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 角度9 - 做決定的能力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30727 角度9 - 做決定的能力


接受問事的這些年,有很多感慨。


有人問:師兄,你幫我看看有沒有癌症腫瘤?


我:你有看過醫生嗎?


他:沒有。


我:那你應該要先看醫生。不要迷信。


他:去醫院檢查很貴,直接問比較快又省錢。


呃......(三條線)


有人問:你可以知道我老婆現在的心情嗎?


我:什麼意思?


他:我跟老婆昨天大吵一架,想問問他今天心情如何,先做好準備。


我:你怎麼不直接跟你夫人問?


他:我怕她還在生氣,不想被罵。


呃......(四條線)


有人問:我們想生小孩。


我:所以?


他:你可以幫我看看這個小孩,對我們夫妻有沒有幫助?


我:什麼意思?


他:就是小孩生下來後,我们會升職加薪、大大發達!


我:如果不會呢?


他:那我们就不生了!


我:現在已經懷孕了嗎?


他:還沒。等你觀察後,我們才會開始。


呃......(五條線)


我想告訴大家:


問事,只是「方便」。


但是,很多人太「沉迷」了。


您該想一想,如果沒有人可以幫你問事、給你建議,你自己會怎麼做決定?


不要讓自己失去了「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你真該好好想一想。


佛法,教的是:如何成為更好的「人」。


並不是告訴你,怎麼「逃」,或是怎麼選才有「利」。


如果用「人」的角度來看,釋迦牟尼佛老師,是「最笨」的人了。


祂是王子,將會繼承整個王國,卻選擇了拋棄舒適、豪奢的生活,四處尋訪苦修。


真是的超級無敵大笨蛋!


但若以「覺者」的角度來看,


透過歷經了無數的痛苦與磨難,終得讓心靈昇華,與解脫的清淨狀態。


祂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你呢?


在面臨選擇時,你是用什麼「角度」來選擇的?


還是老話:


你的選擇,

決定了你的去處。


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