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還是克制自己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的兔子的傑作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瑞士的新聞談到有小孩包尿布上小學,其實那時候並沒有甚麼想法,然後最近和老爺及孩子們騎著U-bike70公里和搭火車一路向南的到台中,孩子回去探望爺爺回家時,談到伯母問我家兩個小女生戒尿布的事情,我們一家人才聊起遙遠的關於尿布故事。
女兒問我說:「媽媽,伯母家的第二個妹妹要上小學還想穿尿布去上學,不想戒尿布。最小的卻想不穿尿布,我們怎麼戒尿布的?」
我回答:「我忘了,我只記得你是自己說不要的,然後就沒再穿了。」
大女兒說:「就這樣?」
我回答道:「我只記得你們尿床的事情,你還記得你尿到整身,我和爸爸幫你換完衣服,然後你到隔壁床等我們換床單,然後就直接睡著。你忘記了喔!」
大女兒笑著說:「沒有,就想說躺一下,反正爸爸媽媽弄乾淨會把我抱回去。」
小女兒開心地道:「我還記得我尿到爸爸的腳下。」
我和女兒們說:「其實人類在出生的時候,所有的器官都沒有成熟,所以在膀胱的控制上並沒有一開始就很順利,你們小學不是有個小一的小朋友,不小心大在廣場上?我當時有和你們說,很正常,因為他的膀胱還沒訓練完成,所以難免有失誤。」
女兒說:「知道啦!我們也沒有笑那個人。」
我和她們聊了一下,想起很多年前大女兒三歲時我們兩個大人的想法和做法,其實我們是有計畫地讓她開始穿小內褲,當小孩穿過小內褲,覺得穿內褲比包尿布舒服時,她會想穿小內褲,然後我們會開始讓她嘗試穿小內褲,順便教她如何衣服和穿褲子,剛開始當然沒有比我們大人幫她順利,因為我們是大人自己帶,所以我們可以等她自己慢慢地完成,然後我們在開始時,只是鼓勵她去穿內褲,接著等她自己要求要增加穿的時間。然後面對她的失敗,我們並沒有緊張或生氣,只是告訴她這些都是正常的,因為肌肉需要訓練,等訓練夠了,就可以控制好。當她失敗時,她覺得很正常和爸爸媽媽說,接著一起去擦乾淨處理好就好。她們不覺得尿在地上有壓力。慢慢著開始出外沒穿尿布時,我們會陪著她或者提醒她要上廁所,不會責怪她,因此在孩子戒尿布期間,他們的過程算是相當的順利。
我和女兒們聊完後,我習慣丟了一個問題問他們,我之前看到的新聞有關瑞士小朋友戒尿布事件的看法,大女兒認為或許現在的家長很忙,沒空陪孩子戒尿布。小女兒只是在一旁聽。
而我只覺得很多在戒尿布的孩子他們需要父母多一些的等待和放手讓她們自己來,和少一點的急躁、少一點的不耐煩,有的時候果實還沒成熟,大人急著去要求或者不適當的話語,往往會讓孩子在原本可以做的事情上,因為心理因素卻做不到。人生花開蒂落自有時,每個生命都有她自己的時間,身為父母真的該克制自己,不要去比較每個不同的孩子,這樣在孩子的自己戒尿布時期,自能水到渠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