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如何從券商報價表資訊找出未來較有故事題材的標的。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Q : 如何從券商報價表,詢圈、競拍、發行量&溢價率相關交互變量中,找出未來較有故事題材的標的。

Rex大叔回答如下:

  1. 只要有要發行可轉債我認為都有屬於該檔股票的題材與故事。
  2. 如果是我就會去看他針對這次發行可轉債的公開說明書,從中瞭解他的未來產業趨勢看法,該公司的市場地位如何?有沒有掌握特殊技術,或是未來有研發進階更厲害的技術。
  3. 我以前真的是每一檔看好的標的的公開說明書都會列印出來做筆記,主要是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忘記,可以拿出來再看複習。
  4. 其實我有一點強迫自己去認識這些公司,隨著越看越多就越能掌握哪些是重要內容,當做自己的基本面投資參考依據。
  5. 當我看到公司公告要發行可轉債,這是「結果」,不管「詢圈」或是「競拍」我認為就是要不要給散戶參與的機會而已,如果詢圈我就會想那是主力大戶的機會,如果是競拍,那散戶就可以有公平的參與機會。
  6. 如果我看到該公司發行可轉債,我有興趣的公司我也一定會去細看公開說明書內容,讓我對該公司產業趨勢跟題材更為瞭解,最後我才會決定我要不要去投資該公司。
  7. 所以我認為從競拍或詢圈兩個條件跟勝率沒有直接明顯的關係,反而是你看好的產業趨勢題材跟勝率比較有關係,短線的拉回下跌只要大趨勢方向是對的通常最後漲回來的機率也較高。
  8. 「發行量」的多少跟籌碼有關係,意思是你因為發行這些可轉債金額會多增加多少張股票出來,那也是一股潛在的賣壓來源,因為買可轉債的投資人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要賣出持股賺取價差收益,當然發行越多借越多錢,在公司的角度我認為負債也多,整理金融環境好那當然沒問題,但景氣低迷也有可能會讓公司陷入困境的,所以我認為負債是公司的兩面刃,也是要好好運用才是。
  9. 所以會不會漲你說跟發行量有沒有直接關聯,我認為好像也沒那麼相關,發行量越大我只是感受到公司的意圖,是對自己未來產業的前景很有信心,還是早就掌握了特定消息或訂單,隨著以後股價會漲,順勢賺一波,未來這些借的錢也可以不用還,進而還可以改善公司財務體質,這樣不是很好嗎?亦或就真的只是公司很缺錢需要這些錢渡過難關(99211巨大一),這就後續可以去觀察了。
  10. 所以我覺得在「發行條件」上面來判別或連結該股是否會拉抬上漲機率高似乎有點過於牽強。
  11. 我會參考的一些資訊如下:
  • 歷史發行次數跟漲幅數據,我的想法是以前主力大戶在該標的上曾經很精彩,是否未來再繼續精彩,這當然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就屬自己的推估,所以我會看以前發行,來看未來發行。
  • 舉個近期新發行的兩個例子(1)樺漢五,詢圈發行30億。過去樺漢一到四表現如何?如果不錯,那五有沒有機會。(2)53095,系統電五,詢圈發行5億,那過去一到四表現如何?五有沒有機會更厲害,如果配合公司產業跟題材得到的答案是正向的,那這個標的就會列為長期追蹤標的,再看未來有沒有機會找時間點切入。
raw-image
raw-image
  1. 如果發行的時機剛好是該檔歷史相對最高點的價格,那我可能會放棄那一檔標的,因為你要思考的點可能是,現在是不是把投資人對於該股最好的心理預期因素都給反應完了,當訂在歷史高價的附近,除非後續還有更強勁的成長動能股價才會再創新高,但這似乎有點難掌握,所以發行在最高價我個人的看法是避開,因為我認為可轉債通常都是訂定較低的轉換價格,未來也才有利可圖啊。
  2. 還有個公司的資訊我會比較在意的是「股本」,中小型股,股本10億以內,通常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透過發行可轉債讓股本逐漸擴大,所以實務經驗上會感覺到,股本小籌碼容易被集中,未來在拉抬上也相對較容易。

以下是近期新發行的可轉債資訊,你認為哪些標的是未來有期待的呢?看完下表你可能還沒太多感覺

raw-image

如果你看完下表會不會就有一點期待跟感覺了,這也就是我說要看發行歷史的一個參考資訊。

raw-image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將1欄60000筆資料,轉換成1000欄60列 #網友提問系列方法有很多種,這邊來介紹兩種 第一種 365版本 假設60000筆資料在A欄 B1=WRAPROWS(A1:A60000,1000) 第二種 其他版本 B1輸入A1、C1輸入A2、B2輸入A1001、C2輸入A1002 選取B1:C2-->向右填滿到ALM欄-->在向下填滿到60列 CTRL+H -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3-06-23
網友提問 4 : 如何使無聊的工作產生熱情網友問道:「像是洗碗這種無聊又無法產生熱情的工作, 怎樣克服或說服自己去做? 目前的習慣是堆一堆才願意洗。」 搞錯解決的方向了,網友問的是如何產生熱情,這問題背後的目的,有很大可能是在目前工作上覺得很無聊,除了賺錢之外沒有什麼成就感,所以越做越不想做。 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符合以下幾點: 1.沒了這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15
網友提問 3 : 如何擁有淡定的態度?淡定的態度能夠幫助你面臨危機時做出更準確的決定,甚至能帶領團隊解決以前困難。 請你試想,要是一位領導遇到事情就大呼小叫、大聲抱怨,事情都還沒開始,自己的心態就開始散了,連帶的下面部屬開始不信任,在執行任務上更難精準到位。 那麼若是在生活上呢? 在你和女友一起看見蟑螂的時候,就算你很害怕,也得裝的一副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14
網友提問 2 : 人際不順,如何提高良好人際關係哇! 這是大問題,人際不順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外貌、身材、說話方式、個性、衛生習慣、肢體語言等等。 但這些原因不可考,也就是你今天把外貌身材打理好,說不定你下次還是會被別人討厭,這是未知數,所以我們必須從根源下手,哪些是根源? 與人交際就必須談到價值,不論你今天互動的對方是男、女,又或者是一群體,都與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13
網友提問 1 :想要有完美策略再開始執行當你有著「等到完美的時機點在開始」的想法,完美的時機就不存在了。 你的完美意思是要做什麼都是正確,那所謂的正確,也要有不正確存在,才能夠讓正確這件事情能夠成立。 意思是,當你的味覺中有苦,才能後把甜的味覺給定義出來,要是你的味覺只有苦,那就沒有苦字可言。 又好比這世界上因為有壞人的存在,好人才能夠有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12
【網友提問】0 | 沒人理我,只好變成文章前陣子有用提問表單讓網友詢問,我用信箱回覆,為了確認對方有收到,我有在文末附註記得傳給我確認收到的信件,結果就是我一封都沒有收到。 但我也不清楚對方是有收到沒回覆,還是根本就沒收到,所以這次改版我會把提問的內容變成文章放在部落格裏面,若有疑慮就不要提交表單嘿!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0-17
台積電套在570很崩潰,如何思考?(網友問題回覆)網友台積電套在570 股市的陷阱在資訊 買股票最大的陷阱在於:「你所接收的資訊」。當你說:「我相信台積長期會好」,你的信心和肯定,來自哪呢?你和你哥從事半導體產業嗎?能高度掌握半導體的前景?還是,你只是接收了一大堆股市專家的意見呢?那些專家真的懂半導體產業嗎? 扭曲的股市真實現況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2-05-02
如何不理會股市的漲跌與波動?(回覆網友問題)定期定額買了0050或VTI後,如何讓自己不要去理會股市漲跌?說真的錢投進去後,不想看一下真的需要很大的意志力。是否可提供一些方法? Hi, Li: 首先感謝你觀看這部乏人問津的影片...^^|| 這部影片基本上講的是:投資標的只要正確,其他的事情就讓時間去運作。若採用的是主動選股的策略,我們可能還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1-11-14
【網友問題解答】 如何在 PPT 上實現類似「半透明剪影」「重曝」的圖片效果?前陣子看到有朋友在詢問如何直接在 PPT 上實現類似像上面這張圖那樣半透明的剪影效果,又或是類似像攝影上「重複曝光」那樣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Chuck Chiang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