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承諾的故事,淺談分離焦慮症,分床與戒尿布篇!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對父母都會面臨的問題:小孩是一種越來越大就會慢慢離開你的生物,這是生物基因的因素,在該分離時如果沒有適當的引導,孩子會太依賴你反而無法獨立自主,小孩就會變成媽寶,反而不是愛他而是害他。

第一次考驗上幼兒園:


去年9月小孩開始上幼兒園小班,因為事前的心理準備充足,先買了我去上學的繪本,一直洗腦上學很好玩,每天請爺爺、奶奶準時在下課的時間去接他,打好勾勾後他會安心進教室,從第一天開始上學就沒有哭,反而是媽媽看著他的背景很捨不得掉下眼淚,這是第一次我深刻體會到分離焦慮。

補充文章:我家三歲兒,要上幼兒園了! 入學前,心理建設篇

第二次的考驗是獨立分床與戒尿布:


(1)提前預告:


有了上幼兒園成功的經驗,所以早在幾個月前就先跟他約定好等他過完4歲生日後,他就開始一個人睡兒童房單人床而我仍睡在床下床墊陪他,在這之前我們倆人一起睡在單人床旁邊的床墊,很小又很擠常常我被擠到地板,一整夜下來都腰痠背痛,睡不好真的超極痛苦。

(2)實施真實狀況:

今年跨年後他過完4歲生日,星期五晚上半夜2點醒來,因為剛好又處於戒尿布的時期,他自已因為穿尿布不舒服而選擇不穿尿布,睡衣全部濕掉,只好幫他換衣服,原本有備用的第二套睡衣,因為不小心染了紅色衣服,正在後陽台用漂白水浸泡,只好隨便找一套衣服給他穿。
結果很敏感的他開始發作大哭,根本不管現在是半夜2點,硬要我拿陽台那一套在浸泡睡衣讓他穿,任憑我如何解釋兩套衣服都濕掉都聽不進去,這時侯爸爸出現了,平常他最怕爸爸,爸爸說半夜不能哭鬧才乖乖不鬧,漸漸才在我的安撫下慢慢的睡著。
早上起床時發現他從床上滾下來,小孩又尿床,還把我的棉被都弄濕掉,只好把棉被拿去送洗,一星期後才可以拿回來,只好先用毯子應急。

(3)調整狀況:

星期六晚上半夜12點醒來,因為不肯穿尿布,結果睡衣又濕掉,這一次我強烈要求他要穿尿布,怕他重蹈覆轍又尿床,他堅持尿布不舒服不肯穿,想起之前我寫的文章,決定給兒子第二次機會,如果他不想穿尿布結果早上還是尿床的話,以後他每天晚上還是要穿尿布,並強調只要媽媽答應你的事都會做到,不能隨便答應別人,如果答應的事就要做到。

補充文章:觀影蜘蛛人三:無家日,淺談自已寫作的契機,創造「第二次機會」。

會尿床是因為他的身體還沒發育好,無法像大人一樣可以在睡夢中控制膀胱,兒子答應了,表示如果想他尿尿會起來上廁所,結果半夜3點與6點都有起來上廁所,所以就沒有尿床,雖然我身體狀況很累,仍然記得早上稱讚他有做到他的承諾。

總結:

其實我單純想要先完成獨立分床的部份,並沒有要強迫孩子戒尿布,孩子自已好像是生理成熟的時機到了,不喜歡穿尿布是無法勉強的,而分床與戒尿布同時進行,讓我的黑眼圈又加重不少,《玩具總動員》感人金句「對這世界來說,你也許只是某個人;但對某個人來說,你卻是全世界。」,對孩子而言我是他的全世界,現在我珍惜他如此黏我的時光,愛在當下,故事仍然在進行中…
·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小茹FB坐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K會員
339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