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猶如一場對話

工作關係,常有人會問我,愛是什麼?

於我而言,愛是生活。

有人說相愛到底需要的要素是啥?
責任感?價值觀?經濟能力?體貼?細心?
於我而言,
愛 能保有互相對話的能力

談話,這二個字寫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呢?
好好說話,好好對話其實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

在愛情基礎下,
如果彼此相方都有互識,
無論遇到任何疑問,任何挫折,
二人能有尊重彼此互相談話的能力,
這樣的愛情,身份如何改變,
能持續走下去的機會就增加許多。

尼采說過:[婚姻生活猶如長期對話,當你決定走進婚姻時,你要考慮好,你們能否談笑風生地走到最後。]

生活是你我來到地球後需要面對,
而生活中離不開人事物的組成,
人和人的組成要素之一就是溝通。
而溝通的方式,除了書寫,就是對話。
那談話的過程是不是生活的組成呢?
如此而言,生活中如果能夠
對話愉快,
對談愉快,
最起碼你的生命過程如果遇到困境,
至少彼此也能用舒的方式交談,
進而找到解決方針,不是嗎?

而舒服的談話又不侷限在情人關係,
如果你的朋友,家人談話都能如此,
那生命這條單行道上,
走起來真的會自在舒適許多。
可惜,人來到這地球就是在歷練的,
事情總是不會盡如人意,
沒關係,遇見這樣的狀況,
就換另一種方式去對應即可。


一句話的初心,
決定了聽的人的感受。
不要輕忽身邊的小事,
生活中的所有幾乎都是由小事組成,
IRIS內心獨白OS:哪來那麼多大事啦!


如同你渴望朋友或伴侶幫你隨水倒一杯水時,
A有的人會說:
你走過來時幫我倒一杯水。
B有的人則説:
你走過來時可以請你幫我倒一杯水嗎?
坦言之,
B的請託IRIS聽起來舒服多了。
可是偏偏你我身邊不乏的是A的朋友,
B的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
A還會加一句:
順便一下又不會怎樣,怎麼那麼愛計較。
彷彿所有的錯都是別人....
別人的幫忙是理所當然。

今天其實只是想稍微談談這陣子的工作心得,
沒想到聊著聊著就回到生活中的主軸-愛

的確,愛是一切的答案。
IRIS一直是用這樣的信念在生活,
哪怕跌跌撞撞也沒有變過,
但慢慢的,
人會成長會學著因地制宜,而非盲目的付出。
相同的,
在任何關係中,
也要學習升級成長,才不會傷痕累累一再輪迴。

都說人生中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但如果人生中的主角沒有反思能力,
只是一昧的扛起武器向前衝,
那艾想問問?
這樣下去的人生,
是你/妳 想要的嗎?

2023/08/04/IRIS


    愛是一切的答案,卻也是一切喜怒哀樂的起源。IRIS在駐點過程的大小故事,有時著實讓我大開耳界。用文字來談談這些愛恨情仇,透過別人的事件,看到自己的內心渴望,與其說渴望被愛,不如內省自我是否足夠愛你自己。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人與人相遇,如愛為本以善為根,那如同~以金作器,器器皆金。不是嗎?共勉之-IRIS/2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性派對學習性知識與技巧︱猶如一所性愛學院能夠在性派對中獲得如此寶貴的知識與經驗,簡直就像身處於一間性愛學院,我覺得這個性價比實在太高。假如有朋友遇到與伴侶間的性煩惱,我覺得與其付錢給性治療師去「談」,真的不如直接真人示範學習來得有意思。
    Thumbnail
    avatar
    車厘天使
    2023-02-25
    《由零開始愛上你》-如夏日汽水般清爽的暢快青春雙朴的愛情就好像是夏日的汽水一般,清爽又暢快淋漓。很開心又遇到一部如此喜愛的戲劇,看著劇中人物苦盡甘來,真的很期待他們的未來耶!如果還有人比我速度更慢,還沒看過這部韓劇的話,真心推薦。運動的熱血和愛情的悸動,裡面都找的到唷!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01-09
    簡靜惠老師愛讀書也愛遊戲雖然圍城的作者錢鍾書曾經這麼提到有關讀書作學問:「學問乃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會心人商量得之之事。」但是,我總覺得,閱讀這件事不管是獨自一人,或與二、三會心人,甚至與更多朋友一起討論與分享,都各自有不同的樂趣。 而且在台灣有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矛盾,雖然每年文化部公佈台灣民眾平均每年每人購書量很低,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1-09
    猶如墜入愛河「我必須專注聆聽,什麼也不管,只聆聽。[...] 我必須努力讓(心智)慢下來,才能聽到,真正聽到對方在說什麼。我希望能成為好的聆聽者,也努力成為。[...] 如果你不夠臨在,就無法準確記得。你的記憶變得有缺陷,不完全準確。」(頁一三七,《聆聽之路》) 當我試著想要回想起上次與朋友的相聚,對方到底說了
    avatar
    沙貓貓
    2022-10-29
    維多利亞—愛猶如鏡子,看見最溫柔和善的本質9月起 PREP Taiwan 臺灣與露德合作,讓愛持續發光發亮!活動期間將分享由18萬人氣插畫社群街頭故事李白繪製的四位愛滋感染者的畫像及故事,讓更多人看見感染者的社會樣貌! 『妳!坐好!坐好唷!聽著…妳如果不好好治的話,妳就死路一條…』這是Victoria確診時聽到的第一句話,「那時候真的晴天霹
    Thumbnail
    avatar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2022-09-27
    《荒野之息》獲得玩家最愛遊戲第一名 宮本茂感謝玩家 近日,日本的朝日電視臺舉辦了一場玩家最愛遊戲的投票活動。結果已經出爐,任天堂高人氣遊戲《塞爾達傳說:荒野之息》脫穎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實至名歸!並前十名中有5款任天堂遊戲,看來日本玩家對任天堂喜愛有加。任天堂日本官方推特也幫助「塞爾達之父」宮本茂傳達了他對玩家的感謝。
    Thumbnail
    avatar
    穿過流水
    2021-12-29
    愛油説的源起『愛油說-傳遞大地禮物的健康倡導者』 愛油說是由兩位小編--愛編🌸和小小編🌵所創辦的社群,目的是推廣愛的流動、啟發他人擁有健康的人生,讓大家享受精油帶來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愛油說
    2021-08-10
    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若是把愛情譬喻成經營一間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7-13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