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考試就快到了,同學們不管你是考證照,或是考升學,二月過後就是我所謂「緊鑼密鼓、戰雲滿天」的階段,我不只一次在課堂說過:「有沒有努力,只有你自己知道。」,而這個「預感」或稱為「直覺」,就是所謂的「味道」。這是每個人都有的天生本能,既然是與生俱來的,就不會有所謂感受程度上的差別,但多益五月考,二技四月考,研究所六七月考,你---聞到考試的味道了嗎?或者說,你聞到你自己準備了多少的味道了嗎?但~~聞到前段味道是一回事,判斷因為聞到味道,而可以預知吃到口中的中段口感是一回事,吃下肚後的最後結果又是另一回事,同樣的,考試的味道,大夥聞到了嗎?聞到試場上的心情是沉重還是輕鬆了嗎?聞到考後結果的味道了嗎?我知道從你報名開始來上課到考前這段時間,你或許會因唸書(有些同學還要實習或上班)而會覺得很累,但這條路是你自己選的,也是你註定要走上這麼一回的,沒有考前的努力,你如何去享受考後的成果呢?就好像你如果不知榴槤是果中之王(雖然我很怕榴槤的味道!!),但到人家家裡作客,女主人端出榴槤來招待你,你卻以為她放嘆氣似的屁,久久不斷不散,這不是暴露出自己的無知嗎?聞味道需要敏銳,也需要鍛鍊。這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感覺,如電話鈴響,還沒接你就知道是家人或哈尼打的;這就是直覺,也就是說你聞到味道了,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既然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思考和歸納的本能,因為你會考慮這時間誰會打?應該是找誰?所以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思考和歸納做出最合乎邏輯的判斷,所以~當你第一步踏進我的教室時,我都相信你有一顆求上進和求知識的心,當我說“不要忘記給自己最早的那份承諾”時,我也相信你一定心有所感的對自己說自己會好好努力,但在努力的過程裡,你會遭遇以下的過程然後導致你放棄,這過程就是困難→迷惑→懷疑→解決→再次困難→灰心→放棄。當然,我們都只是人,不是神,總有會走到灰心的這一步,但你會在課堂上和我共同研究,那麼就一定是表示你當時的選擇是對的,我不是說我很好(雖然我是真的很強啦!),而是你當時會選擇重回教室的殿堂就表示你“知其所不足”,這是對的,既然是對的為什麼不在灰心時堅持下去,不要讓自己走到放棄的那一步呢?懷疑是追求真理的第一步,不就因為在最早之前的過去,你懷疑自己,做了判斷,所以你才會走進教室的嗎?走進教室不就是為了想得到你想要的成功嗎?為什麼要放棄呢!當身處火場,你一聞到焦味,你知道要逃,也要救火;聞不到焦味,一樣會逃會救火,只是判斷過程時間的早晚而已不是嗎?難道你會乖乖的等火燒到你才知道要逃嗎?真是吉你個娃娃!早知晚知是沒差別的,就怕不知。所以~One is never too old to learn. 求知是一種對自我的執著,最後的結果,當然不是你能決定,但是你努力過了,至少不會後悔呀!  

會來看我網誌的應已成年,所以我舉以下的例子。當你看到一個你喜歡的人,你追不追?你要不要讓他知道?這麼簡單的問題,如果還無法判斷,那我真的會氣到想殺人!難道你還要整天瓊瑤附身的數花瓣,希望他可以通靈,知道你在喜歡他嗎?很愛還是得追呀,需要知識還是得學呀;明知道對方不認識你為什麼要追?明知道追求學問的過程很辛苦為什麼要學?因為你相信考慮後的選擇是對的,這是賭博、這是執著,因為愛上了所以追求,也因為需要知識所以追求,賭的就是那萬分之一他會愛上你的機會,執著的是追求學問就是永遠不會錯的判斷,不是嗎? 

敏感度和判斷力一定要培養,早發現就能早解決,只有小火苗,當然比火燒屁股容易收拾,敏感度夠才能發現問題點,標出方向才有辦法做出判斷,那既然你都已經做到比不想進課堂的人都還要優秀這麼多了,為什麼要放棄呢!他馬的,吉你個娃娃!每次一想到這點,我就會想去打羚羊。聞到味道可以減少思考的時間,可以做出正確的反應,無聊時還可以當消遣,我知道受到挫折時很辛苦,所以我會常鼓勵大家不要怕累,我從不相信唸書不累的,可是你有目標不是嗎?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經歷了一翻挫折後,達成了目標,所造成的滿足感,人類之所以不同於其他動物也是因為如此呀!我為什麼要你勇敢,因為勇敢就有機會,不管你考的是不是個位數,不愉快的開始並不是必然有不好的結果,一開始考不好都是正常的,常有同學跟我說我的題目很難,你希望來我班上學習是做一些很簡易的題目嗎?很難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你不會?看不懂?沒有技巧?但經過我說明之後再看一次,不覺得頓時豁然開朗了嗎?我成功的發現了你不會的問題,你成功的學到了解題的關鍵,你的心情不也因為而的到滿足與成就感嗎?所以一開始的挫折,是達到成功的必然過程,堅持下去,好嗎?這一路有我相陪,你是在怕什麼呢!這就好像你喜歡一個人,你不告訴他,你不傳遞愛的訊息,他是半仙嗎?他怎麼會知道呢?追求任何人事物或學問都沒有強制性的順序,想怎麼解決就怎麼進行,先確立目標與自我價值,告白需要勇氣,我不覺得告白有什麼錯,但我氣的是告白後就給我吉你個娃娃的停格,就給我罵罵號,就因此而否定了自己,如同進我班後一開始給自己很棒的期許,題目做沒三題就放棄一樣的讓我氣到想幹瞧三天三夜,難道時間會倒回嗎?該做的事不好好去做,不然你是要怎樣?我有放棄過任何一個學生嗎?我都不放棄你,你憑什麼放棄你自己!你追求學問或者說想追求一個好對象的時候,有需要一直思考要不要告白嗎?就不過是一句話,為什麼不思考告白後要怎樣,如果成功要怎麼來經營這份愛情,如果失敗要怎麼繼續追求,失敗分很多種,被委婉拒絕,要怎麼繼續;被嚴詞拒絕,要怎麼和緩氣氛,被不屑拒絕,要怎麼發奮圖強?所有的挫折都在考驗你的勇氣與堅持,剛說的,整天數花瓣有用嗎?告白最重要的不就是私下獨處時(不是大庭廣眾,那會變成開玩笑)告訴他“我喜歡你”嗎?同樣的,你有夜深人靜時對自己告白說“我會好好加油努力讀書”嗎?告白不就是幾個字,一天講個八百次都沒關係,明明就是一個決心而已,搞的好像要舉行公投那麼嚴重,是人家欠你,還是你欠人家,都不是!@#%$@幹瞧ing...,是你欠你自己!大腦是裝飾用的嗎?我常說我長的很像山頂洞人加螃蟹的混合體,可是我對我自己永遠充滿信心,說我胖,我就去練柔道,當個全世界最靈活的胖子,拿幾個冠軍升到三段為國爭光給你瞧瞧;說我懶,我就自願選兵進入特種部隊,退伍時拿個陸軍總司令部獎狀來過過癮,說我英文不好,我就到美國Top10的大學拿兩個碩士來讓你匹磅一下,說我醜,我就天天照鏡子,每天自我催眠說自己很帥至少半小時,這不只是對自己的肯定,也是對自己永不放棄的承諾。遇到挫折可以哭,但請你好好想想,哭完了下一步要怎麼做,帶種的就擦乾眼淚,站起來繼續努力,臥薪嚐膽很辛苦,為的就是要完成自我實踐,又不是做生意見好繼續、見爛就收,我講的是求學問和自我實踐耶!只要你不放棄自己,沒有人可以、也沒有人有能力在你心臟插上一把會讓你死的刀。寫了一大堆,我累不累?累!累翻了!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因為我不放棄你們任何人,懂嗎?吉你個娃娃!累死我了~~~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味道奇特的食物 2024/4/4 XH招牌的笑容消失了,她似乎碰到了邊界
    Thumbnail
    avatar
    耶瑪
    2024-04-05
    味道一直想找妳的味道。 在年輕的時候,跳過自己恣意妄為的不懂事來到中年。 年輕的時候看不透口不擇言的瞬間,看不透讓人疲憊使人絕望的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自己丟過去如山洪暴發的情緒。 一直還想找妳的味道。 在前東家的時候,走過一位女同事身旁,我驚喜地嗅到那一模一樣的味道,很唐突地攔住她,問她這是什麼
    avatar
    tt
    2024-04-05
    柏林味道之旅:一碗8.5歐元的鰻魚飯背後的故事這間柏林的鰻魚飯店,或許並不是為了迎合挑剔的饕客,也不以炫耀高檔食材自居。它可能只是一家普通的街頭小店,但卻蘊含著某種特別的魅力,一種讓你回味無窮的魅力。 柏林的夜幕正在低垂,街上的燈光漸漸亮起,窗外的人們匆匆走過,而我坐在這家鰻魚飯店的桌旁,陷入了對美味的沉思。 餐廳中央的巨大魚缸引起了我的注
    avatar
    Otto Elliott Chen
    2023-11-07
    味道我喜歡妳身上的味道 有別於香水的濃烈 一點點的 一點點專屬妳的味道 我喜歡聞到那味道 在足夠近的距離 淡薄的表示,我距離妳不到45.7公分 它是我的世界最好聞的味道 它是安定心神的味道 它是讓我想把時間停留在那一刻的味道 它是光用嗅覺就能讓我多了色彩的味道 它是 妳的
    Thumbnail
    avatar
    屬於貓的狗
    2023-09-13
    味道 南湖高中二年級 徐苙媗他曾經將鼠尾草浸泡於海水之中,而他清透了那毛茸茸充滿愛意的紅色小熊,勾勒出了屬於我跟他獨一無二的連結與關心,也從原本夢幻的童話故事中,多了個小精靈,改變了原本故事的走向。 在第一次見到他時,我緊張得說不出話了,但當我看見她把他手中充滿粉紅色泡泡的甜蜜小熊放在我眼前時,頓時放下了戒備,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6-25
    味道 南湖高中二年級 徐苙媗他曾經將鼠尾草浸泡於海水之中,而他清透了那毛茸茸充滿愛意的紅色小熊,勾勒出了屬於我跟他獨一無二的連結與關心,也從原本夢幻的童話故事中,多了個小精靈,改變了原本故事的走向。 在第一次見到他時,我緊張得說不出話了,但當我看見她把他手中充滿粉紅色泡泡的甜蜜小熊放在我眼前時,頓時放下了戒備,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6-25
    味道 麗山高中二年級 張O竣一盒包裝精美,略帶冷漠的黑巧克力,有著些許孩提殘留下的甘甜,但大多數的,是蘊含成長期間的各種苦與澀。入口,在滂沱的苦中,尋那留存的純真。正如同,那已逐漸淡忘,畫作塵埃的林林總總。 從前,成長是深沉而毫無光亮的厚重濃醇,深陷其中卻無力反抗,只能任由自身被濃墨吞沒。說了不該說出口的椎心話語,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6-20
    未到40,牙齒大概已80。自以為浪漫的,早上沖了黑咖啡,搭配手工巧克力杏仁餅乾。 喀啦喀啦,第二塊就發現,這杏仁碎片硬得不像話,完了。
    Thumbnail
    avatar
    宇宙買家
    2023-05-29
    味道看到朋友A寫她的七歲兒子在床墊上聞到舊家的味道就哭了。朋友住在那裏十二年,兒子在那裡出生的。具有神奇記憶基因的我,完全能體會她兒子的心情。 大部分人一生都會搬幾次家。年幼時心思生活單純,或說天靈蓋還沒完全關上,人的五感特別敏銳,兒時身邊很多的記憶會終生保持清晰。這是為什麼有些人十六、七歲離鄉,相較於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2-11-02
    avatar
    Lilu Yu
    200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