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甕中捉鱉】撐久必勝這句話最近特別有感~ 無腦投資定期定額真管用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的基金投資史,最早可以回溯至大學時期,當時就曾買過封閉式台股基金,開始對這項投資工具有所接觸。第一份工作進入基金公司任職,有了更多機會可以認識這個投資方式。其中我個人最喜歡、也最偏愛的投資方式,就是「定期定額」了。

我還記得進入第一家基金公司上班的新生訓練,台上主講者(也是我後來的部門主管)講了一個定期定額的投資金律,她說:「Buy Terms, Invest the Difference!」相對終身險來說,定期險的保費便宜,兩者保費的差距,就可以拿來做定期定額的投資,長期下來發揮複利的效用更為驚人。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簡直是老生常談中的老生常談了,網路上也能找到一堆致勝的攻略或小撇步,這裡就不再多談。回顧卅年的基金投資生涯,我也常用單筆投資,不過定期定額卻是我強迫存錢、穩健累積資產的最大功臣。


四大好處很重要

對我來說,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可歸納出以下四大好處。

⭕️壓力不大

單筆投資以往最少一萬元,現在有些通路把門檻降低,幾千元也可以。但就心態上面,一大筆錢投資一檔基金,不禁讓人擔心,會不會買在高點呢?說真的,還真沒人敢打包票。

若是定期定額,以前最低3千元,現在甚至有1千元的,一點小錢也能參與金融市場的投資,放眼所有金融商品,共同基金絕對是最適合散戶的工具。

⭕️強迫存錢

每個月選一天,從銀行帳戶中扣款,一段時間後也能累積可觀財富。有句話說,萬事起頭難,想出國留學、買房子、開咖啡店、舒服的退休、讓小孩出國念書,這些可都是人生各階段的大事,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不太能控制花費、或是不曉得自己把錢用到那裡去的上班族,就很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強迫自己把錢「存下來」、而不是花掉。

⭕️認識市場

簡單說,三不五時看一下投資績效,進一步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藉由這個過程,逐步增加自己的投資理財素養。當然少不了就是賠錢或失敗的經驗,對我來說,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絕對沒有僥倖。

⭕️避免買錯

基金投資的是多家公司,買基金等於是買一個組合。每個人都想押對寶、買到飆股,但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畢竟我們都不是選股專家,聽別人推薦、買錯了錢就打水漂GG了,還是交給專家吧。


兩個例子證明撐久必勝!

再拉回今天的主題。定期定額其實是個典型的撐久必勝概念,講究的是長期投資。只要不買到長期躺平的市場,定期定額不用擔心進場的時間點,因為時間拉長後,每月一次(或數次)投入,已分散風險,只要買對標的/市場,即使不幸在高點進場,持之以恆的扣款,就有機會像知名運動品牌的logo一樣、等市場勾上來後歡喜收割。

下面舉兩個自己親身的例子給大家參考。看完我的分享,或許你就能夠認同「投資這條路,不求快,但求穩,慢慢跑就好」的道理。

⭕️跌到懷疑人生的全球股票基金

我在2021年2月起每月扣款兩次,投資一檔全球股票型基金,基金側重破壞式創新的公司,持股以美國佔大宗。

受到景氣、通膨、升息的影響,這類公司的評價也跟著改變,基金績效一路被壓著打,我在去年1月中還一度「鬼迷心竅」,自以為低點已到還單筆加碼,想當然爾,後來聯準會加大升息力道,績效真的是慘不忍睹。我在去年4月後,把一個月扣兩次改成一次,然後就索性不再看它了,眼不見為淨!

去年這檔基金跌了4成以上!是的,跌到我一度懷疑人生!不過今年成長股總算是鹹魚翻身了,雖然淨值還沒有回到2021年的高點,不過定期定額部位已在7月正式由負翻正,套了兩年多,總算能夠歡喜收割,我決定腳底抹油先賣一趟。

7/20已先行獲利出場,列出每次扣款報酬(紅色為單筆投資)

7/20已先行獲利出場,列出每次扣款報酬(紅色為單筆投資)

小小心得
  1. 好險有堅持扣款下去!
  2. 跌時更是考驗人性的時候,若是維持一個月扣兩次,我肯定更早解套,而且賺更多!
  3. 波動才是你的最好朋友,沒有波動,就沒有賺錢的機會,跌的時候,你應該要開心才是(可以撿便宜)!

⭕️越南起飛,績效跟著飛?

我本身很喜歡投資波動度大的產業型基金、區域型基金,甚至連單一國家我也不放過(😄)!新興市場國家當中,土耳其、俄羅斯、巴西、中國、越南、泰國、韓國、印度、印尼等,我通通買過(到底是有多愛單一國家基金啊)。新興市場中,我目前認為可以「隨時買、隨便買」的國家,只剩越南及印度。

這幾年我參與最積極、投入金額雖不是最多,卻讓我最有感的,沒錯,就是越南。先前是單筆投資境外基金,但國人投資比重限制的關係,無法再加碼。後來有投信募集了越南基金,我就改買台幣計價的越南基金。一開始單筆及定期定額雙管齊下,後來均陸續獲利出場,定期定額若累積到一定報酬率,我也會先停利,但還是繼續維持一個月扣款兩次不變。

去年全球股市表現不佳,越南股市也跌掉3成,打貪、緊縮信用、打房樣樣來,嚇嚇一堆投資人。我在2021年5月獲利出場後,從高點持續扣款至今,在降息及多項利多政策出台的帶動下,今年越南股市以小碎步的方式往上走,雖然離歷史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目前帳面上已有6%的報酬。大家看看這條先下後上的微笑曲線,是不是愈看愈順眼啊?

越南股市近三年走勢,離高點還很遠,但我從高點扣款下來已獲利了

越南股市近三年走勢,離高點還很遠,但我從高點扣款下來已獲利了

小小心得
  1. 撐久必勝是真的!
  2. 越南政府打房、打貪、緊縮信用,這些似乎都是新興國家必經的陣痛期。
  3. 隨便買不要賣?嘿嘿,適時停利是有必要的!

以上是這一次有關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的心得分享,希望各位受用。

用無腦投資來形容,或許略嫌誇張,但無疑的,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我理財規劃路上的好夥伴。眼下有很多改良或加強版的定期定額理財術,強調機器人智能理財,一次選好幾支標的,或是在低檔時自動加碼,大家可多加參考比較,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案。

重點是,除非你買錯了,不然就應該咬緊牙關扣下去;持之以恆,不要怕波動,時間是你最強大的武器,我可能算幸運的,熬了兩年出頭,股市還沒改寫新高前,已迎來正報酬的一天。

互勉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113會員
419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