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與轉變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教室裡等著的,是那個時期任職的補習班的班主任。她鼓勵自己,並相信我可以從一個小小業務秘書做招生的,轉為教學的關鍵人物。她信任著的是我的發音,是我可以被訓練的潛質與程度。深呼吸後,帶著自己準備很久的教材與教具,走進教室裡。還記得,在示範教裡,做的是從一開始的英文字母大小寫基礎,還有發音規則和音標符號開始。在白板上,劃著線,用微微顫抖的手,寫著英文字母,但同時也用著無比興奮的聲音,教學著。感覺就像是實現了兒時的夢想一樣,成為一位老師。
後來,再接受了成人教學的訓練。還記得主任給的教學主題是頻率副詞,然後,我表現得很失常,示範教學到一半,我卡台詞了,無法好好說明這個文法的用法,也想不出更好的解釋說明。然後,我靜止在講台前。
主任說著,"沒有關係,妳還不熟悉。下次妳可以試著用百分比的方式去解釋這個用法就好。"
我聽著她的說明與解釋,心裡很挫折卻也溫暖;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教成人,因為心裡總有著一種恐懼,怕著那種失敗的感覺。
抱著一股熱情,接下了第一個兒童美語班。雖然不是全新的班級,是一個已經學了兩期的班級,有一些基礎,也有些學生家長是當初我接洽報名的媽媽們。仍記得很清楚,有一次她的兒子哭了,因為沒有通過考試,我安慰他,請他不要傷心,再努力一些就好了。
後來,那位學生的媽媽來接兒子的時候,看見她兒子哭了之後,指著我的臉,把名牌包摔向櫃檯,"妳是誰啊妳?!妳一個櫃檯的,憑什麼當老師啊!妳算什東西? 教什麼?妳能教嗎? 哼!我要退費,妳們這種什麼補習班?" 她罵了一堆很是傷人的話。
我很冷靜地回著她,"媽媽您好,今天您的兒子哭是因為他沒有通過小考,而他自己也很想通過,他很好強地想要做好,也想表現好。而公司這裡我們有完整的教育訓練,我通過了,公司也願意讓我轉為教職,也信任我的表現。其他的學生們也並沒有因為換成我教而失去原有的教學成效哦。"
她繼續罵著,"我不管啦,我要換老師,不然我們就不要上了啦,什麼嘛你們這個爛補習班,隨便換個人就可以教我兒子嗎?"
後來,主任出面了,"媽媽,沒關係,如果您不信任我們選擇的人,可以選擇下一期不要繼續上。現在目前已經上了超過三分之二的堂數,依照規定是無法退費的,要不要您給老師一個機會,讓兒子上完這期,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呢?您可以相信我訓練出來的老師啦,不要生氣啦,媽媽。給老師一次機會啊。"
聽著主任信任相挺並支持的話語,心裡很是感激。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會遇到蠻橫無理的家長,在開始教學的前半年就讓自己遇見,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讓自己可以冷靜面對。
後來,那個學生以高分通過了考試,剩下的堂數也很認真學習,也表現得很優異。也很喜歡我的課程,然而他的母親仍舊還是不信任我,覺得我是一個不及格的教學者,只因為我的學歷或是曾在櫃檯當過招生秘書的背景,全盤否認我對教學的熱情與對學生們的用心。
我清楚,沒有任何人,可以喜歡所有的人或是被所有的人欣賞。只能說,那是我教學路上,一堂很美好的課程。學會了,更加謙虛地對人,更學會了,對自己的教學更加有自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30內容數
文字的溫度 人心的見解 正與負的人生 年近半百的記錄 記錄一下自己, 從過去,現在,以及將會成為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