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評時,設計師該如何調整心態?(下)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副標:不同資歷與階段該如何做?

前言:

承前篇「作品與自尊的關係」,先了解自己的自尊與作品之間的關係,並且提供了三步驟給大家參考,反省自己、觀察對方、綜觀評估後重新開始,接下來分享不同資歷的設計師可以怎麼做。

用盡力氣還是被打槍,厭世指數爆表

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一種狀況,怎麼改都改不到客戶滿意的,這時候設計師很容易放棄自我。「這麼醜又荒謬的東西,為了要交差,反正不要說是我做的就好」為了領一份薪水辛苦活下去,很多時候不得不妥協。
最低標準是對得起自己的作品!
當你觀察到這個客戶或老闆本身就是非常聽不進別人意見、自我意識很重、只相信自己、任何事情都說不過他的人,可以 80% 聽取對方的意見,20% 用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來根據意見給予建議,並且用 “不對不起自己、且是自己能力能作出的水準的作品”的心態來設計,因為真的極少數的人才會對所有細節指手畫腳,或是坐在你旁邊一個一個細節的監督,所以作品完成還是控制在設計師的手中。

給還在練習、較資淺的三五年內的設計師建議:

磨練設計能力、累積作品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
不要把 “老闆或客戶的意見當成絕對是對的,而你絕對是錯的。” 那樣就太傻了!把任何批評都當成修煉、再一次練習的機會。這些意見也許不中聽、很傷人、很傷心,但都可以當成多練習幾次的機會,除非你非常確定自己不適合走這條路,把興趣當成工作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反而會因為久了而討厭原本的興趣與熱忱,那樣就得不償失了,人生能找到多少有興趣的事情呢?趁年資還淺,思考設計師生涯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走的路反而比較重要。

給經驗已經足夠、五年以上的設計師建議:

設計能力以外的能力也是設計師的價值
也許已經是主管了,上有大老闆、下有設計師、小助理,要發飆生氣可能還要顧及自己的形象顏面,而且要切記「不能向下屬吐苦水說老闆不是」這應該屬於職場上基本要注意的事情,能在這條路待滿五年相信設計師魂已經注入血液中,還要繼續走下去的話只能讓自己努力不斷前進,累積專業知識、跨部門的溝通能力、職場的應對技巧這時候可能已經跟設計能力並駕齊驅了。

給十年以上的設計師的建議:

自己只是推力,整個結果才是最重要的
基本上可以存活到這時候已經很不容易了,相信身經百戰的老屁股設計師已經千錘百鍊,被踏盡自尊(?)了,對於老闆或客戶的批評也許已經很能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
這時候可能要面對的自尊問題可能比較是「你哪根蔥啊?我開始當設計師時你還在吸奶瓶呢!」因為人活越大自尊心、自我意識就越強,這是人之常情。
且眼看著後輩一個比一個有能力、即便能力不足還是很懂得表現自己,心裡越是不安焦急,「怎麼辦?我好像要被超越了!」這種不安的時候還要承認自己不足更是拉不下臉!
誠實面對自己,並達成目標與結果才是最重要的,責任越重、要把自己放得越低,作品可能會被超越,但經驗不是別人拿的走的

結語:設計師是一個可以認識自我、很棒的職業

即便到現在對客戶的評論有時候還是內心恨得牙癢癢,還老是有自尊問題作祟,但我依舊喜歡這件事情,也依舊還在學習。經過外界對自己作品的評價、自尊心的衝撞、以及與人溝通來反思、調整自己,且能夠因此認識自我、提升自我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人外有人,學會做人比做好設計更重要,保持學習、謙虛與尊重的心。
把心照顧好,才有力氣做好創作!
不管你是幾年的設計師,如果真的很喜歡創作、而且只喜歡創作,不想犧牲理想與自我去取悅市場,那麼不管幾年了都請好好考慮自己的未來,不然真的太痛苦了!某些人擁有創作、美感的能力是天賦來著,能夠發揮自己的天賦、把自己放在對的位子,才能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作品呀!
小米
小米
貓咪、自由、美食、藝術...喜愛各種美好的事物。數位領域設計師近二十年的生涯中,非常幸運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接案生活中度過,接案生活碰到的光怪、陸離奇人異事還有各種各樣有趣的經驗想要跟大家分享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