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沒有什麼都是順遂的。當決定走入教學的這條路之後,遇到許多人,許多事。很多的磨練,也很多的感恩。
記憶中,有一位單親由阿公阿嬷帶大的男孩。他的學習成果並不是那麼出色,每次上課都還得要補習班的司機叔叔接送。他來的時候,很少有開心的表情。很努力地學習,成績就是平平,沒有太突出。
某天,跟他聊天的時候,他說出自己下期應該沒有辦法繼續上課了。
我問著,「怎麼了呢?有什麼困難嗎?」
他回著,「我覺得我來上課,阿公阿嬤很辛苦,要花很多錢。我不想再繼續上,我自己讀應該就可以了。」
我不想放手,於是乎,我又在他已經跟補習班都確認好不上的時候,勸他,
「老師跟你說,我覺得你學得沒有不好,也可以更努力,你可以用表現得更好,讓阿公阿嬤覺得他們沒有白花錢,老師會再安排娃娃車去接你來上課,好嗎?」
他微笑著,「好,那我繼續上。」
之後,因為常常課都滿堂的,學生人數爆量的我,忘了幫他安排搭車的事。等到那孩子該要來上課的時間,我才著急地問著司機,
「你有去接某某某嗎?他要來上課的說。」
司機回答我,「沒有啊,主任已經從接送名單上把他名字劃掉了。我沒有去接他,要現在過去嗎?」
當時的我,心想,自己也太粗心了;不過沒關係,他有答應我來上課,等我先上完這堂課後,再打電話跟家長溝通就好。卻沒注意到,自己的言語給了他希望,卻同時也是讓他最失望的。
課後,我撥打了電話,「喂,請問是某某的阿嬤嗎?我是英文補習班老師,他今天沒有來上課耶,我忘了安排司機去接他了,可以下堂課安排好之後就正常回來上課哦。」
阿嬤冷靜地回答我,「他哦,早上就背好書包,在等車子來接他,等了很久,他蠻傷心的,後來,他就跟我說,他就真的不要再去上課了。老師,謝謝妳之前的用心啦,我們就不要勉強他了。」
我拿著電話,呆住了,當下更多的是自責的情緒。自己太有自信,以為事情會按照自己所想好的發展,卻忘了去多思考,孩子內心的感受。沒有人去接他,而他滿懷期待再來上課的心情,當下他應該是對我很失望的吧。而我也是,對自己過度的自信,以為自己可以做到,輕而易舉地可以讓一個孩子回心轉意。
這件事,我記憶很深刻,不能說自己教學多棒,而是我喜歡用心去對待孩子,進而影響他們對學習應該持有的態度。整個事態都錯在自己的自以為是。以為孩子沒關係的,不會在意的,其實我是真的讓那個孩子失望了。心裡一直掛記著,也許孩子早就忘了有這麼一件事,但卻在我的記憶裡佔據了一小部份。
這個部份,會不斷地提醒我,注意孩子們的情緒,注意自己對孩子們說出的諾言;只要是答應的鼓勵,一定會讓自己做到。也會讓孩子們隨時提醒自己,即使沒有立刻執行,也還是會有實現的一天。
孩子啊,對不起,老師當時沒有準時去接你,讓你失望了。但我也學會了永遠記得,不再讓其他孩子跟你一樣,對老師失望。希望現在不知道在何方的你,一切都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30內容數
文字的溫度 人心的見解 正與負的人生 年近半百的記錄 記錄一下自己, 從過去,現在,以及將會成為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