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 20220819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愛是一輩子的學習
甫參加一親近長輩的告別式、並得以與家人親戚歡聚再安靜返回台中的我,內心和腦海之中,都還激盪著許多關於生離死別和愛的新鮮思考觀點及錯綜情緒。

最終的告別與難得重逢,都全熱烈擁擠在一個場合出現,我的情緒和感受都很澎湃,可在當下卻因為過於震攝而稍嫌麻木不自然,擠兌不出什麼太實用安慰或溫暖的話語給悲慟心傷的家人們,也沒法順勢處理屬於自己的懷念和悲傷。說實話,這些年我累積緩慢地進步著,卻仍然不太能就這麼從容選擇一個舒適的方式對應,關於死亡或結束的人生課題。

然後,說到愛,我想它是每個人此生最深刻及毫不輕鬆的學習與課題。
我們各自擁有天生稟賦的愛的語言,以及如何表達愛、給予與接受愛的自然傾向。然而,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如此眾多分歧的表愛方式與訴說愛的觀點,卻從來難以被大家全盤同意、接受,或者每次定能回收或被覆以幾近對等的愛,更遑論我們想要的愛。也正由於如此,愛,註定是一輩子的學習體驗。愛必須願意承諾投入時間與耐心去練習、去淬鍊、去妥協、去更臻成熟,而終於能夠真正感受自在自由,獨立負責地去愛與被愛
現在的我,能更加意識到,並珍惜、感激在生命旅程中有幸遇見的各樣不同的愛,縱使有時難免受創或感到受傷,懊悔錯愛。我學會尊重所有愛的選擇和存在,可是,也同時清楚理解: 關於危險及強迫/勉強的愛,在必要第一時間內,就得果決確實劃清界線,遠離以保持自身尊嚴與安全。至於歸屬我們的愛,儘管百折千迴,依舊會重逢或相遇。只要我們願意做療癒過去愛的創傷的功課和重新認識自我,我們給自己的愛和信任,必定將會直接吸引或改變更好的愛的能量在身邊。
# 什麼該是個人專屬正確的職涯選擇或組合?
不曉得是否有人和我一樣,還是不時太被從小養成的侷限式思考所限制,倚賴那種太強烈還有僵硬的思考,去定義工作與職業,特別是有關唯有學有專精某一項專長和領域,你才能成功,你才有機會在某一個專擅場域成為佼佼者的苦情和恐懼式思維?
可時至今日,生活環境、產業條件、各項職業工作供需、潮流、及技能知識等,都是瞬息萬變。斜杠人生或練成多才多藝,或者從實際面來講,才是更具備彈性和開放堅韌面對生活的態度,才真正能與時俱進,及創新進步。
努力學好一、兩項專長的基礎工作,仍然是必要的; 只是通才及適時開拓潛能、培養新技能,關重要在當今更是不可言喻。可因為我一直以來,只要回台灣,就仍輕易被這樣限制性觀點綁住,(重新到退回)相信:必須就某一項原先養成的專才和興趣,埋頭努力成就完美和成功到達頂點,才不算是浪費生命,或者古板的來說半途而廢,即時這工作已和嶄新的生活方式、價值觀相悖衝突,或著從未喜歡上,甚至感到厭惡疲倦,造成身心健康損害。
如此鑽牛角尖執念固守,更使生活和工作選擇的開放度也又一塊葬送了。一來,不敢輕易嘗試挑戰新的興趣和職涯方向; 另一方面,又擔心原來的工作專長,久未碰及而生疏退化,卡在不前不後的灰暗地帶,不知不覺,反將自己困在熟爛到已全然不舒適的安全地帶更遠更久了。
這陣子我幾番嘗試,從一個更宏觀連接未來計畫與願景的角度出發,勇敢突破詰問並思考一些深度問題,這些以往我總怯懦草率給自己莫衷一是敷衍解答的深度問題:多誰說從事心靈或者療癒產業,個性就不能有趣,還是對於全世界嶄新的潮流和事物懷抱著高度興趣?誰說主攻寫心靈成長/蛻變和心理健康題材,就不能混搭側寫紀錄生活中的觀察美學及總熱情不減的時尚新知Q&A?
就算他人覺得衝突或者突兀,但是這就是我自己啊。而這些特質也欣然自在地存在於我的身心靈之中毫無隔閡,全是我最簡單、最能信手拈來的靈感和情感表達。尤其當我能夠較平衡地均霑接觸到這兩個截然不同領域的工作與能量支持,才真正能感覺那個我是完整的我,而不是基於從前學習到那些限制或者非黑即白的論點,得硬生生把自己切割成兩塊,必需強迫從中擇一專精和唯一執行,才能成功,才是完美的分裂的我。
# Let go of ...
不知道真想要什麼,不妨就從了解不喜歡或不需要什麼,開始淘汰。第一步,就是打開心胸不設限去嘗試。中途發現了並不適合、沒有這方面的天份,就果決放棄吧。重要的是,藉由這個努力的過程,我們漸漸嫻熟了套就與冒險犯難的基礎心路起伏歷程,我們能發現,這些專長與能力,並非如想像中能輕易駕輕就熟,或甚至適合自己的個性或特質。但正因為進一步了解自己和所需要的,下一次再做一次新的選擇和嘗試時,就會對自己的決定更有信心,也更清楚該往哪裡銜接繼續前進。
生命中很多時候,勇敢的放棄和捨下,才能空出心靈上或者是實際生活上更多空間,去迎接和擁抱更合適自己的選擇。適時留白和學習斷捨離的重要,我想也就在這裡。把握契機勇於點頭說好說yes衝一波的行動力固然重要。然而,「學習說不」,卻是在跟著年紀增長時,必須厚實涵養起的精髓智慧。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講風水,或定期掃除房間和心靈。當心底和觸目所及都塞滿事物,沒有一絲喘息空間,不管是想要的、或討厭的、用不到的,我們都再無空間與彈性,去作更多更好的調整與安排,迎接可能期待已久的嶄新生活變化與機會。
在今年的生活中,我漸漸學會不迴避或害怕新的挑戰和突發事件,而只是務實地選擇迎向和解決。其實,幾乎所有人生的暴風雨多真未必出現來打擊或挫敗我們,大多時候,它們反倒主為清除人生路上的許多阻礙和不適合的人事物而來。
# 彈性接受自己及事情原樣
八月初與好友帆見面,聊到夏日中暑頻繁的痛苦與哀愁,這才又進一步寫實了解到:相較於身邊的親友們,其實真只有我的中暑症狀是偏嚴重的。一般人多半感覺渾身沈重發熱、頭痛暈眩、倦怠...,我的版本則是所有症狀加劇。尤其我的頭痛,是那種牽連整個頭部神經末梢,強烈痛感一發作就時刻難忍,有時痛到我一邊掉淚一邊工作一整天。
以前的我若知道這樣和他人差異的狀況,就會瞬間下意識埋怨自己為什麼和他人不同,進而開始檢討並批判自己,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因而更加不喜歡自己,也會更隨時敏感去覺察是否還有更多其他方面與他人不同。無止盡的自我批評啟動後,愈發加深加重...一切都源於過去的低自信心養成,和過度渴望融入類同某群體,藉以被愛或得到「正確」的主流認同。
現在,我逐漸看出「就只是去接受」的好的端倪。正是因為自己的不同,即使不情願接受,還是依此調整做出了許多改善策略,挑擇適合自己實踐的步驟 (包括: 乖乖力行每天不吃冰+只喝溫水、調整睡眠作息盡可能早睡、清淡飲食和每天運動不間斷...),也應用更多其他令身心靈和生活能過得更舒適的選項。就這樣努力幾個月,產出了讓我喜出望外的好結局:不僅中暑機率大幅驟減,從每日至少1輪頻率降到每月1.2次,並且徹底告終曾經鎮日摧蝕我的嚴重偏頭痛。而失眠改善後,我的氣色與能量也逐漸飽滿,由內到外散發自然光采,猶如換了一副漂亮活力的新面容。
一切引領我更體會到:學習接受和愛自己,不單只有在思考和心靈上,有更多是生活實踐,緊密關聯於那副獨一無二的身體與之中一切天生的基因。每個人就僅有一副身體,我們賴以維生也與之美麗並存。身體是我們的第一個家,也是安心所在。如何接受、尊重並好好悉心呵護它,遠比任何其他生活事都更基本重要。
試想:沒有了身體健康,有無另一個明天開啟都成疑問?能安心喜愛並住在自己的身體裡,是必須也是人生幸運。
# 改變內在對話,學習永遠持續看好自己!
幾天前,很想寫就寫了幾段長篇心底話,分享寄予給一個在紐約求學時認識、現正勇敢走上生命療癒之途嬌俏可愛的香港女孩兒。以下寥寥述語,是我最喜愛也很訝異自己怎能行雲流水便寫出的深度領悟:
「人生總是很難不被誤解或錯看。可越來越大之後,我更在意的是,我有沒有錯看自己,或者更切確地說,我有沒有因為曾經他人無心和刻意的意見和想法,偏頗地或甚至具傷害性地持續否定自己或不愛自己。
你對自己的決定和想法,決定了自己和生命該走向何處。讓我們一起堅持學習永遠『看好』自己且『看重』自己。」
同一天裡,巧合地讀到最喜愛的心靈啟迪作家之一Brianna Weist的IG po文,百分百吻合我這番赤裸心情告白與體悟,茲將英文原文和我的編譯,一塊兒對照分享如下:
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必須首先改變你對自己生活的想法。你的想法並非只是想法而已;它們是銜結橋樑、門戶、通道與基礎; 它們能吸引或逐退人事物靠近。想法足以建起房屋也能瓦解這屋子。想法使每分鐘充滿活力,也可以困縛住你在囿限的自我世界裡永遠空轉。想法是投資,也是決定; 我們的腦袋能無止盡生成一系列選項---有些具激勵性,有些則令人驚恐---所以,你必須做出選擇: 你必須選擇你將能夠隨時回返的,能深信的,以及將會把重心放置在那的。因為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繼而產生希望,希望敦促發生行動,行動帶來獎酬,獎酬再激出更多希望,...在你體察一切之前,一個念頭已經變成一束火炬,將領著你走上你的人生道路。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必須首先改變你對自己生活的想法; 再無其他辦法。」
“If you would like to change your life, you must first change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your life. Thoughts are not just thoughts. They are bridges and doors and entryways and foundations. They Magnetize and repel. They can build a house and tear it down. They can energize moments, or keep you idling within your own little world forever. Thoughts are investments, and they are decisions. The mind will generate an endless series of options—some inspiring, and other terrifying— and so you must choose. You must choose what you will return to, what you will believe in, what you will place weight on. Because thoughts create feelings, and feelings create desires, and desires create actions, and actions create rewards, and rewards create more desires, and before you know it, a thought becomes a torch that leads you down the path that is your life. If you would like to change your life, you must first change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your life. There never was another way.”
Photo courtesy: Salvador Dali, @secret_nyc, @anothermagazine,@anthroliving, @risingwomen, Halston Heritage, @stylescrapbook, and the_aa_effec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he AA EFFECT
    The AA EFFECT
    一直很喜歡寫作,也為擁有寫的能力而驕傲。可直到踏上療癒的歷程及得以探索真實的生活目標和世界,才真能傾心自信去寫: 先為自己,再為知遇到的每個美麗靈魂 •• 前時尚公關轉創意作家/語言顧問/國際行銷•• 台中&紐約住民🗽🌃 ••• 題材不限於:愛-療癒-身心靈-生活風尚-美食-世界旅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