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步道〔Borneo 其六〕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向前邁步的身子躊躇不定,踩上木板的雙腳不切實際,搖擺晃蕩,僅敢直視遠方。果真要置身高處,才會開始懼怕自己不會飛翔。

從下方仰望,那所謂的天空步道。

從下方仰望,那所謂的天空步道。



階梯向上,緩緩步上。大地在我們腳下,翠葉在我們身旁,微風吹襲,眼界開朗,入口抵達。

並非初次踏上像這樣的步道,卻是第一次如此徬徨。雙腳站上的吊橋左右搖晃,行進的步伐踉踉蹌蹌。

超乎預料的擺盪並非害怕的主因。行於這條步道之前,內心還充斥著即將與樹冠生物群邂逅的激昂,期待望見大飛蜥騰空滑翔,又或是鷹雕掠過眼前悠揚。

繩索一頭,夥伴繃緊神經的背影在眼前迷茫。不經意地探頭向下,那距離淵深直至腳下。置身樹冠的視野遼遠壯闊,不安卻持續在手中膨脹,緊握扶手不輕易鬆手,那腳下的深遠就是源頭,孕育不安的底流。

 

歷經幾段起伏跌宕,抵達步道盡頭,盼著不再被高度搞得暈頭轉向,終於能好好舉起相機細察林相。

先行到達的夥伴亮出方才的巧遇,是隻少見的綠闊嘴鳥。大夥又驚又喜,擠在小小的步道平台上探頭探腦,想著要搜出牠的身影,但那善於偽裝的濃綠,早就隱身於一片蒼翠欲滴,無論逝去與否,僅憑我們初來乍到的浮光掠影,鐵定無法察見那些吉光片羽。

 

正準備繼續前進,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黑影飛過面前,猶如閃電穿梭綠意之中。

「黑黃!」當我還在一片蒼綠中尋找,友人率先喊出那令人振奮的黑影真名。

朝著指示方向望去,小小身影棲於細枝,黝黑的背部參雜亮黃,比預想中的體型稍大,比料想中的更難尋得,那是此趟探求的目標飛羽——黑黃闊嘴鳥。

 

親鳥伴隨一羽幼鳥在林中飛翔,幾個瞬間得以按下快門,但藏身密林,終究只得一瞥,難以獲得好作品,只能作為初見的紀錄。幾次來回遍尋不著,小小平台塞不了逐漸增多的遊客,回歸地面,踩踏土壤,那蹤影早已和內心恐懼留於樹梢,唯有再次爬上才能看清全貌。

本打算就此放棄,但好不容易來到此地,想著或許有機會再次相遇,便倚著石壁歇息片刻,並時刻注意樹冠動靜。

 

隊伍前行,逐漸走遠,與大夥的距離慢慢拉大,正想邁步趕往之時,那風馳電掣的黑影再度現身,一個緩急高踞枝頭,同樣藏於樹冠的繁茂深幽。

我看向天空步道階梯,空無一人,數個箭步衝上平台,望著方才的枝頭尋覓蹤影。甫對上眼,看進觀景窗按下快門,祈禱著在下次消失無蹤前能留下影跡。

跳躍飛離,那羽翼向著步道旁的枝頭往去,我喊著仍在地面的友人,示意他們來到平台,以取得更好的角度位置。再度踏上先前跨越的天空步道,那晃盪隨之襲來,但早已沒了動搖,此刻眼中只剩目標。

放開扶手,憑著意志踏穩腳步。黑黃停棲,舉起相機,觀景窗內的飛羽難以保持位置,不斷隨著晃動偏離構圖,甚至錯開視界消失眼前,焦躁由心而生,此刻的恐懼不再是步道搖晃的安全性,而是未能把握地錯失良機。

友人跟上,一同站上步道追尋。晃動甚為劇烈,卻也只能趁著片刻止息抓緊時機。忽然,闊嘴鳥飛近,停在我右方不到三公尺的距離,我屏氣凝神,深怕一個移動便令牠從此消聲匿跡。

「前進一點!」友人出聲告知。回頭一看,他們的視野正好被樹幹遮擋,闊嘴鳥被巧妙地隱藏。

「太近了⋯⋯我怕我一動他就跑了。」我輕聲回應,以極小的步伐緩緩前行,不忘趁這機會多按幾次快門。

黑黃闊嘴鳥看向我,彷彿盯著異界居民,我倆靜靜對視,在尚未能騰出空間讓其他人拍攝的瞬息,那身影躍下枝頭,投入深森的懷抱。

正面與我對視的黑黃闊嘴鳥。

正面與我對視的黑黃闊嘴鳥。



「我⋯⋯我很抱歉。」轉身面對友人,我僅能擠出這般話語,無奈地懺悔同杯水車薪,擦身而過的懊悔眾人盡知,朋友們也知道是情勢所逼,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先跟上大夥,秋後算賬放在之後。

 

天空步道的奇遇讓我們碰見了夢寐以求的目標,也知曉了搖搖吊橋仍足夠支撐我們的重量,更解鎖了在安全性待商榷的步道上,如何以雙手持著相機克服晃盪⋯⋯

 

阻擋友人視野的經過被拿來說嘴數天,但相信往後遇上這俏皮的闊嘴,比起這天正面對視的可愛爆擊,我肯定會更記得這小小的、在天空發生的意外插曲。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