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薔薇 ─ 愛的自信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要學的是適度滿足自己的慾望,也善待自己的慾望,在自律和放鬆之間找到一個甜蜜點,在張力中保有一定的鬆弛感」─ 郝慧川《想靠臉吃飯,生活卻逼我拚盡全力》

成年人的世界裡,不是大哭一場就能全身而退的,想起一些人事物,心中不再那麼驚滔駭浪時,不是忘記,只是佔據影響心情的地位不再是那前幾名而已。

一轉眼過了一個月,恍惚之間才想到一個月沒有寫文章了,不是沒靈感,因為習慣每天藉由照片寫下文字PO到IG上,從2022年7月24日開始、340幾篇,近一年了,它記錄著我一路跌宕低潮、慢慢日見曙光的歷程。一開始寫作,起先是個逃避的概念,寫到開始會去思考主題、思考閱讀後的心得、思考想不想寫哪部電影之類的,寫作的輪廓才逐漸清晰,現在寫作對我的意義,是「記錄自己」。

盡所能在生命歷程中留下心的文字,無論在方格子還是IG上。

raw-image

「愛,是什麼?」

平靜平淡的時候,似乎都能理性的分析,列出一系列審查清單,說出一套期許、一個頭頭是道的愛情模樣。當深陷痛苦時,在愛不愛的掙扎、追悔、在愛恨交織的情緒裡,內耗著自己的心、消耗著彼此的情,然後依然是期盼能好好地愛或不要再愛了。

這是窮極一生都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因為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有人要的是陪伴與照顧、有人要的是生活無虞的物質、有人要的是專情與佔有、有人要的是身心的滿足、有人要的是像日韓劇的轉角遇到愛。

當遇到了篤定了,還是偶而會質疑這是不是愛,在細節中找尋對錯、在星座中找尋徵兆、在他人口中尋求認同,非得定義一段關係的情分,是還是不愛二擇一的答案。而幻想的嚮往的,是否在觸手可及成為真實後,就失去吸引力?對有目的性的或許吧,大多數人是因為害怕,怕那用深情擁入懷裡的只是個輪廓,不是愛情。

「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楊絳先生《一百歲感言》

人生最真實的是擁有自己。
「愛」與「被愛」是天性,都值得去愛與被愛。只將情感寄託在他人身上,無法收束的心就會常隨之牽掛、或被拋擲到難以掌握的遠方。在愛的所有限度的選擇裡,走過經歷無數岔路口的累積,慢慢學會將勇敢愛鐫刻在心裡最柔軟的位置。

好友問我:妳是不是已經不知道如何「交往」了?

哈!好像是吧。
一心想愛著,就變得反常,出現了一些自己都沒察覺的情緒與狀態,對愛的理解,就暫時存在於那走過痛過的生命過程吧。如何看待相遇、如何放下離別、如何感嘆有所遺憾也依然前行,世間所有事物,冥冥之中都是交換的,「得失」如何平衡,它比我們都懂。

人生的每一段故事,不會因為走了多久、心痛了多久、淚流了多少、寫了多少文字、就有個Ending或解答。


「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淵,沒有那個人,我就做那個人。」-中島美嘉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