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9. 詳閱使用說明書可保佑婚姻關係?!《老公使用說明書》- Aileen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79《老公使用說明書》一本書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EP79. 詳閱使用說明書可保佑婚姻關係?!《老公使用說明書》- Aileen

👉Spotify:EP79. 詳閱使用說明書可保佑婚姻關係?!《老公使用說明書》- Aileen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

這次又是一本書的時間了!這次要聊的書蠻有趣的,坦白說不是我過往會閱讀的書籍。但剛好前陣子買了一堆書,覺得這個書名很有趣就順手放進了我的購物車一起帶走了,那到底是什麼樣有趣的書呢?在介紹書名前,我要先對進入婚姻生活並有小孩的聽眾或是結婚多年的聽眾致上我十二萬分的敬意,今天要跟你們一起讀的就是『老公使用說明書』,是否很有趣?我讀過電器使用說明書、人類圖說明書、這還是第一次接觸老公使用說明書!在開始這本書以前必須要先跟大家說,因為我不是兩性學家,關於書中內容的分享我單純使用一般讀者的心態來閱讀並跟你分享這本書。此外,我也沒有要增加任何性別對立,但我堅信為了了解另一個人而努力,可以讓自己多點同理增加彼此之間更好的互動與溝通。當然書裡面的內容不代表所有的人,就僅供參考斟酌使用囉~!

『老公使用說明書』的作者是黑川伊保子,她是位日本人工智能專家,1959年生於長野縣,畢業於奈良女子大學理工學院物理系。現為「感性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社長,並擔任日本命名協會理事。黑川伊保子曾在富士通社會科學實驗室任職14年之久,從事人工智能研究開發工作。在2003年創立「感性研究」公司,並同時參與化妝品、汽車、食品等新商品的命名而受到業界矚目,被譽為「感性分析」第一人。她以腦科學研究為基礎,撰寫一系列兩性溝通文章和書籍,廣受歡迎。另著有《老公使用說明書》、《老婆使用說明書》、《家人使用說明書》、《機智夫妻生活》、《打造戀愛腦》、《圖解幸福的吸引力法則》等書。

我覺得作者在前言的部分有些觀點蠻有趣的,你知道在生物的演化上,基於繁殖目的,女性腦會盡可能爭取免疫力高的對象,而免疫力高與外表吸引人成正比,並且要盡可能地留下最多選擇的基因組合。因此就動物本能而言,完全沒意願把一生奉獻給單一異性。但因爲雌性生物在懷孕、哺乳的過程需要獲得保護,所以這段期間會鎖定單一雄性個體,一旦育兒工作告一段落,大腦會有個聲音告訴她們,快去找個免疫高更好的男人吧!眼前這個男生不行!接著~你就會看著眼前這個人,越看越火大,當初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是優點的部分,此時此刻都變成了缺點。在婚姻的約束中,所謂的忠實,就是要克服女性腦的這一陷阱,以上論點其實顛覆了我的思維,但我會覺得以生物的演化論來看,婚姻的約束不是只針對一方而是對雙方的約束與負責。

那就讓我來跟你們一起讀這本『老公使用說明書』吧!這本書分成四個章節,第一章提到天生的男女差異、第二章及第三章則是討論如何讓難用的老公變的細心機靈及如何讓惡劣的老公變的溫柔體貼,最後第四章作者便用大腦就是這麼難搞的東西做總結。其實整本書的內容都是跟大腦思維有關的討論,真的不是要引戰男女議題!哈

第一章天生的男女差異,提到男性腦與女性腦的思考方式不同其實來自於男性跟女性的在生物演化的任務不同。不論男女的目標都一樣,就是繁殖,但女性的任務是孕育而男性的任務會是保護。在本能下,生完小孩的老婆可能較為嚴苛地要求另一半要提供資源,同時對孩子萬般的呵護。因為所謂的母性,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夠順利長大的策略,相比已長大成人的男性當然不需要提供目前不夠的母性。各位**老婆們可是『搏命為母』啊!所以千萬是不要過度美化母性這個詞彙,造成女性的壓力跟男性的幻滅。在這個搏命為母的狀態改變,很多時候不是男性變了,其實是女人的大腦看待男人的方式不同了。**說到腦了,這個章節,書裡提到了想說明來龍去脈的女性腦對上急於結論的男性腦也是因為生物演化的任務不同。男性腦腦通常是要負責狩獵、提供資源給女性及寶寶,因此本能上無法繁殖的男性腦會選擇『看遠』來迅速找到問題、調整方向才會有利於狩獵及保護。因此在看遠的同時,便會對眼前人的感受及身體狀況較為遲鈍無感,也不會說出溫和話語而是下意識地說出對方的缺點。這個論點,你有沒有覺得蠻熟悉,蠻像生活中常在發生的?另一方面,女性因為有較漫長的哺乳期,而且要負責養育出生一年都不會走路的幼童,因為在發展上會選擇較為鉅細靡遺地『看近』,不放過小朋友的任何狀態,並且迅速調整自己同理的心態。因此有狀況發生時,會較為傾向談論感受而不擅長簡潔地直接說出結論。這兩種腦的每日碰撞便造就出每天的精彩萬分囉~我很喜歡書中這個章節最後一句話:透過一些科學的認識,努力看清不同腦的差異,更容易讓深不見底的夫妻鴻溝上建立起一座可愛的橋樑。認識更多的知識其實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好,你認同嗎?你的生活裡面是否也有很多男性腦跟女性腦的抗爭呢?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

接著,在第二章『如何讓難用的老公變的細心機靈』中作者也是透過瞭解男性腦並加以引導讓老公變的符合自己的需求。這個章節,我覺得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媽寶的好處,另一個則是重視規則的男性腦。先來說一下媽寶好了,我相信聽到這邊的你,一定都會對媽寶男退避三舍。其實書裡的媽寶跟我記憶中的媽寶有點不同,書裡提到的媽寶~指的是跟母親關係好的男人,而不是我理解的過度依賴媽媽的男人。為什麼跟母親關係好的男人是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呢?這是因為我們的對話技巧通常是來自於母親,外國男人之所以能聊,相較容易開啟話題通常是因為他的母親容易以成年男女般的方式去交談,而在亞洲的家庭中較常出現的對話偏向,你作業寫了沒?不要拖拖拉拉!快去洗澡!衣服不要亂丟等~在這樣目標導向的對話中成長,我們的溝通方式也會變著目標導向而非開始對話的方式來聊天。此外,書裡也有提到當男人跟母親的互動好時,他同時也會對周邊的女性較為紳士,這其實是來自於家庭教育。如果你的另一半無法順便的開啟對話方式,身為老婆的我們,可以透過無特定目的之交談來增加對話。我想我們周邊一定偶爾會聽到有些夫妻議題來自於跟另一半沒有話說,不知道怎麼溝通,其實就是對話能力的發展,試著跟另一半開始一些無特定目的的閒聊,練習久了就習慣了。也許在閒聊的過程中,你也會挖掘出他不一樣的一面唷。這個章節的另一個點是規則的重要,書裡提到男性腦對於規律極為忠誠,信守承諾就是他們認為對愛的表現。當然有些男生喜歡製造火花、驚喜很棒,但其實很多男生就是很保守的方式在遵守著規則。有的時候,日復一日就是他們對家庭愛的承諾。同時對於女性來說,規則就只是執行日常生活,女性認為的愛,通常是希望老公自發性的『非固定行為』來衡量才是愛的證明。你有沒有看到男性腦與女性腦的矛盾了!這就是為什麼男女常常為了生活沒有驚喜而爭執的原因。如果身為老婆的我們很受不了這樣枯燥,試著為你的家庭製造一些新規則,像是每天出門前一定要說出門小心、晚上睡覺前一定要說我愛你、每週或每月一定要有一天的夫妻兩人約會等等,雖然是規則但依然可以製造生活中的樂趣。畢竟規則大方向是每個月要有一天的夫妻兩人約會,但地點、形式就可以調整,一樣可以驚喜滿滿。對於男人,你希望他做什麼,就要乾脆的直接說,而一但他做到了,請務必由衷的感謝。感謝是充滿力量及鼓勵的。很多時候,兩人的互動其實都是來自於些微的調整。那我們接著就跟著作者『如何讓惡劣的老公變的溫柔體貼』,在這個章節裡面,我最有感覺的是互相需要。書裡面有提到適度的『裝柔弱、猛撒嬌』的方式是對雙方關係成長很有效的。也許正在聽的你,對這個觀點不以為然,但其實他的原因就是來自於被需要的感覺。當我們感覺被需要的時候,我們也會覺得自己能力滿滿,同樣地,適度的讓另一半感覺被需要,可以讓他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不要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老公的『優秀工具』,太優秀的老婆偶爾也要裝個傻、表現得驚慌失措一下,因為對於沒有自己也能活下去的對象,是很難一直深愛的。就像一份工作,如果你的貢獻可有可無,你也會在這份工作中失去了衝勁,同樣地,如果老公在這段關係中感覺自己的可有可無,他也會徬徨。**沒有什麼比『因為有我』的感受更能增加自我肯定了,因此,請把這種感覺送給你的另一半甚至是你的孩子,都會對家庭關係有正面的幫助。**此外,感情除了風花雪月外,也是可以從形式開始建立的,像是每天都要牽著對方的手,久了就是另一種肢體接觸的親密依賴感。在這章的最後,作者寫下一段話想跟大家分享:別因強求不存在的東西,而讓好不容易到手的婚姻日漸腐敗,別用『溫柔體貼的話語』或『主動覺察並出口協助』來衡量愛的有無,重點在於要設法好好過日子。

最後,回到腦科學,男性腦與女性腦常製造夫妻對立,但其實了解思考模式,轉換一下心情、角色也可以一笑置之。碰到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重點在於兩個人是有共識要一起往下走。男性腦中是道理,女性腦重視同理,記著,別輕易落入大腦的陷阱。我們與另一半很多時候只是思考維度不同而不是不願意努力。這本書的問世,不是單純的說明男女腦,而是知己知彼,讓關係更好。

其實一開始真的是因為有趣的書名及前言而買,實際翻閱起來整體的內容蠻淺顯易懂,又很實事對我而言蠻有帶入感的。我還把曾經在朋友聚會上分享這本書,提到作者對於男女腦的認知差別,大家都覺得很有趣而且有且部分很實在。這本書是我在飛機上翻完的,大約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大家平常閱讀很多傳記、理財或是商管書籍,想換個口味可以參考看看這個不一樣的小品。作者用很有趣且生活化的角度帶我們認識腦科學這件事,正在聽的老婆們,是否有些啟發呢?或是有沒有正在聽的老公們覺得老婆真的好不懂我們,那就快把連結丟給老婆吧!分享完這本『老公使用說明書』,下本書,我們大家將和你一起讀傑謝帝的僧人心態,除了腦科覺之外,自我認識也很重要喔!今天的內容希望你喜歡!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