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夢地震 / 2018.02.24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近中午,我感到特別疲倦,於是就去睡個回籠覺,然後大約在中午 12:00 前夢到地震而驚醒。

夢中的我就夢見自己在睡覺時感到地震、房屋也跟著地震搖晃傾斜,於是就機警地裹起棉被向床的一旁滾下去,做了很直覺的一個避難動作。

然而,夢醒後卻發現自己滾錯邊了,也就是其實沒有滾到床下,而是滾向床面上的另一邊。


解夢:

A. 2018.02.25.凌晨,報載宜蘭發生 4.5 級有感地震及數起餘震。

按以前的經驗,此夢無疑是一個預知夢,並且從夢中地震和現實地震的時差相隔不到 24 小時來看,也是一個比較緊急的預知夢。

換句話說,現實意識在白天雖然常常焦距在工作或其它較專注的事情上,但此時製造夢境的潛意識卻可能繼續收集整理其它有利於身體生存的微感訊息,然後在適當時機透露給夢中的「自我意識」(也就是與自律神經系統比較密切相關的意識)。


B. 此夢較特殊的是,明明夢中的自我意識在夢到地震時的直覺反應是要滾到床下,但夢醒之後,卻發現實際上是滾向了另一邊。

這個經驗顯示出,潛意識可能纔是夢境中主控身體的意識,所以可以讓自我意識的方向感和現實中身體的實際動作方向呈現 180 度的反向修正。畢竟,當時夢中的地震實際上還沒有發生,如果真的滾到床下去的話,仍屬多此一舉的行動。

也就是說,潛意識可能只是藉由此夢,預先讓自我意識進行地震前的避難演習,所以還沒有必要讓現實中的身體跟著自我意識的判斷去行動,或許此時只是要確保睡覺中的自我意識在發生地震時,已經具備與身體連動的連繫能力而已。


但是,關於 B. 的現象,其實不一定那麼準確,因爲筆者也曾經有一次在睡夢中順應夢中的劇情而翻滾,然後就真的滾落到床下纔驚醒過來,並且因此而摔斷了一根肋骨、大約經過一個月的復健治療纔復原。不知道是不是當時身心狀況出了一點小差錯,還是當時神經系統的連繫有點混亂的緣故。

另一個可能是,潛意識也許擔心一旦真的發生地震,睡夢中的自我意識會因為害怕疼痛而不敢做出翻滾到地板上的動作,所以這次的演練纔會出現跌斷肋骨的現象,好像是在說:只有跌斷一根肋骨,總比被垮下來的水泥壓死好吧!

不論如何,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將幾個舊枕頭改造成擺置在床邊地板上的防跌護墊。不過,後來 Liv 又幫我買了一具更實用的防跌護欄,可以妥善安裝在床緣,於是我就睡得更安心了。至於地震,那就夢中再議!


這個夢給我的其它感想是:

1、千萬不要睡在斷崖邊。因爲有時候睡夢中的行為也可能會牽動自己現實中的身體,也就是類似一種意外發生短暫夢遊的現象。

2、待在斷崖邊時要保持警覺,千萬不要睡著。此時,甚至就連打瞌睡都很危險,因爲即使在打瞌睡的狀態下,還是可能會作夢。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