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若曦與他們的故事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因為賺LINE points而追了十年前火紅的古裝言情穿越劇【步步驚心】
紫禁城囚禁了帝王之家,牢籠了其中之人,在那三寸天堂裡,原來每個人的命都由不得他們選擇,早已寫下結局。

⚡️命運/歷史/選擇

張曉因意外穿越到古代,參與入九龍奪嫡的紛亂中,她成了馬爾泰若曦,她以通曉歷史的角度出發,她以為可以改變一切。
卻不知道,在那欲望情仇糾葛的天牢中,自己的一舉一動非但不能制止一切,反而成了催化劑。
無論她做了什麼,還是不做什麼,為了那把龍椅,手足間永遠只能走上骨肉相爭、爾虞我詐的路。
一切,都是命,都是上天早已定好,也必然會走到盡頭的因果。
試問,除了好色無德的太子外,眾阿哥中哪個不是青年才俊?只是在紫禁城裡,為了生存,為了尊榮,為了阿瑪,為了權力…他們只能在一個個選擇中,或變得深沉,或轉為狠辣,他們的命是他們的,但又不是他們的。
小時候我們常想做王爺格格,長大才知道生在這個時代,能自由的愛戀,能選擇自己所要的是何其有幸。

⭐️人物

若曦/四爺

有種愛,叫飛蛾撲火,我明知他的身邊是凶險,卻身不由己的愛上他。
因為穿越知道結局,若曦對四爺比其他人都上心,四爺因而注意了她,最後也愛上了她。
四爺面色如冰,卻對她留了心。那樣一個寡淡的人,為了她淋了整夜的雨。那樣一個深沉的人,為了她而藏不住醋意、憤怒與愛意。
看他們的故事,無論歷史對雍正皇帝評價如何,在劇中我只看到一個愛過、付出過,卻又親手葬送愛情的可憐男人。
他是天子,但他也是凡人,凡人就會有情緒,有私慾,就不可能全然公正,也無法十全十美。
若曦和四爺的虐心在於四爺為九五之尊,要樹威信打擊異己,他以為是保護她,哪知卻是把她推離身邊。再加上失去孩子和玉檀、與八爺四爺的吃醋、若曦無法接受紫禁城等…最終還是分別了。可嘆若曦想放他放不掉,想忘他忘不了,連死前都不得相見最後一面。
所以,他們只能把故事寫到下一生,換得另一場相遇。

若曦/八爺

有種愛,叫我愛上了她,她卻離我而去,但我始終顧她,而她也不負我。
如果說四爺愛得深沉霸氣,那麼八爺就是愛得柔情似水。八爺把一生的溫柔體貼都給了馬爾泰家姐妹,卻又眼看著他們一個始終悼念舊人,一個投入死敵懷中。
他是個悲劇性人物,他花盡了畢生心力鬥爭,在那抹溫文儒雅的淡笑中,我們看到的不是純淨,而是心機。
可是他鬥了那麼久,最終又得了什麼?褫奪權位,痛失髮妻,坐困牢籠。
但可悲的就是,即使給他重來的機會,我想他還是會走到相同的結局。
若曦是愛八爺的嗎?我想,她是愛過的,但又不是典型的愛情,多半是因報恩而衍生;可也正因如此,她才能在康熙和雍正面前,一直為他求情。
那些剪不斷理還亂,永遠理不清,是誰欠誰多,還是誰幫誰多。

若曦/十四爺

有種愛,叫我拒絕了他,可是他始終在我身後,也是我最後唯一能依靠的肩膀。
在眾位阿哥中,我覺得十四爺是最懂愛的,也是最幸福的。
他們之間始終不缺爭吵,可是我覺得這才是若曦的眾多愛情中,最美好健康的一段。他們可以坦承,不用扭捏,不用偽裝,不用擔驚受怕,只有相互伴隨。
雖然若曦最愛的一直不是十四爺,可是最終抱著她死的也是他。我從未覺得十四爺愛若曦,而若曦不那麼愛他是錯愛了。
只覺得他的胸襟可敬,因為他始終侯她。
比起哥哥們,他才是這場情愛糾葛中最大的贏家吧~



若蘭/八爺

他不殺青山,青山卻為他們而死。從此,她用最溫柔的方式復仇,折磨了彼此一生一世。
若蘭和八爺間始終隔著個青山將軍,他們便空有夫妻名分。如果若蘭是個像若曦一樣會表露自己不滿與恨意的人,或許八爺還不會那麼難受,但她用了冷淡拒他於千里之外,就注定了悲劇。
我永遠記得八爺抱住若蘭的那個瞬間與他立休書的悵然,無論他對她再好,也永遠比不過那個在戈壁開懷大笑摟著若蘭的青山。
八爺後來愛上若曦,也許也不全然是愛上她本人,而是他在那笑靨中看到的是另一個青春的若蘭,那個女人與他之間再無恨意無奈。

明慧/八爺

她對他付出一切,她為他奉獻生命,與想像中的第三者鬥了一生一世,可是他直到她快離去才知道她的寶貴。
沒錯,明慧是個反派,她欺負若蘭,她害若曦流產,可是我愈看到後來,愈討厭不起她。
因為只有她是真的全心全意愛八爺,只有她在他有難時放下身段,與眾阿哥們社交如常,也只有她為了保全一家甘願自焚而死,換他們周全,也換自己自由。
從女人和妻子來看,她是極為不錯的,而她做的那些「壞事」,也不過是因人皆有之的恨意與嫉妒而來,如果人們換到她的位子,也不一定做的更好。
這樣一個立體的反派,是我敬佩而不會去恨的,這也是我一開始追劇始料未及的。

綠蕪/十三爺

有種愛,叫經歷了那麼多,我們終於能在一起,但又不能廝守到老。
我每次想到綠蕪,就是兩個字,心痛。那樣聰慧溫良的女子,卻是以冰冷河水為伴,走向結局。
綠蕪那麼愛一個人,愛到為他願意幽禁慘澹的養蜂夾道十年不悔,卻也因為愛他,選擇自盡。她愛得太深太執著,所以無法同享夫妻之實;因為那並不是綠蕪想給十三爺的,她想留住的是他的名聲,而不是她自己的幸福。
遇到十三爺,到底是綠蕪的幸還是不幸?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投河自盡固然可悲,可那何嘗不是逃離是非塵世?
有些愛情,是痛苦又淒美的,譬如十三爺和綠蕪,他們雖然苦命,可是他們相伴的那十年,豈不勝於這紫禁城中的許多糾葛?因為他們心中眼中始終只有彼此。

敏敏/十三爺

星星和月亮的邂逅是美好的,而他們的離別也是如此。
敏敏愛十三爺,這點有目共睹,只道敏敏是那草原上耀眼的明亮星星,她和十三爺這個月亮本就是所要不同的人,終究擦身而過。
我覺得敏敏嫁給佐鷹是好的,因為她就不必像馬爾泰姐妹一樣困在皇城中,而十三爺的記憶中也永遠會有那美麗的紅星。

玉檀/九爺

九爺和玉檀的故事,始於報恩,終於利用。毒蛇老九,人道他是暴虐無情,可是就是這樣的人,在年少時幫助了玉檀,最後卻也害死了她。
我不齒九爺的作為,但不可否認的是,他是愛她的。若非愛過,就不會憶及兩人練字的畫面,也就不會有投毒自盡時的愧疚與對四爺的怨恨。

明玉/十爺

這對歡喜冤家,卻是真正走到老的。
若非他們倆,相信笑料會少很多吧~嗆辣的明玉配上草包老十,真是絕配。那冰糖葫蘆與芙蓉糕的寓言,更是有白玫瑰與紅玫瑰之感。
傻人有傻福,因為他們都沒那麼聰明,也沒那麼多慾望,反而成了最幸福的一對。
步步驚心無疑是非常優秀的影劇作品,它探討了諸多人性的問題,愛情的糾葛,兄弟之情與權力的抗衡,無怪乎當年轟動一時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