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覺得要崩盤了,可以先賣掉再買回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一篇有提到,如果是長期投資,且持股都是好股票,我們要做的就是靜靜的等待,甚至在低點加碼

那有可能預期要崩盤,先跑一趟,再用低價買回嗎?

(這個議題是長期持有績優股,且不考量外在因素,像是急需用錢等等)

我的想法是:很困難,而且很少有人可以做的很好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賣掉的那個時間點,之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1.第一種:大盤根本就沒下跌,繼續往上漲,股價也往上: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什麼都沒有做,目送股價往上,如果要追回來就會有很多心裡層面的關卡要過,成本墊高、追回來張數變少等等

2.第二種:盤整非常久之後才慢慢往上或往下:

這種情況同樣棘手,因為在盤整時,你的內心會有很多種聲音,像是直接去玩別檔股票,或者變成先玩玩短線做價差,最後還是沒買回來原本持有的績優股

3.第三種:真的如你所願,大盤下殺,股價下跌:

這時大腦會有一種聲音:跌倒xx價格我就買進,但是當時的氛圍一定是很多人大喊世界末日啦,快逃啊,不要接掉下來的刀子等等,到時又有可能什麼事都沒做到,不然就是小小買,之後上漲時可以參與上漲的部位又變少

最後我想提醒:

要做好波段操作,部位越大會越困難,我也看過很多人本來要長期投資卻會越做越短

基於上述,我認為可以先賣出後買回的情況如下:

1.本身的持股不是績優股,個股在崩盤時不堪一擊(或者說你不相信)

2.先賣掉再買回也許很合理,但不理性,如果這樣可以讓你好好睡上一覺,不會那麼緊張,那就賣一些吧,畢竟合理大於理性

3.價值投資的前提下(成長股投資不適用)個股本身已超過你認為的合理價格許多,那也可以考慮賣一些。

seafood
seafood
hi 我是seafood 是長期持股的投資人,投資標的為成長股、景氣循環股,想法心得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看完文章覺得有幫助,那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