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角度8 - 寫給自己的追悼詞


一位同學千里迢迢來找我,問: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我反思、也懺悔了,可是依然沒有方向。


請你告訴我,可以怎麼做?


我:寫一篇,給自己的「追悼詞」。


他:什麼?


我:有參加過喪禮嗎?


他:有。


我:喪禮上都會做一件事,就是念「追悼詞」。


他:對,有。


我:那就對了,寫一篇給自己。


他:不懂。


我:你希望將來別人怎麼追悼你,現在就「往那個方向」去做。


你生平殺人放火,不可能別人在追悼你的時候說:愛命惜物。


你如果希望別人將來追悼你的:慈悲、精進、溫柔、善良。


那你現在就該開始做。


他:原來如此。


我:這就是「反思」的「應用」。


透過這個方法,「盤點」自己現在的努力夠不夠、對不對、足不足?


如果你拿起筆,一個字都寫不下來,恭喜你:若不是優點太多、不知從何下手;就是有「太多地方」可以「下手」了。


他:好,我懂了!從沒有想過可以用這個方法。


我:試一試,你會更明白自己,該做什麼努力。


另外,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


我是誰?

誰是我?

我是什麼?

什麼是我?

(脫光衣服後)


我在哪裡?

哪裡有我?

(掐住鼻子,沈在水裡,效果更好。記住:憋不住時,要記得探頭出水面,繼續呼吸....)


了解自己對修行的好處是什麼?


呵呵,多咧。


虛、實、真、假,一目了然。


您呢?


您都如何認識自己?


是「那個」自己?


呵呵。


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