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痛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靈的創傷,需要多久時間才會痊癒?一個在小學四年級失去母親的孩子。今年要升上國中了。教了他許多年,他堅強的在講述自己母親過逝的過程裡,沒有留下眼淚。只是冷靜地說著,他可能會需要請假,然後哭的人是我。問著他為什麼要請假?他平靜地說著,「我媽媽死掉了。」我驚呼著,「什麼?為什麼?怎麼會這麼突然?」一連串的問題,我失去了穩定。

因為認識他的母親,明白她是一位很爽朗的女人。對孩子也很而言也是一個很棒的母親。所以我一邊哭著一邊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而他卻還是冷靜說著,「我已經哭完了,叫她頭痛要去看醫生,她就只是都吃藥,後來痛到暈倒送去醫院,醫生說她腦瘤爆了,沒辦法了。」

我持續只能在他帶來的衝擊消息中,努力消化。心疼那位學生的冷靜,想起自己父親過世時的自己,也是一滴淚沒流,反而歡喜地覺得父親終於得以解脫。從那個他照顧了近三十年發了瘋的精神分裂的妻子,一個年僅二十就出嫁的大女兒,一個吸著安毒的兒子,一個自我自私的小女兒,一個坐了四年多的輪椅的生活中;一個一生都在為家庭努力的世界裡,他,終於得以解脫了。

幫那個孩子補課的時候,發現他的作業完全地沒有看題目就亂寫。身為一個教學者,自然無法忍受他如此的行為。嚴肅地罵了他,檢討的時候,還是冷靜地思考了他從母親不在他的生活中後,他的學習態度以及與同儕們的相處。他請我們老師群們將他的事情保密,也許是因為他不想要太多的同情,我們也答應了他的要求。但卻,看見他的轉變。檢討到最後,他是有能力將題目答對的。我告訢他,「你沒有你想像中的差勁,為什麼你要覺得自己做不到?為什麼你連試一下都不願意?你知道你從媽媽不見了後,你變成什麼樣子嗎?講話喜歡調侃別人,然後裝著自己什麼都不在乎的樣子。我相信你的能力,怎麼你不相信我也不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呢?再多點信心,相信你可以做到,行嗎?」

也許是我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總覺得每個孩子,縱使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各自獨特的個體。但在學習的過程裡與長大的路上,需要有人給予他們正確的指引。雖然自己只是個區區的補教業英文老師,但在課堂裡我們不單單只是學習一個語言,而是一個小型社會裡該學會的所有。喜歡跟孩子們分享我所知道正確的課外知識,或是英文在真的生活裡的運用,而不是一個單單只拿來考試的科目。更多的,我們會分享各自的生活趣聞。因為我關心每個孩子,除了學習成績之外,還有他們的心。

而這個孩子,在今晚我沒有針對他的作業而是討論了他的心情。整個補習班只剩我們,我問他,「你的傷痛復原了嗎?」他回著我,「好了吧,應該吧。」「有時候覺得好了,又好像沒有好。」我告訴他,「可能要很多時間,也可能要很久很久,但是我希望你更好。回家吧,把該完成的完成,下次課前我們再檢討一次。」

打著文章的同時,我會記得下次告訴他,「親人離去的傷痛,有可能永遠不會好,但是你可以變得更好,因為你會帶著祝福與守護好好地成長。」至少,在父親過世後的這將近二十年裡,我還是把他放在心裡。

8會員
130內容數
文字的溫度 人心的見解 正與負的人生 年近半百的記錄 記錄一下自己, 從過去,現在,以及將會成為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