕磕碰碰都可能形成疤痕,這篇針對幾種常見的除疤凝膠、除疤貼片做介紹


疤痕生成的原理,是因外傷或手術,表皮膚受損,在傷口復原的過程中,上表皮已生成但角質層尚未成熟,經皮水分不正常散失,缺水訊息傳遞到角質細胞,角質細胞產生細胞激素活化真皮層內的纖維母細胞合成並分泌膠原蛋白,造成膠原蛋白的不正常增生而形成病態增生性疤痕

矽膠凝膠能夠恢復角質層正常屏障功能,降低經皮水份流失,使膠原蛋白堆疊正常化,而避免增生性疤痕產生

所以如果是手術疤痕、增生性疤痕甚至是蟹足腫,一定要選擇含「矽膠」的除疤凝膠/貼片,效果才會較好。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種除疤凝膠都要在傷口已結痂、無組織液滲出後才開始使用喔!

下面介紹幾種較有名的除疤產品,當然市面上還有各種不同品牌的除疤產品,不過成分大概都與這幾種大同小異。

 

一、DERMATIX ULTRA 倍舒痕凝膠

raw-image


說到除疤凝膠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倍舒痕」了,這支除疤凝膠是由美國FDA核可且美國原裝進口的醫療級除疤產品,且有經過歐美臨床實證,台灣也有很多醫學中心醫生指定使用。

倍舒痕的除疤是藉由「先進環狀矽凝膠CPX」達到防止膠原蛋白異常增生,搭配「酯化維他命C」去淡化色素,達到有效撫平、軟化、淡化疤痕的目的。

使用方式需每天早晚各一次,至少連續使用三個月,薄薄擦拭一層覆蓋住疤痕就可以囉!


  • DERMATIX ULTRA 倍舒痕凝膠15g購買連結→請點我


 

二、AnsCare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

raw-image


Anscare安適康是明基材料旗下的醫護產品品牌,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是台灣製的除疤產品,還榮獲了2022年的台灣精品獎。

它的特色就是做為固態膏筆狀,避免凝膠的黏膩問題,如果要上妝就更方便了,另外它還首創具有SPF 20 PA+++,抵抗紫外線減少疤痕色素沉澱,還含有酯化維他命C跟E,淡化疤痕且舒緩疤痕乾癢不適,如果疤痕是在衣服沒有覆蓋到的地方,這支疤痕矽膠筆是很棒的選擇喔!

它有4g跟9.2g的選擇,就是大小支的差別,不過因為除疤療程至少三個月,建議就直接買大支的比較划算。

使用方式需每天早晚各一次,至少連續使用三個月,按同一方向均勻抹疤痕患部3-5下。


  • AnsCare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購買連結→請點我

 


三、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

矽膠片是直接黏貼於皮膚,醫療級矽膠片的高保濕性能緊密貼合皮膚,發揮保濕的作用、減少水分蒸發、軟化疤痕。並藉由醫療級的矽膠片產生壓迫力,避免疤痕突起

矽膠片的優點是可以產生壓迫力避免疤痕突起,蟹足腫很適合使用,缺點是皮膚敏感者可能會出現過敏搔癢等不適,如擔心皮膚敏感問題,也可以搭配矽凝膠產品輪流使用。

使用美皮豐矽膠片,前兩天每日使用4小時,無過敏狀況則可以逐日增加2小時使用時間,可以連續24小時使用,每天清潔疤痕部位一次即可,矽膠片可重複使用,如黏力減弱可以用清水沖洗風乾再使用,也可以使用透氣膠帶固定,建議使用3-6個月。


  • 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購買連結→請點我

 

四、赫麗敷疤痕貼片(剖腹產可選擇6*19.5cm)

此款疤痕貼片它並非矽膠貼片,而是利用結構專利醫療級感壓膠其獨特的下壓力特性去減少疤痕增生,防水透氣舒適,對剖腹產相當好用,洗澡直接沖也沒問題,缺點也是皮膚敏感者可能會出現過敏,建議可以跟除疤凝膠交替使用減少過敏問題。

此疤痕貼片為拋棄式單次使用,每片建議使用3-5天,更換下一片時讓皮膚透氣一天,建議持續使用六個月到一年。


  •  赫麗敷疤痕貼片(剖腹產用6*19.5cm)購買連結→請點我


赫麗敷也有出疤痕矽凝膠喔,除了添加脂化型維生素C及維生素E之外,還多了抗UV配方,如果是需要防曬得疤痕也很適合使用。


  • 赫麗敷疤痕凝膠購買連結→請點我



五、Mederma 新美德凝膠 

raw-image


如果是一般的外傷色素疤痕,非凸起不規則的疤痕,也可以選擇較便宜的新美德凝膠,雖然較矽凝膠便宜,但它是由德國麥斯大藥廠出品,專為皮膚的修護凝膠,全美上市且有FDA認證喔。

此款除疤凝膠是由天然洋蔥及蘆薈等植物萃取成分去舒緩肌膚、活化細胞並恢復肌膚平滑彈性,進而修復皮膚達到淡化疤痕效果,對於纖維組織堅硬粗糙或色素沉澱的疤痕,效果很不錯喔。

每天使用3-4次,輕輕塗抹於肌膚,必要時也可按摩至吸收,建議持續使用3-6個月。


  • Mederma 新美德凝膠購買連結→請點我

 


介紹完幾種除疤產品,有發現不管是哪一種除疤產品,都是建議至少要使用三個月以上嗎?因為除疤真的就是長期抗戰啊!當然選擇適合的除疤產品也是很重要的唷~



六、特色整理與參考購買連結

看完整篇文章還是不知道該買哪一個除疤產品嗎?

下面整理了每個除疤產品的特色並挑選了網路上價位合理且評價不錯的通路,推薦參考購買~

(一)倍舒痕凝膠

1.特色

  • 美國FDA核可且美國原裝進口的醫療級除疤產品,許多醫學中心醫師指定使用。
  • 先進環狀矽凝膠CPX:防止膠原蛋白異常增生
  • 酯化維他命C:淡化色素,達到有效撫平、軟化、淡化疤痕。

2.購買連結

  • 倍舒痕凝膠15g蝦皮購買連結→請點我
  • 倍舒痕凝膠15g樂天購買連結→請點我


(二)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

1.特色

  • 固態膏筆狀:避免凝膠的黏膩問題,上妝方便
  • 首創具有SPF 20 PA+++:抵抗紫外線減少疤痕色素沉澱
  • 酯化維他命C跟E:淡化疤痕且舒緩疤痕乾癢不適

2.購買連結

  • 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4g/9.2g蝦皮購買連結→請點我
  • 安適康疤痕護理矽膠筆4g/9.2g樂天購買連結→請點我


(三)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

1.特色

  • 高保濕醫療級矽膠片:緊密貼合皮膚,保濕、減少水分蒸發、軟化疤痕。
  • 產生壓迫力避免疤痕突起:蟹足腫很適合使用
  • 可搭配矽凝膠產品輪流使用:避免皮膚敏感者可能會出現過敏搔癢之缺點。

2.購買連結

  • 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蝦皮購買連結→請點我
  • 美皮豐疤痕護理矽膠片樂天購買連結→請點我


(四)赫麗敷疤痕貼片/凝膠

1.特色

  • 利用結構專利醫療級感壓膠其獨特的下壓力特性去減少疤痕增生
  • 防水透氣舒適,可直接沖澡,對剖腹產相當好用,
  • 可搭配矽凝膠產品輪流使用:避免皮膚敏感者可能會出現過敏搔癢之缺點。
  • 赫麗敷疤痕矽凝膠:添加脂化型維生素C維生素E抗UV配方

2.購買連結

  • 赫麗敷疤痕貼片(剖腹產用6*19.5cm)購買連結→請點我
  • 赫麗敷疤痕矽凝膠15g購買連結→請點我


(五)新美德凝膠

1.特色

  • 天然洋蔥及蘆薈等植物萃取成分:舒緩肌膚、恢復肌膚平滑彈性,進而修復皮膚達到淡化疤痕效果
  • 適用纖維組織堅硬粗糙或色素沉澱的疤痕。
  • 德國麥斯大藥廠出品,較平價。

2.購買連結

  • 新美德凝膠蝦皮購買連結→請點我
  • 新美德凝膠樂天購買連結→請點我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是兩個寶貝的媽咪,也是資深藥妝店店長,藉由自身經驗及知識分享各種好物與大家交流~歡迎追蹤我的IG及合作邀約,也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