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生命之光—從《步步驚心》、《長相思》淺談劇情與寫作初心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精彩的部分請往下觀看↓↓↓🍀🐻

一、與 《步步驚心》結緣

《步步驚心》當年一播出,就成為中、港、臺最熱門的亞洲電視劇。我當時仍然是不懂人情世故的國中生,只在讀書讀累的時候,偷偷從書房往客廳看一下《步步驚心》的劇情與台詞。那些看似平凡的劇情與台詞中,隱藏著引導的方向,讓我逐漸喜歡類似「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詞句,也喜歡若曦從天真爛漫到如屢薄冰的人生起伏、十四阿哥的真心守護、四阿哥的悔不當初、八阿哥的奪嫡野心、十三阿哥的肝膽相照,因此,國中畢業要上高中的那一段暑假時光,花了一大半時間不斷重看《步步驚心》的劇情與台詞,只是為了記住無法從書上一瞬間就記下來的詞句,不斷地複誦台詞與寫日記,卻慢慢地奠定我的文學基礎。

步步驚心劇照(來源:維基百科)

步步驚心劇照(來源:維基百科)

到了高中,我上電腦課的時間只有正襟危坐地聽老師三到五堂課做出photocap的作業,剩下的時間除了找到《步步驚心》的創作者是桐華老師之外,也觀看一系列的言情小說作品,當時桐華老師的文筆著重世界觀與悲歡交織的情節,用字遣詞比較平易近人,所以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即便我當時的空間感與文化刺激非常差,看見桐華老師筆下的角色與情節,也能感受到人物面對國家大事與愛恨情仇的兩難抉擇,因此,我趁著校內有一段時間販售桐華老師的作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三本《大漠謠》,覺得自己有空時可在書房內看看桐華老師對人物塑造的性格描繪與所處的時空。

後來上了大學,因緣際會選了中文系與華語教學為主修,英語教學成為我的輔系,我當時上了文學理論的課,也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對文字的敏銳度變高,期末考成績出來考到90分以上,可我知道成績是一時的,於是回顧過往的童年和求學經歷,發現自己花了很長時間觀看西方或是東方文學的影視劇,接著不斷申請學校資源,讓自己實際體驗中西文化的博物館或是藝術園區,打破空間感之後,創作也顯得比之前更講究生活體驗與文句流暢度。

二、評論《步步驚心》與《長相思》的相似之處

現在熱播的《長相思》,無論是人物或是劇情畫面,其實某一角度很像《步步驚心》的悲歡情節。

長相思劇照(來源:百度百科)

長相思劇照(來源:百度百科)

1.九頭相柳在國家大事與對小夭的愛之間選擇了哪一個?

相柳為了還洪江對他的恩情,選擇了國家大事,加上兩人身分呈現對立面,因此,注定了他們之間的有緣無份,有沒有很像八阿哥在皇位與若曦之間的兩難呢?

2.九頭相柳對小夭的愛屬於長相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情景之下,相柳對小夭的情愫浮出水面,卻又淡定的看著小夭,愛意隱藏在心中,無法說出與她相守或相伴的誓言,因為相柳知道他無法像瑲玹一樣有地位,也無法像涂山璟一樣有錢,給予小夭任何可能她想要的物品,但是小夭第一次遇見相柳,雖然不喜歡他欺負自己,但是看到相柳對辰榮士兵的死去所持有的情義,便知道他其實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冷血,始終心裡都有他,可是相柳最後選擇了消除小夭與他之間的記憶,護她周全,直到戰死,很像若曦臨終前為了結束與其他阿哥之間的恩怨情仇,所做出來的行為。

3.涂山璟對小夭的愛屬於長相伴。

由於涂山璟待在回春堂養病時,一直是以葉十七的身分陪伴在小夭身邊, 直到小夭跟他生了大約快一年的氣之後,他對小夭說:「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小夭聽得不是很明白,對他皺了眉頭,涂山璟平靜地對小夭說:「我不會讓你需要倚靠的時候就突然離開你的身旁,我會和你一起面對。」小夭當時認為涂山璟只是朋友般的對話,沒想這麼多,但是涂山璟老早就知道她是女兒身,一直喜歡她,願意陪伴她一輩子,有沒有像十四阿哥陪伴若曦的時光呢?

4.瑲玹對小夭的愛屬於長相守。

瑲玹在三百年間一直尋找表妹小夭的下落,最後暫時停歇於清水鎮時,無意中接觸到玫小六與涂山璟,為了穩定皇位,他不惜利用玫小六,也利用了涂山璟,權謀算計都在掌握之中,他在算計玫小六時,卻無法辨認玫小六就是他尋找多年的小夭,導致他愧疚於心,想為小夭療傷雙腿,但是小夭回復大王姬身分之後,他因為小夭愛上塗山璟,一直想讓涂山璟死,可是沒料到,小夭因他殺死她最喜歡的涂山璟之後,反目成仇,漸行漸遠,因此,即便瑲玹掌握天下,卻得不到真實的快樂。看到此處,有沒有像四阿哥拿到皇位與若曦骨灰罈時的孤獨心情呢?

整體來說,桐華老師的言情小說系列作品通常會有一位女主角成為貫穿故事的高潮,也是最好看的情節之一,若想看更多關於桐華老師的作品,可以前往這個網站:https://www.365novel.com/book4/10401/

最後,祝福每個人都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奇蹟,Thank you😊🍀。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