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個月來走遍這片樹林,見過拂曉時分的日影,踏過乾燥寧靜的沙地,穿越一處處杳無人跡,一步一步悠悠緩緩走進,卻依然無法全數看盡。倒木後頭的窟窿,小坡步道的盡頭,那些光影婆娑的樹叢背後,依舊有無數道光我仍尚未尋覓,依然有無數名字我仍從未知悉。在那現與不現之間,兩個月來的所見,不過是印在砂上的足跡,那樣淡漠,那樣淺薄。

raw-image



沉寂安謐的午後,徐徐清風吹散鳥鳴,遍尋不著飛羽的蹤影,只好將目光安放在樹叢林間,一眨一眼試著發現。視線掃過之處,眼角餘光留意到那異於風景的輪廓,定睛凝視,是隻西部灰袋鼠 (Western grey kangaroo)。

 

數週下來,對於發現袋鼠已經愈趨熟捻,想在這黃土大地尋覓牠們的蹤跡,除了細察野地的一動一靜,還要有雙辨別輪廓的眼睛,以及直覺隨性的猜疑。就如同觀鳥般,遠處枝頭的剪影總讓人充滿期望,被樹枝枯葉欺騙了幾次之後,或許就能稍微習得認鳥的本領,又或者多了些樂觀豁達的大氣。

 

我放慢步伐緩緩接近。距離仍遠,平緩的原野得以讓我專注前行,一邊注意牠的動作,一邊低頭閃過枝葉繁林。偶爾停下腳步暫時歇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給予時間令牠允許我的接近,等到那身影又開始自在的活動覓食,我又繼續邁步向前,走到那對彼此都恰好的距離,蹲坐於地,靜默於心。

 

穿透密林觀察那悠哉的身影,難以捉摸其全貌,僅能瞧見森林所應允的稍稍片面。青葉遮擋那傾聽絮語的雙耳,灰褐毛髮交雜於倒木的歷久深沉,圓圓雙眼掩藏在白晝的目眩純真。彷彿時光碎片散落在草原一隅,待某個經過的旅人發現拾起,否則成為大地悠久的歷史記憶。足矣,野性就該如此未知神秘。

 

遠觀一會兒,這才發現這孤身一鼠的身姿,有著異常顯眼的突出腹部。

還有條尾巴悄悄垂掛在外。

raw-image



會心一笑,同時也欣喜不已,沒想到已經將近年末,還有機會碰上這袋內的探頭探腦。我望著那碩大無比的育兒袋中,所露出的萌萌雙眼,與大大耳朵的擺盪晃動。無知世間的天真眼眸,收納天地的靈巧耳闊,這世界正等著你去探索,這野地正等著你去開拓。

 

幾週下來的觀察,待你們讓我慢慢挨近。有時不理會我的身影,有時卻又拒我於千里,深知一次次的快門時機,都只是任由你們的心情。下週也來見你吧,等到這片森林願意說出所有的秘密,屆時我必側耳傾聽,到時候也告訴我你的真名,或許我就能稍微知曉野性的神秘。

raw-image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