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赴美植入:手術前中後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落地美國後三天是週一,也是到Labryo抽血檢驗的日子。

這次檢驗關鍵是要驗黃體,植入時黃體如果不夠,有可能月經會來、那植入的胚胎當然是土石流崩掉。王懷麟幫我設計的用藥排程,是植入當天前一小時打黃體,這樣黃體就一定夠。他說,在美國不一定可以隨時抽血,為了不要擔心受怕,你就直接打油針吧。

他問我怕不怕打針。我說,打針對我來說跟喝水一樣,沒啥感覺。

雖然知道會打油針,但還是要去Labryo做買保障做抽血檢查。

抽血的結果很好,Dr.Vu說黃體跟雌激素都正常,可以直接植入。

我本來預期會做陰超的,但Labryo說轉黃體後內膜結構開始改變,看不出來三條線、甚至內膜會略微縮水,現在照超音波沒有什麼意義。

跟Molly聊了一下天之後,回到BnB休息。

轉黃體後其實是非常疲憊的,小白球就像是另一種安眠藥,照三餐吃也照三餐睡。台灣跟美國有時差、還要算中間飛行時間,切換來切換去很容易會漏藥。我這次學聰明了,直接放棄調時差這件事,我把吃藥跟打針的時間都設等間距的時數。

  • 雌激素、黃體等口服藥:每8小時吃一次。
  • 伯基、愛栓通:每24小時吃、打一次(愛栓通是抗血栓)
  • 奎寧:每12小時吃一次。(伯基和奎寧是免疫預防藥)
  • 油針:每24小時打一次。

美國分夏冬還有所謂日光節約時間,為了精準用藥,我直接略過所謂早中晚的概念,用間隔x小時來定義絕對沒問題。

這作法很有效,這次到美國沒有漏過藥,也不用燒腦去想時差換算。唯一缺點就是還在台灣的前兩天:半夜要爬起來吃藥真的有點疲累。但到美國後已經沒有所謂半夜不半夜的問題,我太太跟著我的作息。我固定時間間隔服藥,服藥後60~90分鐘小白球開始作用,然後我開始睡覺,大概會睡2~4小時,已經沒有所謂白天黑夜的差別。

服用小白球不適合開車、包括連坐副駕都覺得累。另外,我太太開車只會讓我驚嚇,更不利植入。第一次到美國理解植入用藥這些副作用後,我到美國都是搭Uber。搭Uber當然比租車貴,美國租車一天大概是35~50美金,搭Uber/Lyft是1分鐘車程1美元。如果當天車程超過40分鐘,那租車就比較划算。

但問題是我腳受過傷(之前提過我有足弓塌陷),我單程開車超過20分鐘就會感到疲累,開車對我來說壓力很大,我太太知道我的情況,他說可以用錢解決的事就用錢解決。租車那些加油、保險還沒算,還有隱形的成本你沒算進去。

我們搭Uber就好,他說。

這次BnB所在跟Labryo同一區,也是Newport Beach,離Labryo車程12分鐘、離海邊是10分鐘。小白球跟時差讓我昏昏沈沈,其實我正常醒著的時間不多。BnB裡面有電子琴,彈鋼琴是我的一個嚮往,我挑了帕海貝爾的卡農(就是婚禮上一天到晚聽到的那曲)開始練。

是Youtube上面單手幼幼班的那種,而且把琴譜翻成12345讓我不用看五線譜。

一開始完全不著調,但慢慢到後來,可以聽出個影子出來。

彈琴很像打電動,一關一關打蠻有趣的,但苦的是我太太。他在房間要忍受琴聲得魔音傳腦。我很認真地練琴、他只能認真地在房間練心情。

我只能說,他對我是真愛。


週三植入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醫生設定是10:30植入,流程蠻重要的,我把它用點列紀錄,這樣看得比較清楚:

  • 9:00 ~10:00:排空膀胱,開始喝600 cc(20盎司)的水
  • 9:30:打油針,也是第一針油針。植入前打是要預防疼痛產生的子宮收縮。
  • 10:00:到Labryo報到,核對護照跟手術同意書,抽血、量血壓。
  • 10:20:Molly拿胚胎照片過來,確認胚胎編號跟同意書簽名。
  • 10:45~11:00:Dr. Vu開始植入,植入極爲順利。用腹超鴨嘴很小幾乎無痛。
  • 11:00~12:00:躺在病床上休息。

Dr.Vu跟吳醫生在植入上有蠻大的差異,第一個差異是脹尿、另一個是腹超。

脹尿的作用是要撐大膀胱,膀胱往下壓子宮,可以略為壓平子宮頸的角度。躺在Labryo手術台上的時候,我問Molly有沒有人忍不住尿出來過。

Molly說,目前還沒有,你想當第一個嗎?

我說,我怕味道太誘人,但如果你等等感受到溫暖的氣息,你就知道發生什麼事。

其實如果真的很想很想尿,是可以去排掉一部分的尿液,但「只能」排掉一部分的尿液。

這挑戰比忍住還困難,尿一半要縮回去是怎樣。我覺得我尿一半再回手術台,有更高機率會忍不住。想想現在也還算可以忍受,我繼續待在手術台上。

護士Lupe幫忙操作腹部超音波、Dr.Vu用鴨嘴撐開我陰道。過往吳醫生都是用陰超,陰道要塞入陰超探頭跟植入的管子,鴨嘴必須要撐得很大。但Dr.Vu用腹超來照,除了可以有上帝視角(天花板視角,由上而下)來看、比較清楚之外,鴨嘴可以用最小的,也不用撐到那麼大。跟之前所有、我講的是所有的檢查來比,是最不痛的,只有撐開那一個當下有感覺,其他整個手術過程都不會痛。

植入管子是雙層套管,外管稍硬,可以配合子宮頸的角度彎曲,同時有刻度可以讓醫生知道進入的長度,配合上帝視角的腹超來看,會清楚知道外管的位置。

外管到達內膜位置後,Dr.Vu呼叫Molly,然後Molly會把帶著胚胎的內管放套進去外管裡。之前我有問過Molly,胚胎肉眼根本看不到,怎麼知道已經植入。Molly說,在內管裡胚胎前後會夾著空氣(順序:空氣-> 胚胎 -> 空氣),空氣是人眼可以辨識的,內管放進去後注射,確認兩段空氣都排除,基本上就是胚胎在身體裡。另外,植入後胚胎師用顯微鏡檢查管子,確保胚胎沒有沾黏在管子上。

我們就是這樣對待一個你看不到、但它又真實存在的物件。

很聰明的作法。

Labryo的手術是很透明的,包括腹超、胚胎都有畫面可以看。同時,另一半也可以在手術室裡,這對我太太這種很想參與的人很重要。

手術後的例行行程就是去吃麥當勞薯條。

麥當勞薯條是個都市傳說,聽說在美國植入後就是要吃麥當勞薯條,沒有為什麼。不能換成漢堡、也不能換成In-and-Out,就是要吃麥當勞薯條。

可能是薯條裡面有鹽巴吧~但我想不出來一定要吃薯條的原因。

為了薯條還要花10美金來回,我太太說要不要換吃其他的。

我說還是去吃,就是吃個安心。

麥當勞薯條大概是3塊美金上下,我們覺得不值那個價。我太太在麥當勞下載他們的APP,因為要綁定美國信用卡什麼的一堆流程,我太太還特地換了手機的Apple ID,最後,一份滿出來的大薯1美金就拿到。

我很佩服我太太研究的精神。

跟肚子餓有薯條漢堡吃還是不錯,哪怕是麥當勞。

回BnB後,我繼續睡覺、吃飯、彈琴、看電視,休息了一整天,讓胚胎可以有比較穩定的環境著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