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的SOP|愛是什麼?|愛情是什麼?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好像有一種讓人家訴說心事的魔力,當然我也是很享受這個技能,甚至說一剛開始的時候我有點刻意地在培養這項能力。

傾聽

  「我們有多久沒有傾聽身邊人的求救?」我們東方人的教育總是比較壓抑,不准表達自己不開心的樣子,因而帶起了堅強的面具,任何事情都表現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但心裡卻已經千瘡百孔,累到動彈不得,親友們還告訴你:「加油,你在加油一點,你在努力一點。」殊不知他已經累到沒有一件事情做得好。她累到沒有辦法說她累了,因為沒有人願意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告訴她:「你辛苦了!」

怒罵

  「當我們家人、朋友發生事情時,總是用生氣的情緒來表達出自己對親友的關愛。」我也不例外,甚至到現在都是,就算我知道我們小時候並沒有學過如何正確表達情緒的訓練,但那種不原諒的傷痛,似乎從來沒離開過,就算我知道他是為我好,但我也不覺得,因為「為你好」這三個字,就可以成為發洩的對象。甚至這三個字是我覺得最噁心的話語。因為再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們考慮的都不是對方,而是自己。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你的為你好,真的是為他好?他應該有他自己人生的主控權,他應該有他自己該完成該體驗的事情,他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決定,而不是我是為你好所以你做那個選擇比較好,我們憑什麼左右任何人的人生?
為你好是一句看似充滿愛的話語,但實際上根本不是愛!

情緒

  「需要一層一層的審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做法以及看法,就跟剝開洋蔥一樣,我們與自己相處最久,卻最不認識自己。」我總愛問我自己為什麼,但很多時候往往找不到為什麼的答案,大概只有在打文章的時候我會不斷地問為什麼吧!
  認識幾週的新同事總是可以把自己最私密的事情勇敢的告訴我,然而我的反應永遠不是怒罵,而是先關心他,你還好嗎?原生家庭總是難以改變的,就像明明有著血緣關係的親人,但他們總不會是聽你說話的那個人,因為他們知道你吵不走、離不開,所以就肆無忌憚地把對生活的埋怨、憤怒,在知道你事情之後一股腦兒的往你身上發洩,你高興了,你怒罵完了,你怒罵的對象是你的親人,但卻是在怒罵你的無能以及你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情緒,甚至連認識自己都還沒做到,你只知道「我不愉快,所以我要發洩。」像極了尿布濕了的嬰兒。
  成為這種存在的我,似乎也習慣了別人的信任。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感情事了吧!偏偏在感情面前,我們總像個孩子一樣。

  「愛是付出、是給予以及信任。」

  「情是佔有、是情緒,是所有一切會讓我們失控的狀況。」我們早就迷失了愛的真諦,我們被情給綑綁,天下男女都是,我們不斷的重複,不斷地在經歷再找出癥結的點,但我們卻忘了,我們與人談的「情」只是家庭生活的「果」。
  不是愛讓人變質,而是沒有控制好你的情,要控制好你的情,就必須深度的瞭解自己,以及『與自己和解』,但是,說的簡單,做的時候卻是要一步步地慢慢練習,誰又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陪伴,你的人生課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當我們吵架、不開心的時候,其實都只是最一剛開始的「傾聽」沒有做好,才演伸出後續的狀況,我們總是沒有耐性聽別人說話,因為我們只想談論自己的事情,於是這世界上的傾聽越來越稀有、越來越珍貴。但,不傾聽沒有錯,因為自己的事情就處理不完了,怎麼還有心思顧及別人呢?對吧?
對你身邊的人伸出援手吧!透過別人的故事來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透過別人的故事來讓你知道,你為什麼會對別人的事情氣憤?是因為愛,還是是因為這些話語觸碰到你不想面對的事情,或是你以為沒事的事情。
我很喜歡聽人家的故事,因為我總是在他們身上看到從前我的影子,所以我總能說出讓他們感到窩心的話語,我對他們總有無限的包容,因為我們都是「受傷的孩子。」
在學會怎麼說話之前,我們先學習怎麼「聽人家說話。」
有這樣的愛,我想這世界就不會有這麼多憂鬱的患者了吧!他們有時候要的只是「包容」告訴他,你真的夠努力了,撐得夠久了。
告訴他:「別怕,有我在,我會陪你跑過所有的黑暗。因為有的男人就是很廢阿,但是該擦乾淨的是你的眼睛,不是去改變這個廢物,因為廢物不可回收(誤)。」
我們冷靜點說,就是你覺得的廢物就是「你們不適合。」剛剛看得請都刪除。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