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隨筆】蓮師生日快樂!

每月藏曆初十是蓮師日,這一天信眾們會誠心準備豐盛的供品供養(薈供),並虔誠祈禱,或修儀軌,或念蓮師心咒,祈願蓮師加持並遣除違緣障礙。


蓮師「初十薈供」是藏地久遠的傳統。


這源自1200多年前,蓮師觀察到與藏地的緣份已盡,他欲前往羅剎國度眾。當時蓮師在藏王赤松德贊、弟子等恭送者面前,騰空而去,並且開示:「凡是對我有信心的有緣弟子,只要如法修持,我必會在(藏曆)初十及二十五日,乘著日出與日落的光芒,從我安住的妙拂洲降臨,前來看顧、加持具信的弟子。」藏傳弟子深信在這一天,蓮師必依誓約降臨。


因此藏地舉行「初十薈供」的傳統由來已久, 也是後世每月初十修「蓮師薈供」的由來。


然而,這個月初十與以往不同,今天(7月28日)是蓮師誕生日。據《蓮花生傳》所載,蓮師的聖誕是藏曆六月初十,也就是今天。雖然根據傳統,認為每個月初十都是蓮師誕生日。但其實也都無妨,因為誕生只是為了世人的權說方便而已,時間本就不存在。蓮師在ㄧ切時、一切處。


對於不熟悉蓮師的朋友,可能要先了解的是蓮師並非普通凡人,他並非從母胎誕生,而是在「鄔金國」(今巴基斯坦境內)的達納科夏湖的蓮花中降生的。


在梵文,蓮師稱作「貝瑪桑巴哇」(Padmasambhava )。藏人尊稱他為「貝瑪炯涅」(Pemajungné),意思是「於蓮花中降生」,指的是蓮師神幻般於一朵蓮花中降生人世間。


蓮師的誕生是這個世界的珍寶,因此人們稱他為「沽汝仁波切」,意思是「珍寶上師」。蓮師是這個時代如珍寶般的大師,為有緣人指引走向解脫之道⋯⋯


今天適逢蓮師的誕生日,我想藉此殊勝因緣與大家分享一張圖像— 「如我一般」像(Guru Ngadrama)。這是當年蓮師在桑耶寺見到這個塑像時,曾說:「此像如我一般!」,接著便為這個聖像加持,並說道:「現在祂與我無二無別!」


我第一次看到這張圖像時非常有感應。僅僅是注視著蓮師的眼神,他那深邃寧靜的眼神,就像整個人要從照片迸出來,融入你的心與他合一。你很容易地進入空靈的狀態、禪定境界,然後安詳地把心交給他,安住在那樣的狀態!


對蓮師有興趣和信心的人都可試試這個方法,將圖像放在你的面前,依照上面的方法做。記得心情要放鬆,等身心平穩了再做。


只要對蓮師有信心的人,很快會有感應。當然每個人的感應不同,只有自己知道。即使沒有感應也不要氣餒,因為光僅僅只是聽聞蓮師的名號就已在你的意識田中種下了解脫的種子。這就是蓮師渡眾的方便與慈悲。


蓮師是應這個世界眾生的祈求而來,他的殊勝在於加持速度特別快,你有多大的信心,加持的力量就有多快、有多大。這也是他為了給在這個非常混亂、不安時局的人們支持的力量與慰藉。


今天分享蓮師這張「如我一般」像,供養蓮師與所有如母眾生。


祈願所有人都能遣除一切違緣障礙,早日找到自己內心的寶藏!


祈願世界和平,社會祥和,家庭安康,眾生安樂,萬物和諧共處!


嗡阿吽 班雜咕嚕 貝瑪 悉地 吽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