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時間討厭你」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解釋不是不在乎?
不解釋不代表認同!
無法改變他人的思維,就堅定自己的腳步!時間會給最好的答案......Co Co Chanel
因為擔心記者在服裝秀時覺得無聊,也擔心那些外國記者不了解我的創意,有一天,我決定為他們印製一份節目提要,闡釋我的時裝系列,並且為每件衣服編號,在號碼前標明價格等內容,開頭的幾句話則是整個提要的關鍵所在。總之,就是一些評論兼引導的文字,也是為記者先做好準備,暗暗地告訴他們文章已經寫好,當晚就能以電報發出。這個做法成功了,代理人和總編輯都很感激我,其它服裝設計師也急於仿效。他們為了更講究,也開始自己撰寫解說;他們不單單是藝術家,還是作家,有時甚至是思想家。報紙則只需稍稍修改文字,評論注釋一番即可。
就這樣,一種荒謬的抒情誕生了,一種被我稱為「服裝詩學」的狂熱就此形成。這是一種昂貴卻又貧乏無效的廣告。
這樣的抒情詩意在設計師為禮服命名的時候便露出了狐狸尾巴。我在別家店裡聽到的服裝系列名稱讓我不禁失笑;作為回應,我只用數字為自己的設計命名。我的同行P先生不是將他的創作命名為「年輕修道院長之夢」嗎?荒謬會毀了很多東西,但是他從不禁絕荒謬。
根本沒有什麼時裝的藝術!我再說一次,時裝是一種技術,一種職業,一種生意。或許時裝界有時會懂得藝術,這就已經很難得了。有時候時裝也會讓藝術家激動,搭上藝術家的便車,走上成功之路。但這並不意味服裝設計師的思維、言談、穿著和舉止都像藝術家一樣……然後以藝術家的身分落敗。
有時我會迷失在一則則關於我的傳奇所構築而成的迷宮裡。我們每個人都有關於自己或愚蠢或美妙的傳奇,我的傳奇是由巴黎與外省、白痴與藝術家、詩人與上流人士一起締造而成。這傳奇千變萬化,既複雜卻又粗淺得讓人難以理解,因此我迷失其中。我的傳奇不僅扭曲了我的形象,還讓我換上另一張臉。每當我想從中辨認自己時,我能想到的只有那種驕傲。對我來說,這驕傲邪惡與美德兼具。
我的傳奇建立在兩個堅不可摧的支柱上。第一,我的來歷不明,我的出身是來自音樂廳、歌舞劇場還是妓院?對此我深感遺憾。還有更有趣的第二點,有人說我是能點石成金的「米達斯女王」 。
有人說我有聰明的商業頭腦,事實上我完全沒有。我不是居禮夫人,但也不是阿諾夫人;我對經營和資產、負債深惡痛絕,我算術的時候,還得扳扳手指才算得出來。
每當有人說我能成功是因為運氣好,我更是惱怒萬分。沒有人比我更努力工作,那些捏造傳奇的人一定都很懶,若非如此,他們一定會去看清事情的本質,而不是隨意捏造故事。有人以爲不必工作,只需輕揮魔棒或是擦擦阿拉丁的神燈許個願就能創造出我所創造的一切,這種想法簡直過度天真。(或許,這根本不是天真。)然而,我在此所說的一切,也改變不了任何人對我的看法,什麽都改變不了。
傳奇能活得比它的主人翁更長久。現實是殘酷的,因此世人總喜歡給它披上「想像」這層美麗的外衣。既然我的傳奇早已不逕而走,那麽我希望它能夠幸福長久。我有許多次遇到有人對我談起他們熟知的某位「香奈兒小姐」,但他們卻不知道,此刻站在他們面前的正是香奈兒本人。
    蔡瑀芯 Sunny
    蔡瑀芯 Sunny
    🌟星芯說故事🌟 用靈魂去感知世界、跳脫二元思維、故事會重塑成為美好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