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父親節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父親節在長庚醫院的急診室渡過,也是我的最後一個父親節。

爸爸手腳水腫嚴重,腫脹的皮膚在急速消腫後,像洩了氣的氣球般滿佈皺紋。

爸爸手腳水腫嚴重,腫脹的皮膚在急速消腫後,像洩了氣的氣球般滿佈皺紋。

爸爸的手

回憶就像停留在國小三年級,開始有書法課了,我興高采烈拿著描著字帖寫出來的毛筆字,自認臨摹得有模有樣展現給父親看,還以為一如往常能迎來一句稱讚,卻不料父親臉色一沉、凝重地說「妳這樣用描的不行,從今開始要訓練!」

一向寵溺我的父親,從未有過如此嚴肅的表情,可見習書法養心性對他而言是件舉足輕重的事。於是每週三讀半天的下午及週末,就會被抓到書桌前練書法,爸爸的大手握著我的小手,手把手一橫一奈一點練習,直到我的字練到每學期都能被老師選為參加書法競賽的班級代表,我認為這也是奠定我在藝術領域的求學過程中一項重要的基石。

當爸爸一得知我要開始習書法時,便拿出他珍藏的林三益狼毫,交我手上說:「一隻大楷就夠了,好的筆峰,大楷也能寫出中楷及小楷的字。」這隻好筆是父親在台北讀大學時花千元積蓄購買,民國60年左右的千元應該不小吧?!而我就還是個「爸爸砸摳」伸手要錢買零食的小屁孩,怎麼會放心捨得讓我用這麼好的工具?都不怕被我用壞嗎?

爸爸總是想給我最好的

大約是在我大二升大三的那個年紀(剛滿20歲),爸爸認為房價及利率都在低點,租不如買,故鎖定200萬上下的物件,在中原大學附近幫我買了第一間房子,說此舉有幾點要我知道:

  1. 學習生活獨立。
  2. 房貸不高,學習承擔責任及存錢。
  3. 擁有房產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4. 不論一支鉛筆或一棟房子,我的就是我的,要怎麼處理都可以,負擔不起就賣掉,沒有關係!

我的第一間電梯公寓有三個房間和一個大客廳,上一任屋主留下了簡易溫馨的裝潢,我一個人住會害怕,就將另外二間雅房出租給女同學,租金扣除房貸(緩衝期只付利息) 居然還有剩,真是太驚喜了,自己住不用錢還有房客幫忙繳貸款。

爾後周圍的朋友,我常灌輸他們勇敢一點不要怕買房子,他們看我收入不高背房貸也沒餓死,都找我陪看房,好幾位朋友都是不到30歲勇敢買下去而賺到很多錢!

這是爸爸當初跟我說的「我要讓妳感受到房地產具有爆炸性增值威力!」

過幾年後再入手第二間透店,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望族的了尾仔

父親是家族中的么子,上面有二位哥哥、五位姊姊,年齡與最長的大哥相差有二輪以上的年紀,雖然老人家總說以前日子很苦,但是聽父親所述的煩惱,好像也只有求學過程的不順遂。

當時父親堂兄是創辦專校的教育家,辦學期間曾擔任省主席(父親大學時期)及國家副元首,進而影響整個家族深遠,爸爸的哥、姊、姻親等皆在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領域深耕,於是父親口中的求學不順遂,指的是兄長們都順利考上台中一中,而他卻差4分落至台中二中、或是大學在台北唸工科太難,重考回台中的大學唸商科之類的人生挫折,回頭想想根本微不足道。

商學院畢業後,父親便依照專長及家族的期望與安排,進入高中職教授商業類科直至退休。比起兄長們各個博士教授的成就相比,父親總是最弱的那個,我好像也能理解這種感覺,因為讀書講求天份,我智商真的比不上,從小也是吃自卑吃習慣了(笑)。

或許是么子的關係,爸爸個性很純真善良又正直,加上很年輕就分得土地等遺產,花錢難免大手大腳,也許為了養家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也許是為了償還母親被倒會的債務,總之把繼承市區的土地祖產都變賣了,或許在親戚眼中父親是個了尾仔,但在我心中永遠都是心胸寬廣充滿溫暖的幽默才子。

爸爸的浪漫

比起爸爸,媽媽才真的是從小吃苦長大的,每一分錢摳得緊緊,對自已少有買過什麼奢侈品,爸爸卻很愛買玉鐲、寶石送給媽媽,媽媽總是不領情地生氣爸爸浪費錢買這些石頭幹嘛!是真的氣炸那種,殊不知我在旁邊吃醋的很!

款式雖然老土,但用金量很足很實在。

款式雖然老土,但用金量很足很實在。

爸爸在清邁教書時,一位學生在珠寶店工作,爸爸看了覺得很漂亮,買來送媽媽,但不知道媽媽手圍,所以特別吩咐多加好幾顆,避免戴不下,沒想到手圍過大反而更不合戴,所以媽媽幾乎都沒戴過。

既然都沒在戴,我就拿去改鑲嵌,蛋面一分為二,做成二條手鍊,一條還給媽媽、另一條就被我A起來了,媽媽對我這個小心思早就看透,如今爸爸已經離開,再也沒有機會見面,我會常常佩戴這條手鍊,睹物思人懷念爸爸的溫柔!

簡單設計,變好漂亮

簡單設計,變好漂亮

爸爸最後走的沒有牽掛,一切後事都早已安排妥當,雖然我們都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實際發生後又是另外一回事,文章這幾天寫寫停停,一回憶起爸爸的好,就難過到不能控制悲傷的情緒,失去這輩子最無私愛我的人,下輩子不論什麼緣分都希望能再見面,爸爸是我心中永遠的英雄,很愛你!


Milk
Milk
在此分享一些自己的設計作品及蒐藏品,一直以來圖像創作比較多,寫作是弱點,希望朋友們多包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