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是人類的本能, 也是迷人的時尚設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拼接,是人類匱乏時的一種本能。

很多年前,紐約的好友帶著她的美國老公回台灣,在當時她母親住的新店老眷村裡住了幾天,當時她老公看著她的娘家說:「wow,so organic!」眷村矮小樓窄,她成長的時光裡,父母依序加蓋了許多小空間,她和弟弟妹妹就在這拼貼式、看不出原始樣貌的空間裡ㄧㄧ完成了大學教育。好友是標準眷村孩子,美如胡茵夢,做人颯爽待人義氣,去國30幾年,帶老公探望的不止是娘家,也是她父母親半生的辛勞。

我10歲前居住的公務員宿舍,廚房餐廳也是爸媽增建出去的,一整個社區,沒有一戶不加蓋,那個時代,老百姓都努力的在玩拼接。

而台灣的街廓也一直無法美麗,後來人們就算住到大樓裡,也陽台外推加上鐵欄杆再堆滿東西、頂樓加蓋鐵皮屋⋯騎樓的地面高低不平、花紋也不同⋯這時匱乏好似轉變爲囤積。之前看過報導,很多老外覺得台灣城市醜的怪奇有趣、有魅力,就是來自這種個體戶獨自發展的拼貼感。

raw-image

在服裝上,據說拼接的起源是大約在13世紀左右,由於歐洲大陸居民經常受到寒流的侵襲,為了抵禦寒冷他們將碎布拼接在一處製作成厚服用來保暖,後來美洲大陸的發現,引來了一批歐洲清教徒,他們將這種縫製技術傳入到了美洲,進而流傳到其他國家~我想像可能最早的技術可能就像我們小時候看到的~衣服破了就上補丁那樣吧,然後人們在匱乏時就自然而然的拼接起來了。

突然想起最近時裝界因為美劇「繼承者」吹起的「老錢風」,在這個風格裡,99%看不到拼接吧,他們連品牌logo都不肯縫上去,而老錢們的世界應該也沒有見過過補丁。我人生的第一件有拼接設計的衣服,是母親買給我的燈芯絨外套,它在手肘處釘了兩塊皮,我認為這種設計應該還是來自補丁。

正反面共有3種花紋拼接

正反面共有3種花紋拼接

現在拼接設計在時裝界屢見不鮮,不得不承認,這種把異材質、不同花紋重組的設計,使得人們對服裝更加著迷,但能拼接的精彩好看,真是考驗設計能力的。

共有3種顏色拼接

共有3種顏色拼接

我對拼接設計也很喜愛,也收藏了幾件(真的有收藏的心情,因為拼的好看又適合自己的,真的不多)今天這件上衣,主材質是緞面,拼了3種布紋,領口與下擺也有黑、米、灰藍可鬆緊的彈性針織布,並且做出不對齊的感覺。米灰藍色系拼接,是我可以駕馭的顏色,不同花紋配的這樣協調,又有小細節的設計,很得我心!

raw-image

上衣有3種顏色和花紋,周邊搭配自然要低調簡單,我喜愛的拼接單品是必須和身上其他物件能融合的。看著上一代一路拼接出來的怪奇世界,這些年隨著都更慢慢地消失,反而有些不捨,新與舊的交融並存,生長的土地才有故事~我也想儘量在自己身上,展現拼接設計的順眼與美好。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熟齡選擇穿搭

#普通人的嘗試穿搭

#嘗試穿搭是人生最簡單的冒險


#JNBY拼接上衣

#uniqulo緞面長褲

#HirokoHayashi側背包

#Hogan黑白運動鞋

#喬治傑生銀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