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故事|阿里山林鐵 (平地段)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太久沒更新了!因為國外朋友來訪,幾乎沒時間寫文,朋友回國後,就拿旅程的一段出來更新了!但對於我一個嘉義人來說,這次的阿里山之旅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嘉義人與阿里山

說到阿里山,關鍵字大概是:神木、櫻花、小火車、雲海、日出,其中小火車更是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沿途風景美麗,還有豐富的文化歷史,但做為一個嘉義人,有事沒事會去阿里山踏踏青,但畢竟就住在阿里山山腳下,阿里山的五大關鍵字,大概只有神木跟櫻花會比較有體認了!畢竟想去就能去,誰還跟旅客擠小火車、搶住宿,還貪黑起早啊?當然是開車上去,當天回來啊!這次借了我朋友從國外來,指定要去阿里山,要搭小火車跟住阿里山,我終於有機會來體驗阿里山觀光行程了!

阿里山森林鐵路

阿里山林鐵除了從嘉義到阿里山的本線之外,從阿里山還有三條不同的支線,總共有20個車站,老實說我並沒有買到從嘉義上阿里山的小火車,但阿里山小火車的每個車站都有其獨特的文化歷史,這篇文章中,我只打算說嘉義到竹崎這個平地段的阿里山鐵路,希望之後就算沒買到阿里山小火車車票,或者訂不到阿里山住宿的人可以考慮考慮,平地段也是很好玩的!

嘉義車站:阿里山林鐵的起點

嘉義車站除了是台鐵一等站,所有火車到這裡都得停一停!同時也是阿里山林鐵的起點,嘉義車站林鐵專門月台有個起點的小標誌,標示著林鐵起點,不管是不是要上阿里山,起點總是不能錯過的拍照景點吧!
嘉義景點介紹:最時尚的大白熊
嘉義站門口的大白熊也是最近很熱門的景點,會跟著時事或節日有不同的裝飾,疫情期間更是戴上口罩,還會換不同的口罩,像是提醒大家防疫要戴口罩,而且口罩要常常換!有段時間,大白熊不見了,換了一隻迷你的小白熊,當大家問大白熊去哪的時候,得到一個很可愛的回答:去洗澡了!
嘉義景點介紹:雞肉飯
嘉義車站附近另一個不能錯過的就是雞肉飯啦!雖然網路上早就有各種名店的介紹,每個人心中都要屬於自己的名店,我就不帶風向了!如果不堅持一定要吃哪家名店的話,車站對面就有兩家老店,一家黃色招牌,一家紅色招牌,兩家都不錯吃,我個人比較常吃黃色招牌的,以前離開嘉義念大學,每次離開嘉義,如果時間夠就會在店裡吃一吃再去搭車,沒時間也會買一份雞肉飯帶在車上吃!我幾乎不會在外縣市吃雞肉飯,總覺得出了嘉義沒有好吃的雞肉飯.....

北門車站:檜意生活村

從嘉義出發,林鐵的第二站是北門車站。
如果說嘉義車站附近是繁榮的商業區,北門車站就是在繁榮中帶點靜謐。附近的檜意生活村有一大片的日式宿舍群,拍拍照可以偽出國一下,要買伴手禮的話,著名的福義軒也在此展店,除了福義軒最著名的蛋捲之外,推薦大家嚐試他們家的各式蘇打餅。
檜意生活村:魔性口味的蘇打餅
他們家的蘇打餅口味滿獨特的,大概會超出一般人對蘇打餅口味的想像!他們家最有名的口味就是胡椒口味(福椒餅),還有一個是花椒+辣椒口味(椒麻餅),除此之外,還有燒玉米(燒番麥)、桔醬、喀醬、烤雞醬等等的口味,可以挑個來試試看,個人私心推薦喀醬和燒玉米!
之前帶過幾次去分同事,每每都是我早上放在部門桌子上,隔天就消失了,要知道福義軒的餅乾在嘉義幾乎都是大袋裝,一般在我家四個人吃的情況下,大概都要一個禮拜以上才能吃完,我當時任職的公司,整個部門含主管也才7個人,同事表示,每次都覺得大概3-4片就夠了,但總是會吃個至少5-6片才覺得夠,但沒吃多久又想吃!由此可見,口味有多魔性,沒吃過的真的值得試試。
嘉義起家的速食店:樂檸漢堡
此外,北門車站附近還有樂寧漢堡的總店,雖然現在在台北車站也有分店了,但北門車站附近的樂寧漢堡可能是在嘉義人心目有特別的地位吧。以我來說,我爸媽是不太吃漢堡的人,媽媽是真的不愛漢堡,總覺得不方便吃,爸爸嫌他貴,當時我打工拿到的第一份薪水,就是帶爸爸去樂寧漢堡吃一頓!台北的我沒去吃過,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規矩,嘉義的樂寧漢堡,最著名的就是:只要穿短褲去就會有優惠,以前同學要約樂寧還會互相提醒,要穿短褲!

路麻產車站

過了北門車站是路麻產,也是個木造的小車站,又叫鹿滿,附近有個客家菸廠聚落,現在已經整理成文化園區,可以走走拍拍,感受當地的客家文化,和曾經的菸廠氛圍,但嘉義的大眾運輸不是很發達,建議開車會比較方便喔。

竹崎車站:連月台都是木造的車站

路麻產之後就是竹崎車站啦,也是平地段的終點站,從竹崎車站開始,就是一路往上爬了!而竹崎車站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不但是個木造車站,他連月台都是木造的,這就比較少見了吧!
帶著小孩的,附近也有親水公園,設備滿齊全的,孩子們玩水後會有地方可換洗整理,不用怕髒兮兮地回到車上。

結論

下次如果上不了阿里山也別難過,平地段也很好玩的!就算沒有阿里山車站那麼氣派、沒有獨立山火車爬山的特殊景色,也沒有祝山車站的雲海日出可以看,但依然有其獨特的風味和文化歷史,特別的有韻味!這篇文章就寫到這裡啦,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說說高山段的阿里山林鐵車站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者有覺得我文章中漏掉哪些精采內容的,歡迎留言跟我說喔,我是Yawen,喜歡車站多過火車,總覺得車站的故事值得收藏,歡迎追蹤我,並留言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