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中檢視自己的理財觀念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斷捨離不是完全丟掉物品,而是檢視自己還有哪些資源,還能釐清未來的財務規劃。

雖然不是所謂的囤積症患者,但開始清出櫃子抽屜的雜物衣物時,也會開始檢討自己之前的錢都花到哪去了。

最厚重、也最花錢的是書。求學時期的參考書教科書若能在畢業後送或便宜賣給學弟學妹們是最皆大歡喜的。教科書每幾年會再版,連二手書店和圖書館都不願意收,能讓書繼續在校園流通是愛書人感動欣慰的事。小說類也是二手書店和圖書館不願意收的,目前各市圖書館發展進步,申請市圖書館證或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帳號,能線上免費借閱電子書、雜誌書刊等,還能向圖書館推薦想看的書目,東區圖書館借、西區圖書館還,有的鄉鎮還有行動圖書車。資訊發達的現在,買書已經不是唯一的方式,若依舊喜歡買書,之後上網賣,例如「讀冊」也是一種選擇。

我有個朋友曾經被一個往生的同事託夢過,希望我朋友幫忙處理藏書,沒多久往生同事的兒子打電話給我朋友,請她處理那些藏書。後來她能捐就捐,不能的就寄賣給「讀冊」。對愛書人而言,藏書等同於另一個生命,若能繼續流通是最好的結局,否則就像我的書報雜誌那樣,直接回收吧。

另一種是當時很想要、但買到就放一邊的。這種就多了,有衣服、旅行紀念品、飾品、保養品等等。尤其衣服類的囤積量和空間不輸書籍,大部分朋友圈跟我有一樣的狀況,台灣夏天冬天明顯,長短袖、薄厚外套,分場合穿的衣服,加起來一個衣櫃可能不夠。有朋友五十歲了還留有二十幾歲的衣服,她留的是青春回憶。再加上百貨週年慶打折撿便宜的心態,買保養品送贈品、滿千送百,慢慢越囤越多;臺灣看到的旅行組小包裝贈品,在歐美國家的超市也要賣個幾十塊。疫情期間我將保養品贈送的小包裝全部整理出來使用,可以用到一整年不用再買新品。旅行買的紀念品是買個回憶,覺得以後不會再造訪,其實很多最後都只是擺設;有朋友每到一個國家就留些零錢當紀念,最後累積成一個大甕,五十歲過後想想也覺得浪費;另一個朋友就比較豁達,花不掉的零錢就在機場投入捐獻箱。

對自己好一點,不一定要用物質來滿足,走走二手店看到那麼多包款飾品家具鞋靴,也許可以想想自己買的高價品,未來會不會連送人、別人也不要。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onda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四十大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親人道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樣的夜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處理死亡也有SOP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簡單的斷捨離:用整理重獲生活的自由你的房間亂嗎? 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好好管理好時間,而自己嘗試過卻做不到? 這可能是環境惹出來的禍! 原來要先整理好自己的環境、人生,才能好好管理時間!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 LifeTimer HK
    2023-05-09
    斷捨離♥認清生命中的真愛一口氣處理一堆、每天處理兩三件、一次解決一個角落、只留下怦然心動的......等等。目前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方式能玩斷捨離,大家是哪一款的擁護者呢? 與其說是丟物、清理環境、往極簡邁進,不如說是認清生命中的真愛。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9-25
    斷捨離,讓心靈生活與物質生活輕鬆減重 這是我大約這四年來第N次的斷捨離 隨著九年來靈性修行的生命 到去年開啟數次的斷捨離行動後 靈性意識與真實生活的整合更加的緊密 回想起我第一次斷捨離 為了釐清生命中過往的記憶 把一個個裝著情感關係的記憶鞋盒(好像許多女生會這麼做,也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 開始翻閱出來 畢業紀念冊、小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斷捨離第21-25天:減法生活持續中,讓物品的數量逐漸減少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到今天已成功進行20天。如果要簡要的說斷捨離的重點,就是要「認知自己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人類的行為大多都有目的,勾勒出想要的未來後,因為有「看得見的」的目標,才能走得遠。 我在進行斷捨離時想要的是「和過去的囤積告別」、和想獲得「更自在的生活環境」,因為在整理物品時會不斷提醒自
    avatar
    Kase
    2021-05-07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
    得到說書人敬佩的眼光:斷捨離持續中在極簡30天的練習中,我在臉書社團中送出了非常珍愛的Roger Federer帽子。 說書人問:「為什麼捨得呢?」 「因為頭型不合,我也戴不了那麼多帽子。社團中的人都很愛Roger,送給會使用的人更好。」我回答。 得到了說書人閃閃發亮充滿敬佩的眼光。⠀⠀⠀⠀⠀⠀⠀⠀⠀⠀⠀⠀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13
    2021年的斷捨離-持續中經過一年的沒有間斷的斷捨離之後,這是我們現在的收納間。 回顧一下去年剛剛搬進來這裡的模樣,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2-10
    從零到不知有沒有的創業日記2 - 斷捨離中的「斷」前段廢話: 其實我發現一週一更應該叫做週記才對,但想讓自己不侷限在日記或週記的時間之中,那就當這裡的日記一詞為日記文體的意思了。雖然已經立案開業了,不過創業初期的設備與經費還在籌備中,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正在讀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2021-01-18
    [極簡生活]#12:斷捨離 後遺症自從去年學習斷捨離後,開始養成一個習慣:順手清潔家居,主要目的是每日不經意地利用小空閒時間(大約3-10分鐘)快速地處理 簡單的家務事。時間不多,但每次做完這些簡單家務後,還是會感覺家居整齊或乾淨一些。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0-27
    大腦的斷捨離-清運中我們只是用一些已知的觀點困住自己,行不通的不是方法,而是我們的大腦。 大腦(或是瑜珈說的心智)知道的其實非常非常少,塞滿了各類雜物(念)。 我覺得,大腦也非常需要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