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我不會也不要學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僅以本書向Tr. Tiffany, Grace, Sharon致敬。與E3B的同學與家長們共享榮耀,我們攜手走過三年歲月,點滴在心頭。

若家中有即將步上人生首度入學旅途的孩子,向您推薦此書。書中記錄幼兒適應與家長略為痛苦的點點滴滴,均為真人真事。希望透過文章分享,能提供您些許力量,並與家中孩子共同走過此段青黃不接的時刻。

 

第五章 我不會也不要學

經歷過分離焦慮與更新病毒碼的雙重考驗後,上學部分兒子逐日步入正軌,本以為即將邁向出頭天的時刻,這天放學迎接我的卻是三條尿濕且已洗淨的褲子。

兒子上學前便已戒除尿布,也會自行前去上廁所,面對這個情況讓我有點震驚,怎麼會突然之間就退步了呢?

當然此時不宜責備打罵,我不動聲色,而聯絡簿上只簡單寫著,兒子是因為來不及上廁所才會尿濕褲子。

是否上學的壓力才會讓兒子發生了退化行為呢?

 

什麼是退化行為?

當孩子有突然變小或退步的情形,家長得警覺孩子是否出現退化行為。

所謂退化行為,簡單地說是孩子的行為表現低於實際年齡應有的行為,或者原來已經會的發展表現突然變得不會了。

退化行為包含尿褲子、吸手指、拒絕說話或是行為退縮。而對孩子來說,並非故意為之,而是一種不自覺的反應。因為退化到更早期的行為可以讓他們內心的緊張降低,得到暫時性的舒解。

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退化行為呢?其主要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幾類:

一、生活環境發生變動,讓孩子感受到壓力,例如家中有弟妹誕生、搬家、入學、親人過世等。

二、孩子碰到困難,因應能力不足,例如:課業負擔、人際問題等。例如上課聽不懂導致作業應付不來,擔心被大人責怪,累積許多壓力之後出現退化行為。

三、父母的教養態度。例如: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家長對孩子的要求比以前嚴格許多;對不同孩子的管教態度不一,較偏疼年齡小的孩子;對於孩子表現出較早期行為給予錯誤的增強等。孩子在比較之下,覺得還是變小比較吃香。

 

對兒子來說首先必須適應新環境,在入學前每天在家裡玩樂,進入幼兒園後除了學習規律的生活作息,還有數字、圖形等課程。面對這些壓力,發生退化行為也不足為奇。

我面對他的退化行為,開始思索是他是否遇到適應困難?

而如果您發現孩子確實出現了退化行為,千萬別急著責問他,或是立刻妥協於孩子的要求,以免孩子的行為退化得更嚴重。

等吃過晚飯後,我才開口問兒子。

「寶貝,最近學校還好嗎?」

「很好啊。」兒子邊玩玩具邊回我。

「有沒有交到朋友了?」

兒子抬頭望著我說:「有呀,有幾個,我們會一起玩玩具。」

「噢。」我輕拍他的頭,「那你會玩到忘記去尿尿嗎?」

兒子停下手望著我,「媽媽,老師會固定提醒我們去尿尿,所以不會忘記,但是我不喜歡小便斗。」

不喜歡小便斗?我疑惑地望著他。

兒子點點頭後說:「小便斗好恐怖,他好大一個喔,而且會自己沖水,我怕會來不及逃走而被沖走。」

怕被沖走?我思索著,兒子成長的過程中,似乎沒有用過小便斗。即便出門也都跟著我去上親子廁所,而裡面只有馬桶並無小便斗。

所以他是因為懼怕使用小便斗,所以憋尿而尿褲子嗎?

我試著靜下心來與他溝通並同理他的感受。

我摸摸他的頭後說:「你很怕被小便斗沖走,所以才沒有去上廁所嗎?」

「我都有去尿尿呀,只是都跑去女生的小馬桶那邊上廁所。」兒子望著我,「可是女生那邊排隊排很長,所以有幾次會來不急就尿出來。」

原來如此呀,兒子會尿褲子是因為跑來不及,並非憋尿不敢上。

既然如此應該好處理吧,等兒子睡覺後,我和先生商議,趁假日帶他去外面走走,然後讓先生帶他去上男廁,熟悉並使用小便斗。

本以為如此一來問題便可迎刃而解,但是我太過小看,兒子心中對小便斗的恐懼與疑慮。

 

假日我們來到北部一處老街散心,當兒子吵著要尿尿的時候,先生拉著他去找廁所。走沒兩步,兒子哭喪著臉望向我。

「為什麼不是媽媽陪我?」

我硬下心腸對他說:「長大了要試著上男生廁所,不能一直黏著媽咪。」

兒子停下腳步,「可是有親子廁所呀。」

「寶貝試著去男生廁所上小便斗,爸爸會保護你。」好說歹說希望他能聽話。

兒子縱有千般不願也只能跟著先生離去,正當我一派輕鬆等候父子倆歸來並帶來好消息。

沒多久兒子跑跑跳跳的回來。

我望著先生只見他對我搖搖頭,我驚訝地想怎麼可能會失敗?

先生比比兒子後說:「他說會被小便斗沖走,所以最後在男廁的馬桶尿尿。」

暈倒,我扶著額頭只覺頭疼腦熱,這小傢伙還真是聰明,居然知道男廁裡有馬桶。

好吧,第一回合我們依舊輸給小便斗,兒子無法橫越這道鴻溝。

但是終究得讓他學會站在小便斗前尿尿才行。

這是成長必經之路,現階段他遇上困擾,身為爸媽的我們必須支持並協助他面對,並改正退化行為。或許我必須找出方法來協助他建立信心來面對巨大的小便斗。

既然外面不行,那家裡呢?改建家中廁所是否可行?

為了兒子在家裡改建一個小便斗?這項工程耗大且需耗費一筆支出,似乎並不可行。

我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居然有簡易的小便斗可以買來安裝。

那是一個鯨魚造型的塑膠小便斗,以簡單的吸盤固定在廁所牆面上,來訓練小男生尿尿。立刻下訂購買,然後把小便斗安裝在廁所裡面。

當天下課,而子很快就發現廁所裡的新玩具,他也新奇的尿了幾回。本以為過程十分順利應該已經戰勝小便斗這項難題,卻沒料到兒子的回應讓我失望。

「媽媽,你的小便斗好可愛,而且不會沖水,我都不怕欸。但是學校的小便斗太可怕了,我都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沖水,我怕來不及逃走,就被沖走了。」

哇咧,兒子雖然願意在家裡用小便斗尿尿,卻依舊害怕學校的小便斗,因為兩者之間依舊不同。

我煞費苦心,終究還是白費了。

第二回合,簡易小便斗征服了兒子,但是兒子依舊無法征服真正的小便斗。

當我把這些事情告訴爸爸後,只換來他老人家的哈哈大笑。

「女兒呀,不用小便斗尿尿又不是大事。」

「可是爸爸,因為不在小便斗尿尿而尿濕褲子,我擔心他會被同學取笑。」

爸爸不以為意的搖搖頭,「沒那麼嚴重啦。」

奇怪了,爸爸總是會有另一番見解。

見我一臉疑惑,爸爸解釋說道:「他只是害怕用小便斗尿尿,又不是因為憋尿而尿褲子,等他慢慢長大以後,就會適應小便斗這件事。」

「真的嗎?」

爸爸點頭,「多帶他出門,讓他習慣小便斗的沖水聲,幾次以後就會習慣了。也不要太強迫他,每個孩子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步調,最終他們都會長大,只是每個人的過程都不盡相同。」

好吧,這時候強硬逼迫,只是把他更往逃避的方向推去,我也相信兒子有自己的想法,終歸有這麼一天,他一定可以成功挑戰小便斗。

 

尿褲子事件過後沒多久,某日聯絡簿上老師建議訓練兒子自己吃飯的能力。

這讓我不明就裡,兒子本來就會自己吃飯,是否在學校又發生什麼事情,導致他居然會央求老師餵飯?

隔天中午,我趁著午休時間打電話與老師聯絡,才知道兒子在老師鼓勵下可以吃完餐食,只是最後幾口需要老師協助刮好後放入湯匙,才願意繼續接手吃完。

晚上我教兒子怎麼把飯碗中的米粒刮乾淨並且吃光光。

「寶貝,要把飯吃乾淨,不然以後老婆會麻子臉喔。」

兒子好奇地抬頭看我,「什麼是麻子臉?」

「飯粒沒吃乾淨,你以後會娶麻子臉老婆。」我把小時候聽來的典故告訴他。

以往的年代因為惜物,所以不能浪費食物,所以要把飯碗裡的食物通通吃光光,如果米粒沒刮乾淨,就會被老人家告誡,以後會娶到麻子臉老婆,或嫁給麻子臉老公。

這是一句俗諺:「飯吃不乾淨會娶麻子臉老婆。」其中含意是希望體會粒粒皆辛苦,切莫浪費糧食。

而我也希望兒子別浪費糧食,要把每粒米都吃光光。

此時,兒子仔細端詳我的臉後說道:「媽咪,你跟爸爸以前一定都沒有把飯碗吃乾淨。」

「亂講,我可是好寶寶,每次吃飯都吃得乾乾淨淨。」我急著反駁並維持良好形象。

此時兒子伸手指著我的雙頰說:「你這裡有小點點,一定是因為爸爸以前沒把飯吃光光,才害你的臉上有這些點點。」

兒子所說的點點乃是我臉頰部位的小雀斑,這裡面你這小子也貢獻了不少好嗎?

懷孕的時候,多冒了好幾顆孕斑出來,可不完全都是爸爸沒把飯吃光光所導致。

然後兒子又說:「爸爸也好多痘痘,你一定也沒把飯吃乾淨,所以他的臉才會那樣。」

什咪呀,連先生臉上長痘痘也要怪在我身上?

好吧,既然你如此解讀,我便順勢而上。

「所以呀,寶貝,如果你不想要以後的老婆長痘痘或是小點點不漂亮,就努力把飯粒吃光光,好嗎?」

兒子似懂非懂,但是娶漂亮老婆似乎演變成動力,他趕緊用湯匙把飯碗內部刮得乾乾淨淨,沒有浪費任何一粒米飯。

但這只是關於吃飯的第一個關卡,兒子的第二項難題是,他不喜歡吃粥麵類的食物。

幼兒園為了均衡飲食,每月都會變換菜單內容,主食部分會有飯粥麵各種變化。但是兒子不喜歡黏呼呼的食物,特別是粥類。

所以當幼兒園供餐出現粥類,他便會苦瓜臉以對且不願意吃。幸好面對這類頑強的孩子,老師們都有一套應對模式。他們先從少量開始,並且鼓勵孩子嘗試進食粥品,並利用同儕的力量,畢竟離開家中面對團體生活。誰都不是特例,也沒有例外。

直到上中班後兒子終於面對粥類食物不會苦瓜臉,雖然依舊吃的不多,但至少他願意踏出嘗試的那一步。

不過兒子極愛吃紅蘿蔔,這部分就變成班上同學的榜樣。如果今天膳食中出現紅蘿蔔,他可就精神百倍而且可以連吃好幾碗。

某天下課他神氣臭屁地說:「我今天中午吃了三碗飯呢。」

想也知道今天的午餐必定有紅蘿蔔這道菜。

我裝作不知情地稱讚說道:「真的呀,你怎麼吃那麼多?」

「因為有紅蘿蔔呀。」兒子得意揚揚自爆,「老師說我很棒,因為很多同學都不吃紅蘿蔔。我還幫忙吃很多呢。」

幫忙吃很多?我望著他好奇地問:「你是幫不喜歡吃紅蘿蔔的同學吃掉嗎?」

兒子搖搖頭,「不是啦,我是看鍋子裡剩好多紅蘿蔔,好浪費喔,所以我就吃了三碗,加上很多紅蘿蔔。」

唉呦喂呀,我可愛的兒子愛紅蘿蔔愛到如此熱烈的程度,還幫忙清空鍋子裡的菜呢。

除卻這些小小的意外,兒子面對團體生活逐日進步。吃飯也越吃越進步,尿尿也不會尿褲子。雖然他依舊跑去上小馬桶,不願意面對小便斗。

我和先生擔心上小學以後,是否依舊無法突破小便斗這個猛獸。

就在某天我們到外面遊玩,先生帶他去上男廁,這次終於挑戰成功。兒子很自然的在小便斗前尿尿,也不會害怕自動沖水這件事情。

果真如同爸爸所說,時機到了自然就會跨過這道難題。

人的成長都不會依照計畫而走,只因為每個人都具有個別與獨特性,當然也不要總是要和別人相比,比較只會讓人更加畏縮。

雖然兒子擊敗退化獸與小便斗的時間比較長一些,但終歸他還是成功了。

於號角聲響起的美麗天空下,成長蛻變的兒子又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逐漸熟悉環境後,原本畏縮的孩子,脫離了愛哭拒學獸、細菌病毒獸及退化獸的攻擊後,調皮好動的本性顯露出來。

聯絡簿上不再是今天哭了多久啦、今天吃飯吃很少、今天尿尿來不及所以協助更換褲子等等等。

而是故意調皮搗蛋,上課的時候突然站起來唱歌或是故意把腳伸出來想讓人跌倒。

面對調皮搗蛋獸來襲,老師與父母又該如何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呢?

下一章搗蛋獸來襲,其實孩子的本意不是想要害人,他的內心到底藏著什麼秘密?且聽下回分解。

14會員
46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