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該如何買賣股票?5個必懂心態,擺脫焦慮,快樂交易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何時該買與何時該賣,一直是投資市場裡的大哉問,今天來聊聊面對買賣決策時,投資新手該抱持何種心態,才能遠離焦慮,快樂交易。

對投資新手來說,股市裡最讓人頭疼的問題是什麼呢? 

今年AI題材讓相關個股齊漲,如果你剛好也持有股票,想必體驗過很high、很慌的感覺吧。

 不過呢,凡是有利就有弊,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這波的漲勢也帶來了相對問題:到底該不該賣? 新手通常較沒經驗,對於決策判斷的能力相對自然低。

圖片|Photo by Liza Summer on pixels

圖片|Photo by Liza Summer on pixels

在我剛開始接觸股票投資時,其實也遇過這樣的情況:面對高漲的股價,深怕現在不賣,萬一之後跌了怎麼辦?搞得我股價漲也緊張、跌也緊張,一點都不享受投資過程。 

所以我便開始學習關於投資的行為心理學、請教資深投資者他們的投資心態,終於讓我理出個頭緒。 現在的我,面對投資決策時,無論停利或停損都較能安心做決定,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接下來分享5個投新手必懂心態,也是我逐漸體悟出的心得,當你陷入決策兩難的困境時,為自己找到一盞明燈。

1.存股好還是做價差好?別忘了投資的初衷

以今年的AI舉例,其實有些公司本是許多投資人認知為「存股」的標的,不過受惠於AI的熱潮,有些標的的價格可能5年不動,卻在近日飆升、價差翻倍,這讓本是抱持存股態度的投資人,一夕之間不知該如何做決策是好。 

▪️當你陷入決策兩難的困境時,我的建議是「回歸你的初衷」。 

▪️你的初衷也是你的目標,當你陷入要不要賣的焦慮時,回想一下當初買入這檔股票的目的,也許能幫助你穩定內心,依循初衷執行,達到你設定的方向。 

當然了,如果你想賣也沒問題,關鍵在於這麼做你開心嗎?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行了。 

圖片|Photo by Gary Barnes on pexels

圖片|Photo by Gary Barnes on pexels

我自己進入股市的初衷是存股,但其實也有做價差。我會將價差賺到的部分資金,投入到存股標的,既不背離初衷,還能學習價差買賣,是不是一舉兩得的好方式呢? 

我自己進入股市的初衷是存股,但其實也有做價差。我會將價差賺到的部分資金,投入到存股標的,既不背離初衷,還能學習價差買賣,是不是一舉兩得的好方式呢? 

2.不要用感覺面對投資,要用理性做決定

什麼情況下,你可能是用感覺在投資呢?

就是當你心中冒出「大家都在追買這支股耶,我要不要買」 「誰誰誰說這支不錯」 「我會不會今天不買,明天就錯過了」等之類的想法,其實很容易讓你賠錢。 

如果投資新手沒有學習一點基本概念(例如:檢視公司基本面)其實很容易犯錯,落入從眾效應。 

▪️簡單來說,從眾效應意思是:「人容易受到多數人的思想與行為,從而跟從,陷入盲從。」

圖片|Photo by Asiama Junior on pexels

圖片|Photo by Asiama Junior on pexels

 就好比幾個月前股價突然飆漲的星宇航空,在熱度爆棚、媒體也大肆宣揚的情況下,許多投資人跟風進場,忽略可能追高的問題,結果導致許多投資人慘賠,還成立自救會,我想這是因為裡面有許多投資人是靠感覺在投資的關係。 

因為細看星宇航空的業績,其實還沒有相當好的獲利,風險挺大。 當然,我個人對星宇航空挺有信心,也很欣賞董事長張國煒的領導力,但投資要靠理性,絕不能只靠信心作為買賣的籌碼。 

我自已會參考「成交值排行」,來理解市場的資金流入到哪些標的,同時認識一些我不熟的公司與產業。


3.多關注產業新聞與資訊動向,擺脫不確定的焦慮

在行為金融學裡提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人在賺錢時倍感風險,因此會想急於脫手;賠錢的時候反而賭性堅強,不願意停損。

 ▪️所以你常會聽到有些人賺到錢的時後說「我要趕快賣掉,免得又跌下來」;賠錢的時候說「我要繼續放,說不定明天就漲回來了」,這絕對是用感覺在進行交易,但也容易在心中產生焦慮。

 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去了解你買的股票,產業相關未來動向、趨勢資訊。 當你越了解資訊,就越能產生信心,也不至於在跌的時候感到擔憂害怕,畢竟有些股票需要耐心與時間才能獲利。 


4.找到你的「參考點依賴」,投資買賣向前看

投資裡讓人容易產生猶豫的情況,莫過於股價在上漲時,何時要賣掉?

最常見的擔憂就是「如果賣了,後續又繼續漲了怎麼辦?」 這其實是個「向後看」的行為,並不會對決策有良好幫助。 

▪️行為金融學有一個名詞叫「參考點依賴」:人在做決策時,喜歡找一個參考點,並將需要做決策的事情,與參考點進行比較;當情況優於參考點時,我們會開心,反之則會使人感到不愉快。

 ▪️引用行為金融學的建議,當你對於賣股票產生猶豫時,是因為你產生了參考點依賴,而成本價就是你的參考點。

 如果我們拿目前價格與成本價進行比較,其實容易讓投資人的焦點只關注在「我賺到了多少錢」,忽略了「我認為它應該要值多少錢」。 

圖片|Photo by Vanessa Garcia On pexels

圖片|Photo by Vanessa Garcia On pexels

我們應該要看的是,目前的價格自己是否滿意,或是產業的未來趨勢情況,如果還有話題,則能考慮是否要繼續存放,不用急著賣。 這才是「向前看」的行為,也就是依據當下看到的情況作判斷。 


5.設定「停利」,有賺不貪

如果我問:「股價漲到多少要賣?」

想必多數人會回答:「當然是越多越好囉!」 

相信我,這是個陷阱,會讓你在股票上漲的時候,焦慮感更重。 

▪️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對不確定與未知的事情容易產生恐懼,當你沒有設定一個停利標準時,我們容易陷入「漲還會再漲吧」「如果少賺了怎麼辦」的不確定、貪心的想法。 

▪️最佳的解決辦法,就是讓未知變成已知,給大腦安全感,實際作法當然就是設定明確的停利金額,一但達到就出場,嚴守紀律。

看過身邊許多厲害的投資老手,對於停利往往超級果斷,他們不會拘泥於後續漲了多少,只關注自己賺的是否滿意、這價格有沒有符合這間公司的價值,不貪心反而讓他們遠離風險,快樂交易。


我一直認為學習任何事情,培養好正確心態很重要,不要害怕虧錢,因為成長的高價值學習,往往發生在犯錯的時候,實際投入市場練習很重要。

 祝福每位投資新手都能遠離焦慮,快樂交易。

 Kai.楷富


Hey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起「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追蹤我的社群:

🔘寫作或演講邀約: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