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吃霜淇淋|生活的教養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來也是有點害羞,老吳去金澤的一個to do list,就是要去吃金箔霜淇淋。
我覺得對他來說,重點不在於那個金箔,而是那個霜淇淋。
但凡只有是冰品,對他來說都非常的有吸引力。
至於是不是有金箔,他反正覺得就只是一個噱頭。

 

我一直覺得金澤是一個被我低估的城市,一開始出發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多期待,而去到了之後才驚覺自己有點愚蠢的後知後覺。
昨天晚上在跟老吳討論起我們下一站要去那裡玩的時候,我跟老吳說,我們可以再去一次金澤,這一次可以住上兩個晚上。
(其實我內心真正吶喊的是一個星期,哈哈哈)

老吳問我為什麼喜歡金澤,我跟他說,可能是因為覺得它是一個很安靜的城市,京都也曾經給我一種緩慢的感覺,但金澤又更加的樸實,或許因為還沒有太多遊客發現它的美吧,我想。

雖然被稱之為小京都,但其實金澤有著它自己的風景,一點也不輸給京都。

從名古屋搭大巴出發去金澤,包括中間停留休息的時間,需要6個小時,在幾乎是滿座的情況下,這路程上卻是沒有一點吵鬧聲,頓時又讓我覺得日本的國民教育真的是沒話說,在那樣的氛圍包圍下,我也會不自覺地要求起自己.在公共場所的表現要得體。

我想起了之前我們在河內旅行的時候,某天在一家餐廳吃飯的時候,隔壁桌的兩個韓國大叔,其中一位坐在跟我同一排的沙發座,很自然的就把鞋子脫了,然後雙腳盤坐在沙發座上,感覺似乎就是把餐廳當作是自己家一樣。

我也在四月份回台北的時候,跟老吳在天母的某家café喝咖啡的時候,看到旁邊桌的一個女孩,也是一只腳的鞋子脫掉後,半盤坐在椅子上,跟一個男生聊天。

大陸那就更不用提了,手裡拿著一個香奈兒背包,也是把鞋子脫掉盤坐在椅子上吃著炸豬排飯的女孩,我也曾遇到過。

 


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公共場所的禮儀變的好像不是很重要。
與其說是不重要,可能更貼切的說法會不會是社會公民的素質下降?
沒有針對任何一個國家民族,單純的只是分享我看到的實景。

 我在想,教養這件事情不是單純的有禮貌或是書念得很好就叫做有教養。
那種心中的分寸如何拿捏,什麼是適度的言行,大多都是需要慢慢培養,文化的孕育。
我在想,我可能不能說在餐廳脫掉鞋子盤腳吃飯是一件“錯”的事情,但這絕對不是一件“恰當”的舉動。
這個恰當與否,就是一個人的教養吧。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