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環島Day03:阿里山小火車上的口琴聲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06.09
第三天搭上阿里山小火車,沿途經過的車站有:嘉義-北門-鹿麻產-竹崎-木屐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嘉義。

有下去走走的車站有~
上行:嘉義-樟腦寮-梨園寮-奮起湖
下行:奮起湖-交力坪-竹崎-嘉義

雖然昨晚被背包客棧室友床邊燈光閃到睡得不太好,但是不影響今日阿里山小火車之旅,期待!早上9:30在嘉義火車站集合,趁著早上還有一小段時間,騎著U-bike來找尋嘉義好喝的杏仁茶—嘉義南門包氏炭燒杏仁茶。暖暖的杏仁茶加顆蛋更營養,配上一根油條,沾滿杏仁茶後的油條更好入口,軟而不爛好好吃喔~

接著到了嘉義火車站與雄獅旅遊的人員碰面,收到精緻的卡片及紀念車票,設計十分有質感呢!想先談談這次選擇搭乘跟團的理由:想聽專業的阿里山小火車導覽介紹,如果是自己上山,可能就是:「哇~好多植物喔、哇~車站到了耶~」,這是走馬看花的經驗告訴我的,我​更想知道從1912年至今的阿里山林業鐵路歷史,所以這次就報名導覽試試看囉~

從平地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出發,我像個孩子一樣扶著窗戶外看呀看,沿途的植物好美!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我們在海拔543公尺的「樟腦寮」車站下車,這裡是阿里山小火車主線中最大的中途休息站,因當時產樟腦樹及樟腦油而得名。站在型號DL51的阿里山小火車紅色火車頭前拍照,抬頭看有好多蓊綠色的「猩蕨」,開心的我比個大大的YA!

跟著導覽大哥的聲音,我們穿越數個隧道、高山茶園及暖帶林的植被,火車在不斷迴圈中開往海拔904公尺的下一站「梨園寮」車站,聽說這是一個每到4-5月螢火蟲季時就會吸引大批攝影玩家的無人招呼站,雖然我沒有看到螢火蟲,但是不論是站在隧道口前或是坐在<螢河月台>的作品中,光是想像閃閃螢火蟲在暗黑的夜裡起舞,那樣的場景定是如夢似幻。

在我為這趟旅程攝影紀錄時,車長走向我問我:「我幫妳拍火車頭前面的景色吧!」天阿!這是什麼樣的難得機會~回家後看著這段影片,彷彿自己就是在車長的位置觀看,經過了第20號隧道那是蝙蝠洞,影片中車長提到的,好多蝙蝠倒掛在隧道壁中,如果不是這段影片,火車飛快的經過,我恐怕什麼也沒有看到吧!謝謝車長我好幸運。

不知不覺到了午餐時間,火車也剛好抵達了「奮起湖」車站,下火車後可以帶著餐券去換奮起湖便當,我選擇了一個角落坐下,靜靜地享受好吃的奮起湖排骨便當。導遊大哥跟我們說,吃完飯後有簡單的導覽,可以在餐廳前面集合。結果只有我一個人出現,本來我想說那就讓導遊休息我去附近晃晃,但是大哥笑著說:「沒問題的,剛好今日獨享專門為妳導覽~」特別大哥喜歡攝影,所以導覽的同時也幫我在許多植物、景點前拍了好多照片,像是大片的台灣肖楠木、奮起湖星空小屋及奮起湖車站前等。我喜歡照片裡的我,笑得好開心,謝謝導遊大哥呢~

下行的車要從奮起湖開回嘉義囉!旅客來來去去,下行的旅客也跟早上時的不同了,有些人會短暫的相遇然後分離這跟人生一樣,當我想著這些人生大道理時,導覽大哥開始介紹下行的風景,同時拿起了他的口琴,悅耳的懷舊歌曲旋律吸引了我,火車上獨有的哐當哐當聲,跟口琴聲搭配真合適,不久,窗外開始下起雨滴滴答答的,瞬間山林蒙上一層白紗,好美。倚靠在窗邊,聽著導覽的聲音,心裡是很感動的,因為台灣真美,而我能看到這些美景好幸運。

我們過不久抵達「交力坪」車站,因為雨勢過大,原定要下去走走的行程取消,大夥們一同在有著百年歷史的柑仔店-新茂商店聊天,一旁的茶葉蛋香氣撲鼻,一定要來上一顆,同時我也買了一顆給車長,謝謝他讓我看到不同視角的阿里山。我們在此等待,等待著一個交接儀式,是少見的傳統「通券」交接,一個瞬間相機沒拍到就會過去,在這列車長會和站務人員有通券交接,是台灣鐵路化後少見的景象

接著我們進入獨立山,經過了800公尺暖帶林轉熱帶林交界,列車繞「8」字,盤旋兩個迴圈,慢慢地離開獨立山站往竹崎站前行。見證著林鐵興衰與復甦的竹崎站,最記得的是木造車站的「蒂芬妮藍」活潑亮眼!在127公尺的「竹崎」車站留下一張倚靠車站窗台的照片,滿足的笑容讓我想起這段文字「探索從平原到山地的森林景觀,尋找從都市到秘境的沿途感動。」出自阿里山林鐵鐵路文宣品,確實感動!就連現在想起也是十分感動。

最後,我回到嘉義火車站,跟妹妹會合晚餐,結束心滿意足的一天。

raw-image


嘉義—嘉義南門包氏炭燒杏仁茶加蛋

樟腦寮—猩蕨 DL51阿里山小火車

梨園寮—螢河月台 想像螢火蟲美景

奮起湖—便當 星空童話木屋 台灣肖楠

交力坪—茶葉蛋 通券 百年柑仔店

竹崎—木造車站 蒂芬妮藍

嘉義—火雞肉飯 砂鍋魚頭 老妹

raw-image


- - -

魚子:還記得大學時有交換生到我們學校,他說他想要到阿里山搭小火車,那時候我沒有搭過,所以就帶他到別的我去過的景點,這次我來過了,等到他再次來台灣,我定帶他到阿里山走走。第三天的行程我一點都不用煩心,只需要好好享受,跟著海拔高度提升又下降,透過窗戶看著不同景色變化,好過癮!這座山很寧靜,但是曾經有過一段段喧囂的歷史故事,導覽大哥口琴的演奏結束,陣陣掌聲響起,說著是樂音的美妙,同時也是為這趟旅程的精采大聲喝采。

- - -

補充01:通券,稱列車運轉許可證。

補充02:請搜尋:雄獅嘉義旅遊-阿里山火車-森林導覽列車半日遊/一日遊。

補充03:作品介紹:〈螢河月台〉

13會員
17內容數
是誰偷摸了魚子? 偷摸一下看似一個調皮的行為,但也因此開始有了接觸,希望大家在看文章時也一樣,用調皮的心~一探魚子的日常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